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吉史移布
相关信息

姓名 吉史移布
性别
所属地区 峨边彝族自治毛坪镇中心小学
简介

吉史移布刚满三岁时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她乡,离婚后的爸爸也因此一蹶不振,不理家中所有事物。他是由残疾的奶奶带大,由于家中贫困,白天跟着奶奶下地干活,八岁前都没能上学。直到受到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后才得到进入学校学习的机会。可是同年小移布的父亲又被检查出患有肝癌,他便又担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直到2019年六月他的父亲去世。

孝心故事

        吉史移布,男,彝族,现年11岁,是峨边彝族自治毛坪镇中心小学三(2)班的学生,担任学习委员。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从小失父母爱,不忘父母恩
       吉史移布出生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上游村三组。2000年,小移布刚满三岁,由于父母感情不和,加上家中一贫如洗,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她乡,没有文化的父亲从此一蹶不振,更是不管家中所有事务,小移布从此失去了本应该具有的父母之爱,只好在残疾的奶奶怀抱中慢慢长大。直到小移布长到6岁,看到自己的小伙伴们一个个跨进了学校,可移布由于家中父亲无能力出门挣钱养家,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更不要说上学读书,懂事的小移布不仅没有怨恨父母,而且主动跟着瘸腿的奶奶担起了家中所有事务,白天跟着奶奶下地干活,晚上回来跟着奶奶学做饭,洗衣,喂猪等家务活。直到小移布快8岁了,才得到学校,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将其一家老小移民迁居至毛坪镇建华村8组,同时将懂事的移布送进毛坪中心校读书,小移布酷爱学习的美梦终于实现了,可同时经医院诊断,年仅36岁的父亲却患上了肝癌,从此,移布同学每天不仅要上学读书,还要回家做家务和照顾病重的父亲及年迈的奶奶。尤其是父亲的病发作时,他整夜整夜的在床前床尾的跑,为父亲端茶送水、服药等,在学校,他是同学们的大哥,是老师的小助手,在家里,他是小大人,凡事自己做主,自己操劳,他就靠每月那点低保费撑起里一个贫病交加的家庭,他所承担的家庭重担远远胜过一个成人所能承受的压力,但他是那么的乐观向上,从没有怨言,一旦有闲暇时,还不时打电话给远在她乡的母亲和弟弟妹妹们问好。听其母亲说,每次接到移布的电话,发现自己抛下的孩子是这么的优秀,这么的懂事,自然就会流泪,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三年来,尽管移布细心照顾着病重的父亲,但由于家中无钱医治父亲的病,最终于2019年5月19日病魔还是夺走了年仅39岁的父亲的生命,虽然移布同学悲痛万分,5月20日,校长和老师亲自去问慰他时,看到才11岁的他虽泪痕满面,但还是坚强的在为父亲料理后事。在场人都称赞他真是个十分孝顺了不起的孩子。
       品学兼优,不负师恩
       吉史移布在家孝顺父母,在学校刻苦学习,三年来,他一直担任班长或学习委员等职务,身为班干部,他以身作则,首先自己刻苦学习,勤勤恳恳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从没有因家庭琐事而耽误过学习,也未曾旷过一天的课,学习成绩一直优异,其次,他经常主动帮助老师辅导好班上的后进生,经常为同学们讲些难题。再次,他不怕脏,不怕累,就怕哪个死角没有打扫干净,进小学一年级开始,是他教会了班上每个孩子怎样搞好班级卫生和个人卫生,也让全班同学懂得了如何团结、和睦相处,他不仅团结同学,而且尊敬师长,视师长如父母,常常主动协助老师完成孩子们的背书,写作业,搞好班级卫生等工作,是班上孩子们最亲近的大哥哥,是老师们最好的小助手。
       家贫出孝子,吉史移布就是这样的一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亲敬长意义的好少年,他是美德少年的模范,也是同学学习的榜样,最美孝心少年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