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夏悦
相关信息

姓名 夏悦
性别
所属地区 嘉兴市嘉善县泗州中学
简介

夏悦从小受到妈妈的影响十分懂事孝顺,一有时间便会陪伴着妈妈。每到假期总会积极地与妈妈一起做家务,帮妈妈洗碗。在母亲的影响下,她总会积极地去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活动。还与一位85岁高龄的陈老爷爷结对帮扶,陪伴陈爷爷也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就算平时学习很忙也总会抽时间去看望陈爷爷,拉着陈爷爷的手给他分享学校里的趣事。

孝心故事

        夏悦被邻居和老师同学等称为“温暖的小灯泡”。这个称号背后,是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7年时间帮助家人、邻居、老师、同学,还有那个她一直挂在嘴上的陈爷爷送去温暖的故事。普通却不平凡,就是对她默默帮助别人,从不抱怨、从不计较、从不间断给予他人温暖事迹的最好注解。
       帮助别人,总是好的
       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帮助别人时,夏悦同学只是害羞地笑笑。在交谈中,我们发现在她的成长中,妈妈对她的影响可谓潜移默化。她说在小时候,母亲常常泛着泪花跟她讲,她妈妈离家太早,又回家太少,外婆年级大了太孤单。她清晰地记得妈妈和外婆通话时双眸中满含歉意和思念的情形,每逢节日的问候,过年时给外婆带去大包小包的情景。看着两代人之间无法时时传送的温情,她就渐渐地明白,“孝”是实实在在的陪伴。她的妈妈从没要求她去帮助、孝顺别人,但是母亲那句“多帮帮别人,总是好的”,她一直牢记在心。看着父母工作忙碌,她便将自己在学校受到的表扬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安心放心。放假期间,她是家里的积极分子一早打扫好院子,帮忙洗洗碗,在父母疲惫时给他们一个拥抱。这些都让她的父母感到快乐。理解了“孝”的内涵是陪伴后,她就想法设法多陪伴他们,像他们牵着她的手一样,牵着他们出去走走……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在她的童年记忆中,常见到妈妈与社区中的老人相处融洽,帮助老人买东西然后亲自送到楼上,有好吃的东西分享给他们等。有一次半夜她妈妈馋着一位老奶奶,也把夏悦喊到身边帮忙,然后母女俩一起将她送到医院。看在眼里,更在经历着,夏悦对“孝”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她认为“孝”不仅仅体现在有血缘关系亲人的关心,它更是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爱。在母亲的影响下,她积极地去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四年级时,学校开设了“微孝”课程,她第一个主动报名。她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去温暖更多的老人。她结对帮扶的爷爷叫陈召千,已是85岁高龄。从小失去爷爷和外公的她,第一眼见到陈爷爷便觉亲切,就像是自己的爷爷一样。爷爷身体不好,手脚一直是冰凉的。所以每次到爷爷那里,她首要做的事情就是捧起他的双手,小心翼翼来回地搓揉、哈气,然后跟爷爷分享学校里的趣事。一双小手温暖一双大手,也快乐了自己。
       夏悦说,关心老人,不单单要帮助他做些事情,更是要懂得他的喜好,走近他,才能温暖他。陈爷爷喜欢有人帮他按摩捶背,她就照着书本自学按摩技艺,为他揉揉肩、捶捶腿;爷爷喜欢阳光,她就推着轮椅带着爷爷四处转悠沐浴阳光;爷爷喜欢听她讲家常琐事,她就慢慢地讲述身边有趣的小事。她希望陈爷爷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她就教他做手指舞,唱拍手歌,一遍一遍地教。看着爷爷像个小孩般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也笑得很甜。
       在夏悦的日记里这样记录着:
       陪伴陈爷爷,一晃就是三年,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拼凑了一个完整的我。那几年我被评为最有孝心的、最负责的学生。也因此,我连续两年站上了学校话剧台讲述“孝”的故事,传递“孝”的爱心。在离开爷爷之前,我为他种下了一株多肉,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以及一块小帕子,我告诉我的陈爷爷,我一直在,我未曾离开,我期待着每个节假日再去看望爷爷。爷爷一定会看到那株多肉上有来自我的想念…… 在养老院为爷爷奶奶们服务了三年,造就了后来的我,一个心中有爱,心中有孝的少年,对每一个长辈,都带着这样一颗心。如果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我会第一时间争取机会,我愿意做一个合格的“孙女”,只愿为他们送去一片灿烂的阳光,我喜欢听他们爽朗的笑声,我希望他们在晚年拥有一段温馨的回忆……这便是我行“孝”的最初原因。
       今年五一劳动期间,这位“孝星”也没有停下脚步,她又去看望她的陈爷爷了。但是这次,她却开始忧心了。随着年龄增长,陈爷爷已经老年痴呆,但是夏悦同学给他那双沧桑纵横的手传暖气的时候,他竟然笑了,笑得像孩子一般。大概,这就是老人对夏悦独特的记忆吧。
       这是夏悦同学和陈爷爷的故事,但这个“温暖小灯泡”——夏悦同学,她“孝”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