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舒莎
相关信息

姓名 舒莎
性别
所属地区 宜宾市兴文第二中学
简介

舅舅、舅妈都把舒莎当亲生女儿对待。舒莎舅舅就一直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每天都得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家庭重担全压在了舅妈一个人身上。舒莎舅妈一直在家附近打零工,在地里种点小菜来缓解家庭压力。每次舒莎都会跟在舅妈身后,和她一起前往菜地,舅妈锄地,舒莎拔草,一干就是一整天,小小的舒莎不会和舅妈说要回去休息,因为她知道舅妈比她更辛苦。

孝心故事

        舒莎父母有三个孩子,那时计划生育管得非常严,父母没有办法,只有把舒莎寄养在哥哥家里。
       舒莎户口一直上在舅舅那里,从小到大,舅舅、舅妈都把舒莎当亲生女儿对待。从舒莎记事起,舅舅就一直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每天都得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家庭重担全压在了舅妈一个人身上。那时家里很穷,每个月花在舅舅的药钱就是一笔大开销。舒莎舅妈一直在家附近打零工,在地里种点小菜来缓解家庭压力。每次舒莎都会跟在舅妈身后,和她一起前往菜地,舅妈锄地,舒莎拔草,一干就是一整天,小小的舒莎不会和舅妈说要回去休息,因为她知道舅妈比她更辛苦。
       一天,门外下着大雨,舒莎一直坐在门口等舅妈回来。终于,舅妈从工地回来了,可她还未放下工具,就急忙拿着背篓往外跑,舒莎赶忙跑去追舅妈问她要去哪儿,舅妈对舒莎说:“快回去,下着大雨呢!我的去把地里的菜给收回来,不然全坏了。”舒莎听完后,默默转身回了家拿件蓑衣就跑去追舅妈,等舅妈穿上蓑衣后舒莎又同往常般蹲在地上帮舅妈干活。
       舒莎舅舅病发的时候很吓人,会一直说胡话,舒莎第一次见他病发时望着他痛苦的模样心里十分难受,在舒莎三岁时,一天舒莎舅妈不在家,舅舅病发了。舒莎很担心舅舅会出什么事。看着舅舅,舒莎想起了往日舅舅病发时舅妈的做法,舒莎便跑到开水壶旁边,像舅妈那样倒了一杯热水,再用另一个杯子把水冲到温度合适,由于是第一次做这种事,好几次热水都撒在了舒莎手上,烫的舒莎手上起了好几个泡。终于,水冲好了,舒莎赶忙把水喂给舅舅喝,等舅舅喝完后舒莎就用自己小小的双手一直抱着舅舅的头,不停的说:“三舅,没事儿了,不难受,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可能是过度激动了,舅舅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等舅妈回来时看到舒莎坐在门槛上,眼泪不停地流下来。舅妈问她:“怎么了?”“舅舅,他,他刚才好吓人,我好担心他,您快去看看吧。”舅妈说:“没事儿,他就是发病了,等他醒了就好了。”此后,每次舅舅病发时舒莎都会左手捧着一把药,右手端着一杯温水,喂舅舅吃下药后,舒莎就一直守在舅舅身边。
       六年时光转瞬即逝,被父母接回家后,舒莎渐渐明白了当初父母的苦衷,她知道家里过得有多难。三个孩子里,舒莎是老二。在家中舒莎很少看到爸爸的身影,为了生存,爸爸不得不四处奔波。奶奶常年患病,妈妈在家要照顾四个人和一群鸡鸭,十分辛苦。舒莎会跟着姐姐一起帮妈妈做家务,照顾年迈的奶奶,为妈妈分担,让妈妈能够少辛苦一点。
       上学后,每到周末,舒莎都要妈妈送她去舅舅家。那时,舅舅的病已经很严重了,整体都是神志不清的,可他每每看到舒莎时都会强打力气对舒莎笑笑,说着一些听不清楚的话,舒莎知道这是舅舅在向她打招呼。舒莎还会像以前那样,端着小板凳,坐在舅舅床边,和舅舅说说话,很多时候都是舒莎自己说上学时发生的趣事舅舅听着,等舅舅睡着了,舒莎才拿出作业。
       舒莎十岁那年,舅舅病情加重。一天,妈妈突然来找舒莎,对她说:“你舅舅不行了,就想看你一面。到了舅舅家,看他脸色苍白却仍和以前那样和舒莎打招呼,舒莎忍不住哭了。舒莎在舅舅身边守了十天,舅舅在晚上永远地离开了她。舅舅是在病发时跳楼自杀的,舒莎知道舅舅这些年遭受了很大的折磨,离开或许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
       舅舅走后,舒莎依然坚持每周去看舅妈,像小时候那样跟在她身后去菜地干活,帮她料理家务,和舅妈聊聊天,把自己在学校的经历都和舅妈说,让舅妈知道她生活的很好,不让舅妈担心。 现在舒莎读高中了,她努力地学习,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爸爸妈妈与舅妈能够安享晚年,后半生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