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武书言
相关信息

姓名 武书言
性别
所属地区 孝义市崇文街小学
简介

武书言从小没有父亲,和母亲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她从小体贴懂事,每天早上轻声起床,帮姥姥一起做早餐。每次妈妈加班,她吃完饭后便把妈妈那份温热在锅里,还会给妈妈留小纸条哄妈妈开心。后其母亲得病,书言也一直守在母亲身边,照顾母亲,激励母亲。饶是生活不如意,但书言仍然保持了很好的成绩和积极的心态。

孝心故事

        父爱缺失,也要用孝心温暖妈妈的心
       武书言的家庭比较特殊,正是“幸福常相似,不幸各不同”。从她记事起,生活里就没有爸爸,在姥姥、姥爷的庇护下长大,虽然没有父爱的滋养,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很幸福。在武书言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总见妈妈愁眉苦脸,经常偷偷抹眼泪,姥姥姥爷也经常唉声叹气,看着妈妈每天颓废的样子,武书言那时不懂究竟什么事情让大家这样痛苦,看着妈妈抹眼泪,武书言也跟着哭,经常在半夜做噩梦就哭着醒来,可以说那个时候她心里是真的心疼妈妈,于是才6岁的武书言,含泪扮演了小大人的角色,每天早上轻声起床,帮姥姥一起做早餐,自己刷牙洗脸、换衣服、洗手绢,凡是能做的她都力所能及地完成,姥姥也总夸她是个乖巧的孩子,每次妈妈加班,武书言自己吃完饭后便把妈妈那份温热在锅里,然后悄悄地给她写个小纸条哄她开心,每天放学回家,武书言见到的妈妈总是瘫坐在沙发上,周围也是一团糟。她看着这杂乱不堪的房间,什么也不说,默默地整理。每天晚上,总会撒着娇让妈妈答应给武书言讲故事,有时会在听完故事时告诉妈妈自己心里的真实感受,希望她打起精神来面对生活。武书言用力所能及的家务和懂事的行为告诉妈妈不要伤心、不要难过,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同妈妈一道撑起这个家,没有爸爸也依然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总是在这个时候,妈妈一边夸着武书言如此懂事可爱、孝顺体贴,一边含笑流泪,慢慢地,她脸上多了几许笑容。
       再苦再难,也要用歌声甜美妈妈的心
       正当妈妈走出悲痛的阴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时,“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后,妈妈身体出现了状况,听姥姥说是血小板减少导致的紫癜,看着妈妈身上一块一块的淤紫,我心里又害怕又着急。紧接着,妈妈开始四处奔走求医,那个时候姥姥、姥爷又在外地照顾舅舅一家,为了怕武书言心里受委屈,妈妈决定带着她出去,一边方便自己看病,一边方便武书言学习。
       苦难的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加快促成武书言的成长。在那段时间里,武书言一边读书一边还得承担帮妈妈买菜、做饭、洗衣等任务,还得各种杂七杂八的家务事。从一年级开始,武书言家搬到了离学校一墙之隔的地方,每天清晨天刚刚亮时,便会叫妈妈起床,带妈妈一同出门锻炼,耐心地陪着她,锻炼完后,和妈妈一起做早餐,做完早餐后赶忙独自步行上学,每天回家问的总是妈妈的心情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妈妈感到不再那么孤单,变得越来越乐观。
       抗争命运,也要像白莲花绚丽地开放   
       尽管在这样的环境下,武书言的学习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身为班长的她在学习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老师交代的工作都能认真去完成。为了学好英语,武书言每天在家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和妈妈练习英语,提前作好预习,从未间断过。除了这些,老师给她安排调皮捣蛋的学生做同桌,在武书言的帮助下,一个个由调皮捣蛋到听话懂事的同桌诞生了,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学习有了劲头,成绩进步很快。武书言的乖巧懂事,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多次被评为“综合素质优胜奖和优秀班队干部”,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同龄的学生来说,也许一生也不会经历这些。武书言也常常羡慕同学们家庭条件优越,生长在父母的怀抱中,无忧无虑。然而妈妈告诉武书言,她的经历都将是这一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是时间、是生活在磨砺着她,困难压不倒武书言。面对种种变故,她陪着妈妈走过,亲眼目睹妈妈从脆弱到坚强再到优秀出众的蜕变,武书言认为也许这就是孝心最为高尚的诠释吧,这份孝心也许在更悲惨的人眼里不算什么,可她的这份孝心足以感染妈妈的生活,这份孝心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就是回报。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都这么有灵性,人,更要懂得亲情可贵,父母亲可贵。武书言在这么小的年龄经历着生活的考验从未屈服,反要像妈妈嘴里的白莲花一样,高尚、纯洁地与命运抗争,“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是妈妈常对武书言说的话,她用孝心为妈妈撑起一片爱的天堂。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