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易芳萍
相关信息

姓名 易芳萍
性别
所属地区 宜宾市兴文第二中学校
简介

易芳萍是一位尊老爱亲、乐于助人、勤学善思的学生。在家里,她尊敬长辈,理解父母,感恩父母,乖巧勤快,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社会,她诚实文明,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

孝心故事

        易方萍,来自四川省兴文第二中学校高2017级32班。易芳萍是一位尊老爱亲、乐于助人、勤学善思的学生。在家里,她尊敬长辈,理解父母,感恩父母,乖巧勤快,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社会,她诚实文明,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易芳萍认为,孝顺应该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德。在家中,无论心情如何,她都会表现得很活泼来逗父母开心,不让他们为她担心。在父母疲惫时,易芳萍会给他们捶捶肩,陪他们说说心里话;在父母生病时,照顾好弟弟妹妹,把家务做好,不让他们操心。
       易芳萍家中共有八口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时常需要人照顾;家中有四姊妹正在读书,妈妈患有骨质增生,家中只有父亲一个人辛苦工作来支撑全家,家庭经济情况拮据。特别是在爸爸患腰椎间盘突出那年,家庭经济更是困难。爸爸住院治疗,妈妈在家疗养,不能做重活,家中担子便落在了易芳萍和姐姐的肩上。弟弟妹妹也正年幼,而相比姐姐,她的身体更强壮,于是大多重活便由易芳萍去承担。那段时间,易芳萍一放学,便开始洗衣服、洗碗、做饭、打扫卫生,甚至去在农田里取玉米、挖红薯;在结束劳动后,易芳萍才开始进行学习,直到深夜。幸好,通过不断地努力,她的功课并未落下,成绩依旧名列前茅。尽管那段时间,每天易芳萍都很疲惫,睡眠不足6个小时,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相比辛苦,易芳萍更希望她的家人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易芳萍知晓父母的劳累与艰辛,在生活上也勤俭节约,不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主动承担家中家务劳动,努力减轻父母负担。在穿着上,不和别人攀比。她牢记:尽管我的衣服不华丽,但我的衣服没有补丁;在饮食上,我没有胡吃海喝。易芳萍坚信:浪费,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在餐桌上,我每次都是“光盘行动”。她铭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因此,在购买东西时,易芳萍都会“三思而后买”,以免造成“不吃,不穿,不用”的资源浪费。在生活中,她亦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停”等行为。每逢节假日,父母,姊妹生日时,她都会自己动手,为他们准备一些小小的礼物,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意。
       在学习生活中,易芳萍热爱劳动,团结同学,有集体精神。每次打扫卫生,她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每次大扫除扫除中,她也认真打扫,不偷懒,不抱怨;在担任班委时,易芳萍也遵守了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每一个同学。做到了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老师负责。在举办运动会期间(在班级上课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帮助同学(落下的课程自行补回);积极参加运动会,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积极参加集体项目,全力以赴,为集体争光。
       假日里,易芳萍会定期参加公益活动,去医院,去敬老院,或是去做志愿者。她也会经常陪着老人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也会为他们揉揉肩,舒缓他们的疲劳。
       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新一代的接班人,不仅仅要有一颗孝心,拥有勤俭的美德,还应该自尊,自爱,自律,自强。当然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还需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勤学好问,培养格物致知精神;尊老爱幼,懂得谦卑礼仪;不畏艰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