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杨嘉欣
相关信息

姓名 杨嘉欣
性别
所属地区 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第二小学
简介

杨嘉欣三岁的时候,爸爸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从此坐上了轮椅,妈妈为了撑起这个家,每天起早贪黑。懂事的嘉欣从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承担起了照顾爸爸的责任。

孝心故事

        杨嘉欣,女,今年12岁,少先队员,现就读于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第二小学六年级三班,她成绩优异,独立自强,孝敬长辈,助人为乐。
       小时候的她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中,那时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爸爸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从此坐上了轮椅,当时她年仅3岁。车祸致使全家人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原本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整天眼里噙着泪水,妈妈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以前,所有的家务活本来都落在妈妈身上,家里的全部花销是依靠爸爸挣钱养家的,但自从爸爸出了事故之后,这个家就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撑起整个家,妈妈拖着瘦削的身子起早贪黑,白天要去距家十几公里的地方上班,晚上回来还要照顾全家人的生活(煮饭、洗衣、陪伴爸爸做康复训练等)。懂事的小嘉欣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她决心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做点什么,她尝试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三岁的她开始逐渐学会了独自吃饭、洗脸、刷牙……。
       上幼儿园时,别的小朋友都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走进校园,而她,上学放学都是自己去。因为她心里明白这个家需要她坚强。每天上学前,给爸爸一个幸福的拥抱,每天放学回家,给爸爸讲学校的乐闻趣事。在爸爸面前,他总是那么坚强。看着懂事的小嘉欣,爸爸欣慰地说:“我们的小嘉欣如此懂事,我还有理由不坚强吗?这个家,我们要一起努力。”
       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由于爸爸行动不便,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妈妈身上。繁重的生活重担让妈妈有时有些力不从心。有一天晚上,小嘉欣看见妈妈独自在沙发上伤心掉泪,她走过去,扑到妈妈的怀抱,哭着说:“妈妈,我知道你非常的辛苦,我不要零用钱,我也不买新衣服,我只想我们一家人好好的生活下去。我们一起努力,我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你和爸爸……”懂事的嘉欣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
       一次,妈妈工作上事多,需加班,照顾爸爸的重担就落在了小嘉欣身上,她为爸爸煮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看爸爸吃下去这才放心。由于天气炎热,爸爸身上直冒汗,他拿出湿毛巾为爸爸擦汗,为爸爸扇凉,直到爸爸熟睡过去后,嘉欣才安心去睡觉。
       苦难练就了她坚韧的性格。坚强勤奋的她努力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她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学校的运动场上,总能看到她奋力冲刺的身影,每年参加学校的春季田径运动会,总能为班级争得名次;她喜欢唱歌,跳舞,画画,主持等活动,总能把优美的舞姿带到班级、学校、社区、敬老院,让大家共同分享她的阳光和快乐、自信与坚强;在校园朝会课进行文艺展示及“六.一”儿童节庆典节目编排时,她积极协助老师精心编排并认真组织训练,是称职的小助手;她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文艺活动,先后参加了四川省艺术体操锦标赛、朝天区首届少儿风采大赛、广元市艺术人才大赛、四川省艺术锦标赛、朝天区春节联欢晚会、感动朝天颁奖晚会……并获得了朝天二小首届“孝心少年”称号,多次获得各级学习之星、文明之星、孝敬之星,艺术少年、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命运给了她灾难,却磨练了她的意志,使她变得勇敢、坚强、勤奋,友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