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苏琴
相关信息

姓名 苏琴
性别
所属地区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幸福小学
简介

小小的苏琴,一出生就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贫寒的家庭虽然没有给予苏琴成长更多的帮助,却将小小的她“锻炼”得比同龄人更加的懂事。在学校,苏琴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墙面上张贴着满满的奖状,也承载着她成长的足迹、优秀的经历。

孝心故事

        苏琴父亲,年老体弱多病,常年吃药,不能干活,也无法外出打工。在十几年前,因为苏琴未见面的姐姐意外车祸身亡,对她的父母产生重大打击,父亲在那时伤心过度,精神受创,落下了难以治愈的重度精神疾病。全家三口人只靠几亩薄田糊口,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全靠年过五十的母亲用瘦弱的身体担负起一家的生计。小小的苏琴,一出生就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
       贫寒的家庭虽然没有给予苏琴成长更多的帮助,却将小小的她“锻炼”得比同龄人更加的懂事,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幼儿园时就帮助妈妈看家,照顾爸爸吃药、生活起居;早晨给父母打好洗脸水、晚上打好洗脚水是苏琴在家的必修课;每当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外边干活回来,给妈妈捶背、按摩也是小苏琴的必修课。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习烧火、煮饭、做菜、洗碗、洗衣服、扫地等等都成了小苏琴的必修课!
       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总是省吃俭用。平时家里没什么大鱼大肉的,能煮的就是鸡蛋。妈妈想让正在长身体的女儿吃,可懂事的苏琴说啥也不吃,她总跟妈妈说爸爸身体不好,需要营养,该吃好一点,自己没关系,学校伙食好。乖巧的女儿嘴上说不出多少关切的话语,但心里始终心疼着爸爸妈妈,好吃的让父母吃,好用的东西都先给父母。妈妈生病了,她就在病床前忙前忙后,寸步不离;爸爸因为精神疾病的原因,需要随时有人看护,只要放假在家,妈妈外出干农活,苏琴总是寸步不离的守着爸爸,每天吃药,她也是心细的把药分配好,叮嘱爸爸按时服用。在她和妈妈的细心照顾下,爸爸的病也慢慢的有所好转。
       在家里,她总是抢着做家务。到了农忙的时候,不放心把爸爸一个人放在家里,她们就带着爸爸一起到田地,爸爸只能做些轻松的活,苏琴就跟着妈妈一起下地干农活,瘦小的姑娘一点不输大人们。干完活,总是让妈妈歇着,自己煮饭,为父母准备可口的饭菜。由于家里贫困,没有安装天然气,做饭只能用柴火。无论寒暑假,天再冷,太阳再烈,苏琴都会和妈妈一起到附近的山上捡柴,大冬天看到妈妈双手冻的通红,被柴棍划了大大小小的伤痕,苏琴总让妈妈歇着,自己跑快点,多捡些。由于苏琴平时寄宿在学校,上学不在家的时候,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都是妈妈撑着腰杆做,所以经常腰疼的直不起来,知道妈妈腰疼,苏琴会用自己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药膏,给妈妈按摩,擦药。
       苏琴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从不埋怨父母没有给与自己优越的生活环境,她从不吃零食,不乱花钱。过年过节,妈妈看到别家孩子都大包小包的往家里买,也想给自己的女儿买些,懂事的女儿明白妈妈挣钱不容易,能省就省。这么几年来,几乎没有买过新衣服,她穿的衣服很大一部分都是好心的人送的,新的、旧的她都穿,从不挑剔,她常说衣服不在多,能换洗,能穿暖就够了。
       苏琴在学校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家有一面“荣誉墙”:“好儿童”、“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墙面上张贴着满满的奖状,也承载着她成长的足迹、优秀的经历。
       小苏琴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小姑娘,一位让人心酸,让人心疼的小姑娘。但她没有埋怨,脸上每天都洋溢着笑容。在老师的教诲下,在学姐全国最美孝心少年任芳芳、李瑶等无数榜样力量的影响下,她用在学校学会的《弟子规》引导自己力行孝道,用她稚嫩的双肩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成为家里的“小大人”;用感恩的心感激每一位帮助过她的好心人,用行动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其他人,成为同龄孩子成长的榜样,成为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