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玉坎长
相关信息

姓名 玉坎长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第三中学
简介

2017年,玉坎长的父亲因病离开了这世界。放假了,她早早便从床上爬起来,做过早饭给妈妈和弟弟吃过后,便和妈妈一起去山上干活。每天总是早早的出去,一直要到晚上才回家。收玉米时,包谷太重,她就多跑几次;采茶叶时,总是争分夺秒,不敢休息一下。由于经常淋雨走路去上学,难免会生病,生病以后,玉坎长总是害怕父母知道担心自己,总是不敢告诉父母。

孝心故事

        家住偏远山区,土地少而贫脊,交通闭塞,父母身体瘦弱、多病,家里生活清苦。全家人待人真诚,叔叔可怜她家,赠送一些土地给她家,她家在这极少的土地上种上一些茶叶、甘蔗和玉米,由于种的太少,只够勉强维持生计。父母多病,有时不能下地干活,只好拜托叔叔阿姨帮忙,正因为如此,让一个小女孩早早地成长,让一个处于花季的女孩褪去了青春的羞涩,成为了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善良勤劳的玉坎长一家。2017年,她的父亲因病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世界。原本生活艰难的家庭因为父亲的离开而雪上加霜。
       父亲的去世,让全家人都感到伤心。“逝者已矣,生者当如斯。”父亲已经不能照顾她们一家人,母亲又多病,玉坎长就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即使她只是个女孩,哪怕她的力气是那么小。放假了,玉坎长早早便从床上爬起来,做过早饭给妈妈和弟弟吃过后,便和妈妈一起去山上干活。每天总是早早的出去,一直要到晚上才回家,如果饿了,她便喝一口冷水,吃一口冷饭,从来不提前回家。收玉米时,包谷太重,她就多跑几次;砍甘蔗时,甘蔗太重,她拿不动,她就捆小捆;采茶叶时,总是争分夺秒,不敢休息一下。由于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在的时候,她往往是跟父亲一起下地的,现如今父亲不在了,很多时候她需要一个人去干活。叔叔阿姨看到这个孩子一个人在地里劳作,也会去帮忙,但玉坎长总是叫叔叔阿姨先走,自己能干完,但叔叔阿姨还是帮她做一点。
       她的母亲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从邻居的口中得知,每次谈到玉坎长,母亲总是很欣慰,但提到玉坎长,母亲的泪珠就会在眼里打转,仿佛随时准备转出来。她的叔叔阿姨总是在夸这孩子懂事,大概从七八岁开始就下地干活了,回家也从来没有闲过,但也为这个孩子感到惋惜,十六七岁的女孩本应该是花季,是娇艳美丽的,如同春天的鲜花一样的,玉坎长却像梅花一样饱经风霜。同龄的女生一个个肤白貌美的,手指纤细、皮肤光滑,玉坎长却因为长期在太阳下曝晒而显得黝黑,她的手显得更加宽厚,手指短而粗,手指和手掌交接的地方长了一层不是很厚的茧。
       曼佤新寨距曼佤小学7公里多,由于道路窄小坎坷,玉坎长需要自己背着米和水从曼佤新寨到曼佤小学步行去学校,天晴还好,雨天由于没有好的雨伞,加上道路泥泞,来到学校往往是又湿又脏,浑身是泥,即便如此,玉坎长也从来没有因为天气不好而不去读书。由于经常淋雨走路去上学,难免会生病,生病以后,玉坎长总是害怕父母知道担心自己,总是不敢告诉父母,咬住牙与病魔斗争,有好多老师发现了,她都要求老师不要告诉父母,老师见其病重还是带她去看医生,并保证不告诉父母,她才肯罢休。读小学时是同乡的人一起去读书,那些小弟弟、小妹妹,往往会背得精疲力尽,玉坎长总会接过他们的米和水,帮他们背到学校,即使那些弟弟妹妹不是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而放学回家的玉坎长总是会帮把爸爸妈妈的脏衣服洗干净,帮妈妈喂猪、喂鸡。并给家人做一顿香喷喷的饭。
       小学还好,可以帮助母亲做很多事,现在读中学了,中学离家60多公里,每次回家都要花费不少路费,所以中学以后的玉坎长总是要等放假的天数较多的时候才回家,这样可以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好在学校每个星期给予她30元生活补助,这30元在常人看来不多,但对于她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每次放假回家,她总会用这部分钱买一些学习用具带回去给她的弟弟。对于弟弟她总是呵护有加,从来不跟弟弟吵架,好吃的,都是给弟弟吃的,但是她却不敢乱花钱。
       在老师看来玉坎长是一个乖乖懂事的好学生,上课时总是很认真在听课,很努力在学习,即使她的智力可能比不上其他人,她也能通过刻苦取得较好的成绩,她的成绩一直处在年级的前十。可能正因为成绩好的缘故吧,她才能坚持在学校里读书。而在同学的眼中,玉坎长除了刻苦学习之外,就显得比较“吝啬”,她从来不会去小卖部买零食吃,她妈妈心疼她,想给她带点肉来吃,她都是不同意的,回到家里杀鸡,总是要一家人都在的时候她才同意,只有她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是绝不会同意的。她也没有买手机,当别人跟她说手机多好的时候,她只是摇头,她不想用手机,只想好好读书,来让母亲放心。
       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她没有因为家里的贫困而自卑,也没有羡慕过其他的学生的生活。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自己的家人,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母亲,想着为母亲分担任务,让母亲不用那么辛苦。她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家庭,无论自己家庭是多么困难,还是父亲的去世,她都在努力,努力改变着家庭,她就是希望母亲不用那么操心、那么累,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让母亲和弟弟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