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杨俊
相关信息

姓名 杨俊
性别
所属地区 凉山州会东县鲹鱼河镇中心校
简介

杨俊是一个出生在会东县淌塘镇普咩下村的山里娃,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为了孩子读书在县城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杨俊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要自己做一些简单的早饭之后给凌晨四五点出门当保洁员的妈妈送去,在妈妈吃饭的时候还会帮帮妈妈扫一会儿地再去上学。下午放学的时候都会先来看妈妈,再回家把饭煮好等妈妈回来。

孝心故事

        最近一段时间,在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城,人们发现了这样感人一幕:一名7岁的孩子,每天都会给环卫工妈妈送饭并陪妈妈扫地。
       这名孩子叫杨俊,今年7岁,是一个来自会东县淌塘镇普咩下村五组边远地区的7岁山里娃,现在他和妈妈住在会东县城。杨俊每天差不多都是早上6点钟起床,自己做好饭菜后,便用饭盒装好放进书包,然后给凌晨四五点出门当保洁员的妈妈送去,然后帮妈妈扫一会儿地,到7点30左右再去上学。下午四点多放学后,杨俊会先来妈妈负责的保洁路段看她,然后带着饭盒回家,提前把饭煮好、把要炒的菜洗好,然后做作业。等妈妈回家炒了菜就吃,因为妈妈是抽空回家,吃完就得赶紧返回工作岗位,小杨俊就负责洗碗收拾。杨俊的妈妈黄正美说:“我们来县城也是为了娃娃读书,他爸爸在外地打工,姐姐在读大学。我们来县城两年了,他从5岁开始就会整点简单的饭菜给我送饭了。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热剩菜吃。节假日,如果我们忙不能回来,他自己也会做一些简单的淡菜(白水煮菜)、蕃茄炒蛋、炒洋芋丝等,给我送来。”附近路段的商家也表示,多次看到孩子给母亲送饭,也觉得很感动。
       当记者问杨俊累吗?他说:不累。我要永远保护妈妈、照顾妈妈,她扫地很辛苦,我要永远做妈妈的“保胃员”。

       杨俊自述
       我叫杨俊,今年七岁,出生自美丽的大凉山会东县,就读于会东县鲹鱼河镇中心校。
       我的父母是本地的农民,为了供我和哥哥读书,我们一家四口从会东县淌塘镇下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搬到了县城,租了一处简陋的小屋过活。为了生活,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妈妈做起了清洁工,每天早出晚归。从小我就在父母的渲染下成为了一个讲文明礼貌,有孝心、爱心的孩子。
       妈妈每天工作的时间很长,回家还要做家务。我看到妈妈十分忙碌的身影和恨不得把一天分为四十八个小时来用的样子,万分心疼。所以,每天一放学,我就想争分夺秒回到家,我很快地把作业做完,然后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煮饭、煮菜、扫地、拖地、洗碗……
       妈妈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常常腰酸背痛。晚上休息时,我会帮妈妈打洗脚水,然后给妈妈洗脚。每当看着那黝黑、粗糙得像树皮一样,又枯瘦又坚硬的脚,我的心中不禁泛起层层酸涩。
       给妈妈洗完脚后,我会帮妈妈捶背、按摩、擦药。看着妈妈脸上的轻松享受,我都会重重的叹出一口气。
       妈妈是清洁工,每天天不亮就要去工作。冬天,寒风凌冽,妈妈瘦小的身子仿佛在风中颤抖。夏天,熏风拂面,热浪让妈妈以汗洗面,但为了生活,为了我和哥哥能在一个较好的学校读书。无论严寒酷署,妈妈下班回家来没有一句怨言。她总是笑着对我说:“只要你们兄弟两个好好读书,妈妈再累,心里也是甜的。”为了能多帮帮妈妈,每天早上等妈妈一出门,我就起床为妈妈做早餐。记得老师讲过,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所以,每天把早餐送去给妈妈吃了,再帮她扫一会儿地,我才能安心地进学校读书。妈妈太辛苦了,我要尽力照顾好妈妈,不能让妈妈累垮自己的身体。我也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等我长大了,我一定不会让妈妈这么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