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汤忠星
相关信息

姓名 汤忠星
性别
所属地区 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高新校区
简介

汤忠星和奶奶、父亲、哥哥相依为命。家中缺乏劳动力,他主动承担家务,悉心照料家人,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父亲因患肺结核病重不能下床,甚至连翻身都很困难,他为父亲端屎端尿,穿衣洗澡,悉心照料。奶奶年纪大了视力不好,他变成了家里缝缝补补的高手,家里条件很差,吃水果吃肉总会让奶奶爸爸先吃。闲时便会和哥哥去捡废品换钱补贴家用。

孝心故事

        父亲长年卧病在床,自幼母亲离家出走,汤忠星和奶奶、父亲、哥哥相依为命。年少的他自立自强、充满孝心、乐观开朗,对生活不言放弃。家中没有劳动力,他主动承担家务,悉心照料家人,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他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少年。8岁,正是小孩子撒娇的年龄,是人生快乐的童年,但汤忠星的坚强让人心痛:家中房屋为土墙结构,低矮破旧,家徒四壁,空空如也。父亲患有肺结核,长年卧床,不能劳作,生活不能自理。在他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不知所终。爷爷很早就去世了,奶奶年老体衰,生活能力有限。家中的家务活,他总是主动去做,从不叫苦喊累。做饭,洗衣,扫地,整理房间,喂家禽牲畜,甚至到地里的农活,他都不陌生,都会做。这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像个陀螺一样,在学校和家之间不停地旋转着,不知辛劳,从不喊苦喊累。
       他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少年。父亲因患肺结核病重不能下床,甚至连翻身都很困难,他为父亲端屎端尿,穿衣洗澡,悉心照料。特别是爸爸心情不好时,他便会唱歌讲故事哄开心。看着爸爸那被病魔折磨后憔悴的脸上有了笑容,他开心极了。奶奶年纪大了,视力不好,做不了针线活,他便穿针纳线,成为缝缝补补的高手。家里生活条件差,吃肉吃水果的时候都很少,有什么好吃的,他总是让奶奶和爸爸和哥哥先吃,自已却不舍得吃。他从不乱花钱,闲暇时就和哥哥去拾捡废旧物品,换钱补贴家用。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人,累点苦点不怕,有他在,生活就有了希望。奶奶和爸爸看着孩子们如此懂事可爱、孝顺体贴,慢慢地,脸上挂满了宽慰的笑容。
       他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少年。面对困难的家境,他愈发坚强。他从不抱怨生活的不公,而是积极乐观地面对。他的脸上总是有笑容,总是自信从容地面对生活。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不管奶奶和爸爸怎么说他,不管说他什么,他都会认真倾听,从不顶嘴,从不惹奶奶和爸爸生气。虽然是弟弟,但他总会去关心和帮助哥哥,和哥哥一起玩、一起学习,不让大人费心。每天清晨天刚刚亮时,他便会叫哥哥起床,带着他一同出门锻炼,然后做好早饭,叫醒大人一同吃饭。吃完后,打扫干净后和哥哥一同上学。有什么苦的时候,他也总是一个人跑到没有人地方,悄悄地落泪,不让家人知道。他用自己的方式让奶奶、爸爸、哥哥感到快乐,感到幸福。他喜欢看到他们的笑容。在他的眼里,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最宝贵的财富。奶奶健在,爸爸健在,家人团聚,就是最大快乐和最大的幸福。
       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少年。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心系集体,表现出色。对邻里,他尊敬长辈,礼貌待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对学习,他学习刻苦,精益求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社会,他遵守公德,热心公益,诚实守信,积极向上向善。在2019年以来,相继被评为班级“学习之星”和学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