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严豪
相关信息

姓名 严豪
性别
所属地区 南充市高坪区北斗坪村高坪中学
简介

严豪的母亲在他上六年级的时候不幸去世了,严豪只能与父亲和奶奶相依为命。他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肝硬化,这种病每次病发时都必须住院治疗,严豪也因此每学期都会缺席几周的课,他要花大把时间去医院照顾他生病的父亲。严豪的奶奶87岁了,奶奶患有脑梗塞,也需要住院治疗,他通常是学校、医院两头跑。严豪在学校勤奋学习,关心班级,爱护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孝心故事

        生活赋予了这位13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3岁少年一样,严豪阳光、自信。在南充市高坪区评选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严豪在家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严豪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奶奶的慈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但是好景不长,严豪的母亲在他上六年级的时候不幸去世了,严豪只能与父亲和奶奶相依为命。他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肝硬化,这种病每次病发时都必须住院治疗,严豪也因此每学期都会缺席几周的课,他要花大把时间去医院照顾他生病的父亲,替爸爸换洗衣服、洗头、擦身子、陪爸爸聊天,为爸爸讲故事,尽量让爸爸的脸上挂着笑容。爸爸不能下床,他就端屎端尿细心的照顾着爸爸。严豪的奶奶87岁了,奶奶患有脑梗塞,也需要住院治疗,他通常是学校、医院两头跑。正因为他父亲和奶奶的病,他有时白天和晚上没休息过一刻钟。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丝一毫,也从没有灰心丧气,没有后悔过自己生在逆境之中。
       上初中以后,严豪就必须住校了,住校后的另一个不便就是家里的家务活就必须积攒了。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父母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严豪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并且将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饭,双手送到父亲,奶奶面前。每每提到此事,父亲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
       严豪在生活中,是一个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的好青年,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严豪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父亲都会给他生活费,但严豪却只拿5块钱。因为他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父亲,奶奶治病。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他宽容待人,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等别人,不论谁有困难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严豪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块6毛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他拿药。
       严豪在学校是一个勤奋学习,关心班级,爱护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孩子。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更好地理解掌握,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利用空闲时间,补上自己因为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奶奶而耽误的课程,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虚心向他人学习,他总是要将自己不会做的题弄明白。在日常生活中,严豪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作为班里的劳动委员,他对工作十分尽责,他每次都能将班上的卫生打扫安排得井井有条。早上,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抢着干,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是无名小花绽放的声音,纯净却能洗涤心灵;孝是阳光下春风的颜色,绮丽而充满希望。严豪,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3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用一双青涩的手撑起了一片孝的蓝天,用他的行动给家人带来了最绚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