下滑

张恩泽
相关信息

姓名 张恩泽
性别
所属地区 沈阳市岐山一校
简介

张恩泽在父亲忙于部队训练工作的时候成为了家里的男子汉,关怀体恤母亲,照顾生病的外婆。他用点滴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幼。他用柔软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用心诠释了中华少年应具有的美好品德。

孝心故事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我的梦想,是像爸爸一样,在烈日下风吹雨淋;我的梦想,是快点长大,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以上内容,来自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一校的张恩泽的一篇日记。
       军中长大:小小男子汉的“军旅情结”
       今年7岁的张恩泽,从小就经常不在父母身边。刚出生时,他的爸爸就在沈阳市武警支队做指导员。自从有记忆以来,爸爸的身影似乎少之又少。但是他并没有埋怨和养成娇气的性格,而是通过一次次见证军人的艰苦训练,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孩子的坚毅性格。
       一年夏日,年仅4岁的他看望处于战备时期的爸爸。火热的骄阳下,军人们有条不紊地训练着。为了体验爸爸的辛苦,他一直坚持陪伴,晒的皮肤发红。最后,军人叔叔都夸他是个小小男子汉。
       当有人问他,这么小的年纪,为什么不去营房里喝饮料、吃冰淇淋。他说:“爸爸说军人要像钢铁一样,不能轻易退缩。我以后也要成为爸爸那样的人”。
       体贴入微:妈妈的贴心小暖男
       虽然张恩泽小小年纪,但是他就如一个男子汉,替经常不在家的爸爸照顾妈妈,他是一个小暖男。他的妈妈要忙于创业,深夜到家已是常态。
       因为妈妈的精力有限,张恩泽便承担起了“家长”的重任,收拾屋子、晾晒衣服、买菜......深夜起床的妈妈会发现自己身上多了被子,包里也会有他塞进的“爱心纸条”。2018年的母亲节,张恩泽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妈妈买了一束花,还拉着爸爸一起为妈妈“服务”了一天。
       一次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和他发脾气,他居然没有丝毫委屈,而是竭尽全力地哄妈妈开心。他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践行着孝老爱亲的品质。 尊老爱幼: 践行孝心少年价值观 父母常常不在身边,张恩泽便会和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年纪大身体不好,他更是异常懂事。 外婆的腿脚不好,他每次都慢慢地陪外婆走路;家里的灰尘会让外婆咳嗽,从小连消毒液都不会用的他,常常在给家里各个角落消毒;为了减轻外婆的负担,年仅7岁的他已经学会了做10个以上的简单菜式;为了让外婆坚持锻炼,他写完作业都要陪外婆跳广场舞。 在他5岁的时候,外婆发烧了卧病在床,当时家里的大人都不在身边。懵懂的他拉着外婆去医院,外婆怕他无人照顾,说什么也不肯去。他一边拉着外婆的手,一边泪眼婆娑,嘴里还嘟囔着:“看病,吃药,外婆不听话”。外婆实在拧不过他,就和他去医院看病。他小小的孩子,如小大人一般,学着大人的样子,拿着零花钱给外婆挂号。医生看到他着急的样子,认真地告诉他:“外婆没事,你这么孝顺,她很快就会好了。”外婆当时是既心疼又高兴。心疼的是小小年纪的他不在父母身边,要懂事很多。高兴的是他如此孝顺的。
       善良慷慨:尊老爱幼的阳光男孩
       懂事的张恩泽也从未伸手向家里要过一次东西,因为他知道大人工作很辛苦。每次拿到压岁钱,他都会拿出部分用来购买礼物,送给家里的长辈。他的性格豁达大度,喜欢帮助别人。 对于他来说,虽然还不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但是却在用点滴行动实践着尊老爱幼。家里的长辈都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男孩。 有一次,他去看望太姨奶,80多岁的太姨奶因为失去了儿子而伤心落泪。6岁的他当时手里拿着最喜欢的“小猪佩奇”公仔,这个公仔是他积攒家里的废旧瓶子换钱买的。颇具“共情”能力的他二话不说,就塞到了太姨奶的手里。太姨奶当时哭得更厉害了,他哄了好久,才让太姨奶破涕而笑。最后回到家,还纳闷地问妈妈:“太姨奶为什么收到礼物还哭呀?是我做的不好吗?”平日里,他也经常照顾小区里的老人姜奶奶,姜奶奶如今快八十岁了,前些年老伴去世后,就一直一个人生活,身患多病,腰间盘突出手术后一直不敢动,张恩泽每次看到姜奶奶独自一人去买菜有些吃力,都会抢着帮姜奶奶把东西提到家门口,一路上还尽量逗姜奶奶开心,一会说我帮奶奶背个大冰箱都能背动,一会又说,姜奶奶我长大挣了钱都给你花。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恩泽早就成为了姜奶奶每天必不可少的开心果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父母是义务与责任。虽然张恩泽年纪还小,但是他用柔软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用心诠释中华少年应具有的品质。因为种种原因,他缺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但生活却使他更为坚韧。在这样的正能量下,他的孝心润物细无声地感动着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