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肖文泓
相关信息

姓名 肖文泓
性别
所属地区 内江市隆昌市莲峰小学
简介

肖文泓四岁时父亲因工伤去世,母亲从新组建家庭,11岁的时候继父又因患癌症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在工地做油漆工的母亲只能经常加班挣钱维持生计。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开始承担更多的责任,他成了操持家务的一包好手。回报母亲的另外一种方式便是在学习上更加刻苦努力,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取得过“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孝心故事

        肖文泓出生在隆昌城郊一个贫穷的家庭,父母常年在工地上打工。四岁时父亲因工伤去世,自信乐观、自强自立的他主动分担家庭重担,帮助母亲走出阴霾,鼓励母亲重新组建了家庭。去年继父又因患癌症去世,他再次失去父爱,苦难中他不言放弃,奋力守护母亲,用自已的坚毅为母亲撑出一片天地。
       幼年失父,他努力学着长大。
       2011年,父亲从工地楼上摔下,不治身亡。四岁的肖文泓,还不能完全理解死亡的含义,但是看着母亲的心力交瘁,他本能地抱住母亲,一起哭成了泪人。坐飞机,对小孩子来说本来是一件很向往的事情,但他第一次坐飞机,却是和妈妈接爸爸的骨灰盒回家,没有感觉到新奇、有趣。父亲走了,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在工地做油漆工的母亲只能经常加班挣钱维持生计。看着母亲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很晚才能回到家还要生火做饭,他格外懂事,再饿再困也不哭闹,妈妈做饭时,他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小学一年级时,肖文泓死磨硬缠地让母亲教会了自己做饭。从那以后,做晚饭成了他的专职,每天放学后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回家烧水做饭,虽说只是简单的一碗稀粥、一碗面,却饱含着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
       再失父爱,他努力学会坚强。
       为了帮助母亲走出阴霾,肖文泓鼓励母亲再次成家,年少的他到处张罗,请周围的邻居和亲朋好友给母亲目前介绍对象。母亲重新组建家庭后,继父和哥哥对他关心体贴,一家人相处融洽,充满亲情,这让母亲心理得到很大宽慰,心情比以前开朗多了。可是好景不长,2017年底继父罹患癌症,为了给继父治病,母亲到处奔走借钱求医,虽然进行了积极治疗,几个月后继父还是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家里也因此背上了几十万的债务。苦难的遭遇、巨大的压力,让几年来母亲好不容易舒展开的眉头又紧皱了,终日不见笑脸,夜里还经常哭泣。这一切肖文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家庭的变故让母亲精神再次崩溃,可他是家里的男子汉,是母亲的主心骨,他必须坚强,必须顶天立地,这个家才不会垮。
       逆风飞扬,他努力守护。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活的不公和家庭的不幸,并没有阻碍这个坚强少年向命运挑战的脚步。在11岁这个其他孩子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肖文泓再次承担起了家务劳动的重任,洗衣服、扫地、整理房间不在话下,他成了操持家务的一包好手。学习上,他更加刻苦努力,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哥哥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他坚持每天帮助哥哥复习功课,在他的帮助下,哥哥的成绩提高很快。肖文泓取得了许多荣誉:“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内江市十佳少先队员”“内江市新时代好少年”、“隆昌市三好学生”……每次捧着奖状,递到母亲面前,看着憔悴的母亲脸上露出笑容,他倍感骄傲。2018年5月,肖文泓被评为隆昌市唯一一位“内江市十佳少先队员”,接受市领导颁奖。肖文泓用实际行动和精神力量守护好母亲,时刻以一个小大人的形象展现在母亲面前,让母亲觉着家里有人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