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吴兴林
相关信息

姓名 吴兴林
性别
所属地区 昆明市功山中心寄宿制完小
简介

吴兴林的母亲残疾,父亲工作不顺,病倒了,经常吵架的父母最终分开了,只有兄弟俩相依为命。周五放学,他带着弟弟走几十公里的山路回到家,挖野菜填饱肚子。父亲患上腿疾和精神疾病,上吊自杀了。他小学六年级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周末一回到家就要去山上放牛羊,傍晚还要背一大背柴回来,准备一家人的晚饭,吃完饭又要喂牲口、收拾家务。

孝心故事

        吴兴林朴实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但他心中蕴藏着的孝道之心足以让他熠熠生辉。
       突遭变故,处境艰难
       吴兴林,这个坚强乐观的孩子,却有着不幸的家庭遭遇,而他所经历的这一切,让他学会了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艰辛和苦难。
       吴兴林的母亲年轻时上山劳动,失足摔下了悬崖,造成了严重的脑震荡,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只能从事简单的劳作。小小年纪的他便学会帮助父亲分担家里的重担,照顾母亲,照顾弟弟,做家务,干劳动……转眼间,吴兴林就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家里不堪重负,父母把他送到了东川外公外婆家,在外公外婆的帮扶下,他在东川上完了学前班,本该继续在东川就读,但是外婆不幸去世了,年迈的外公无法照顾他,为了让他继续完成学业,父母带着他和年幼的弟弟辗转来到了功山求学,由于老家离功山有好几十公里远,而且交通也不便利。于是父亲便在功山街上租了一间小房子,让兄弟俩在功山就学。为了维持家庭基本的生活开支,父亲只好到昆明去打工,留下多病的母亲和兄弟俩在家。吴兴林不得不一边学习,一边照顾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到吴兴林上小学四年级时,弟弟也符合住校条件了,于是父亲就把租了三年的房子退了。由于文化有限,父亲在外打工连连受挫,只能回家从事农业生产,他在老家租了几亩地,东拼西凑借了一笔钱,在家种植蔬菜。可天有不测风云,父亲种菜不但没有任何收成,还亏了很多钱。从此,父亲就消沉下去了,整日闷闷不乐,有时还借酒消愁,最终父亲病倒了,在床上一躺就是两个多月。这样一来,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家里不但没有了经济来源,还欠下了一大笔钱,兄弟俩只能靠着亲戚邻居的帮助艰难地度过了一段时间。懂事的吴兴林知道这个家庭正在遭受着巨大的不幸,他只能更加努力,更加勤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家里面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
       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债务负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死气沉沉,父母经常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不久后,吵得不可开交的父母便各自离开了家,丢下了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兄弟俩,吴兴林不得不用他幼小的身躯撑着这个飘摇的家。周五放学,他带着弟弟走几十公里的山路回到家,家里面啥也没有,他们只能到田间地头挖野菜,回家后胡乱地填饱肚子。面对这样艰苦的日子,他从没抱怨过,也没有畏怯过。他只盼望着自己能够长得快一点,再快一点,能更好地为家庭分忧。
       两年后,在外打工的父母都回到家,重操旧业,父亲买了些牛羊,一边搞养殖,一边搞生产。由于过度操劳,父亲患上了严重的腿疾,再加上过重的压力使他身心疲惫,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他精神恍惚,从事不了任何的劳动,严重时甚至离家出走。2018年清明节,是吴兴林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他的父亲再也承受不住生活的压力,选择了上吊自杀。抛下了年幼的兄弟俩和吴兴林体弱多病的母亲,从此,一个完整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面对这一连串不幸的遭遇,他只能默默的承受着,并把悲痛化为了学习的动力。
       勤俭节约,担当有为
       现在,吴兴林正在上小学六年级,他的弟弟上三年级,小小的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周末一回到家,他就要把牛羊赶到山上去放,傍晚还要背着一大背柴回来,他的肩膀常常被磨破了,可是他没有时间感受疼痛,到家放下背篓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一家人的晚饭,吃完饭又要忙着喂家里的牲口、洗衣服、收拾家务....忙完这一切已是深夜,但他还要完成作业,这样的生活成了他周末的常态。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本该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但是他却过早地担负起这样的重任,可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的脸上永远洋溢着乐观积极的笑容。
       不幸的生活遭遇让吴兴林额外珍惜每分钱,他知道对于自己的家庭来说,不能乱花任何一分钱,所以,他从不计较吃什么,穿什么,从来不和周围的人攀比。他很少有零花钱,偶尔有,也舍不得花。如果不是遇到特殊天气,周末回家或返校他从不坐车,几十里的山路他带着弟弟一起步行。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买学习用品,或是交给母亲补贴家用。一个13岁的少年,用他幼小的身躯和坚强的品质淋漓尽致地演绎着中华几千年来的善良和美德。
       勤奋好学,自立自强
       吴兴林同学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孩子,他性格开朗乐观,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喜欢他,信任他。他经常鼓励学习差的同学,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学习上,吴兴林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他最活跃,积极发言,大胆地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做到了新知识课堂上消化理解,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在课下,他从不搞疲劳战术,每天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写完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地请教,弥补不足。在六年的学习生活中,他逐渐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他非常喜欢看书,是个十足的小书虫,一有空就会捧起书来看,看书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作为班委他总是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对于班集体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快乐的身影, 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为学校为班级服务仿佛使命般印在了他心中,从我做起,是他的格言,严格要求自己,起表率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是他的信念。
       在艰辛的成长之路上,吴兴林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他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妈妈、弟弟的义务,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他却毫不畏惧,他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他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让“孝敬”两字恒久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