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魏蓉
相关信息

姓名 魏蓉
性别
所属地区 宝鸡市魏家崖小学
简介

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不到12岁的女孩魏蓉身上。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给奶奶端屎倒尿,做早饭侍奉奶奶吃饭,然后再去上学。中午回家一进家门赶紧给奶奶做饭,洗碗抹锅。下午放学回家也是先照顾奶奶吃喝拉撒,帮奶奶按摩,洗澡。残疾的伯伯生病时,更是小小的魏蓉撑起了整个家。

孝心故事

        魏蓉,家住魏家崖村八组,是魏家崖小学六年级学生。她是一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热爱班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老师、学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魏蓉的爸爸因为患心脏病需要长期治疗,所以母亲改嫁,家境贫寒。雪上加霜的是:她的爸爸去世了。她几年前就和奶奶、伯伯生活在一起,伯伯经常早出晚归,上班做零活,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全落在年迈的奶奶一人身上,她放学后主动帮奶奶摘菜、做饭、买东西。农忙时节,帮奶奶晒麦、收麦、剥玉米。每个月还要和奶奶磨面一次。夏季帮奶奶打扫家里的卫生,冬季帮奶奶烧炕。奶奶不识字,不懂药品说明书,她给奶奶念药品说明书。让奶奶按时服药。是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去年春季长期心脏病的爸爸不幸去世,奶奶由于悲痛过度,积劳成疾,不小心摔了一跤,从此卧床不起。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不到12岁的女孩身上。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给奶奶端屎倒尿,做早饭侍奉奶奶吃饭,然后再去上学。中午回家一进家门赶紧给奶奶做饭,洗碗抹锅。下午放学回家也是先照顾奶奶吃喝拉撒,帮奶奶按摩,洗澡。等安顿好奶奶才开始完成家庭作业。夏收时除了侍奉奶奶,还要亲自收晒麦子。最难熬的是冬季,她每天早晚还要给奶奶烧炕。经常冻得双手红肿。
       本来爸爸不幸去世,还有个残疾的伯伯给与她情感和微薄的生活上的关心。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冬季奶奶的病还没有痊愈,伯伯也生病住院了,由于伯伯也是单身,女儿上大学,在住院期间回来照顾了几天,出院回家后,照顾伯伯的重任也落在这个可怜的孩子身上。但她从不喊冤叫苦,觉得这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尽管如此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奶奶和伯伯到今年年初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她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当班主任老师知道魏蓉同学的家庭遭受如此大的变故,及时号召全班同学伸出援助之手,捐钱捐物,但都遭到她的拒绝。最后班主任心里还是过意不去,只能号召同学有时间多和她交流,近处的同学周末可以去她家帮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知道后感激不尽。最感人的是有一次,班主任拿来她上初中女儿的旧衣服给她,当她拿回家清洗的时候后发现衣服兜里有二百元钱,周一她硬是还给了班主任老师,还幽默的说旧衣服她可以沾老师女儿的光,旧物循环利用,但无功不受禄,钱她决不能据为己有。
       在学校,她助人为乐的事大家众所周知。班上打扫的两个厕所,其他学生总是清理不干净,每次老师得亲自动手指导监督,当她知道这件事后。总是争着抢着去打扫,不怕脏不怕累将粪池清理的干干净净,再也不让老师操心。在学习上,每当同学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不厌其烦的给讲解。直到同学们弄懂弄通,她才放心。上学放学途中,她总是主动护送低年级同学过马路,被小同学称为知心姐姐。
       她热爱读书,从童话书、故事书、小说到少儿百科全书,都读得津津有味,还给奶奶讲故事,帮奶奶解闷。特别擅长做手工、画画,办得手抄报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曾获得学校“安全在我心中”手抄报评比一等奖。做的手工惟妙惟肖,形象逼真。获得学校手工制作评比一等奖。
        人常说:苦难是一所好的学校。家庭的变故不但没有影响她的学习, 反而使她在学习上更加刻苦。她上课总能专心听讲,课后积极巩固复习,作业总是按时完成,每次检测各门功课成绩优异,名列前茅。2018年获西安铁路局“我是铁路小卫士”征文二等奖,学校高段汉字听写一等奖,学校小学生英语演讲二等奖,曾九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这就是魏蓉,一个孝顺奶奶、乐于助人、多才多艺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