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魏紫玉
相关信息

姓名 魏紫玉
性别
所属地区 沈北新区第二小学
简介

魏紫玉的家庭很普通,母亲是个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点半就早早起床,父亲是个朴实的农民,在乡下独自侍弄家里的农田,照顾生病的奶奶。这种条件下,小紫玉从小就很少用人照顾。由于家境贫寒,邻里的小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

孝心故事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自古及今,孝敬父母,尊重长辈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引以为豪的最美天性。
       魏紫玉,沈北新区第二小学三年四班的一个小姑娘,一个从小就自立、自强的好孩子,一个老师同学们眼里的好学生。从小就是大人眼里的小大人。她的家庭很普通,母亲是个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点半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工作,美化着城里的大街小巷。父亲是个朴实的农民,在乡下独自侍弄家里的农田,照顾生病的奶奶。这种条件下,小紫玉从小就很少用人照顾。由于家境贫寒,邻里的小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很小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洗脸。
       小紫玉特别讲礼貌,懂得尊老爱幼。家里来客人她会打招呼问好,端茶倒水,常常得到大家的夸奖。上学后,她越来越懂事,深知家里的困难,父母的辛苦,把父母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 每天一放学,回家认真的做作业,从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碗、扫地、收拾房间。到了二年级后,她又学会了自己梳头发,清洗自己简单的衣服。晚上,工作一天的妈妈回家后,她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帮妈妈打一盆洗脚水,先帮妈妈洗脚,在帮妈妈捶背揉肩,讲一天学校里发生的事,逗妈妈开心。
       冬天,学校组织同学们出游,妈妈给她扣衣服上的扣子,她也同时帮妈妈系上围巾,引来旁边家长们的赞叹和羡慕。雨天,妈妈来接她,她却先给妈妈打伞,不顾雨中淋湿的自己…….。
       由于工作原因,妈妈早上三点多起来上班,没人看着她,还上幼儿园时,就只能把她自己锁在屋里,早上七点多妈妈才下早班回来。到了小学一年级时,还够不到厨房的案板,她就已经学会了站在凳子上做简单的饭菜,煮面。而且会把饭菜放到锅里热着,留给下早班的妈妈吃,自己一个人去上学。妈妈回家时,妈妈看到锅里并不怎么可口的饭菜,却独自感动得流出歉意和幸福的泪水。
       二年级后,每天自己起来做饭,自己上学成为了她的家常便饭,却常常把妈妈担心的要命。冬天,妈妈下班回来,手脚冻得不听使唤,懂事的她,让妈妈把手脚伸进她的被窝里,她用自己的身体温暖妈妈冰凉的手脚,常常令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学校,其他的孩子整天还需要老师照顾,她却能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洒水,扫地,分饭,深受老师和家长的喜爱。
       她并不是只对家人这样,对需要帮助的外人也常常如此。邻居陈爷爷去年得了老年痴呆,常常不认识人,爱打人、骂人,有时都不知道吃饭、上厕所。陈奶奶又常年身体不好,她就每天写完作业,去哄爷爷开心,和他一块玩球,和他一起跳舞、唱歌;把自己家里的东西给陈爷爷吃。每逢陈爷爷走失时,就和陈奶奶一块去找,在她的耐心照顾下,陈爷爷对她独有的熟悉和喜欢,心情也有许多改变。每天都盼着她早点回来,陈奶奶非常喜欢和感激她。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的5月29日妈妈又在工作中摔倒,摔成重伤,左肋肋骨骨折,在床上整整躺了18天。这又苦了孩子,够她忙的了。这段时间,正是农村插秧季节,爸爸离不开农田,还要照侍候病的奶奶,照顾不了妈妈,她就担起了照顾妈妈的担子。她每天帮妈妈端水、吃药、贴药膏,扶妈妈起床,孩子累了不说累,还逗妈妈说:“妈妈,不要再胖了,再胖我就扶不起来您了。”妈妈听了,心里又难过,又高兴,更多的却是心疼。这段时间,在妈妈语言的指导下,小紫玉还学会了炒一些简单的菜,不再只是简单的炒饭,西红柿炒蛋和做面条了。自己还高兴地说:这回是老天在让自己照顾妈妈。这段时间,洗衣服的技能也从简单的洗袜子、衬衣升级到了自己的外衣和妈妈的外衣。即使这样也从不耽误学习、写作业甚至抽出时间帮助邻居家的孩子,讲数学题。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孩子。
       在她眼里,母亲是最美的人,老师是最善良的人,周围的长辈是最可敬的人。
       世界上最美的情话莫过于 “妈妈我爱你”;人生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也许这就是小紫玉和父母,甚至是周围人的真实写照。
       这一世,父母给了她生命,她将用一世的时间去期待与父母的下一个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