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吴雪
相关信息

姓名 吴雪
性别
所属地区 遂宁市安居区明德学校
简介

吴雪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小家庭里,一个经济不宽裕但显得十分和谐温馨的家庭。爷爷意外摔伤导致腿骨严重受伤,不得不做手术,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经济奔溃。为了生计,父母外出打工,根本没时间照顾家庭。吴雪不得不承担起了繁重的家务活,而且还担负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

孝心故事

        吴雪是一个尊师孝亲的好少年,有着一颗尊老、善良、朴实的心。
       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吴雪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妹间的互爱,让这个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显得十分和谐温馨,给儿时的吴雪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通过父母的辛勤双手让这个家庭眼看就要摆脱贫困的时候,爷爷意外摔伤导致腿骨严重受伤,不得不做手术。手术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家人的生活再次陷入了困境。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常年在成都做水电工,一年到头难得回来几次。母亲虽然在安居区的一家汽车公司当洗车工,但是由于上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根本没时间照顾家庭。父母两个人在外打工挣的钱每年不到6万元,只能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从此,小吴雪不但承担起了扫地、做饭、洗碗、洗衣服、干农活等家务活,而且还担负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每天早晨6点钟,小吴雪就会准时起床,自己洗好脸、梳完头,就忙着为腿骨手术后的爷爷穿好衣服,接着就去烧火做饭。照顾爷爷吃完早饭,除了将锅碗瓢盆清洗得干干净净,小吴雪还得将爷爷的午饭做好,放在电饭锅里保好温,一切妥当之后,她才背着书包快速赶往学校。中午每天晚睡前,她总会打盆热水给爷爷烫脚,烫完后,用小手为爷爷按摩。如此一复一日,她一直坚持着,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到了双休日,为爷爷换洗衣服、洗头、擦身子、陪爷爷聊天,给爷爷讲校内校外的趣事,逗爷爷开心,减轻了爷爷腿伤的痛苦,多了一份欣慰而又幸福的心情。爷爷腿伤手术后,身体变得很不灵活,躺在床上连翻身都有些吃力,她就为爷爷端屎端尿,用稚嫩的小手细心地照顾着爷爷。爷爷心疼地对她说:“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爷爷成了你的累赘。”望着爷爷憔悴的面孔和斑白的头发,她微笑着说:“爷爷,不要担心,我已经长大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爷爷,为妈妈分担忧愁。
       在学校,她是一个勤奋学习、关心班级、爱护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孩子。课堂上,她善于质疑,敢于提问,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为班级争光。在2019年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和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中屡屡获奖。在日常生活中,她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遇到同学有困难,她总是会伸出援助之手。班级有一个智力不太正常的孩子,性格孤僻,自卑感强,不喜欢与人交往。小吴雪不但不嫌弃这个同学,而且号召同学们要关心他、帮助他,并带头与他交流、沟通,跟他一起做游戏,教他学功课、写作业。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个同学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了,脸上终于有了开心的笑容,有信心与同学们正常交往了。这位同学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与小吴雪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作为班级的劳动委员,她总是认真打扫清洁卫生,经常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这就是吴雪,认识她的人都说:“吴雪有一颗孝敬朴实、阳光上进的心,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