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茹钰晗
相关信息

姓名 茹钰晗
性别
所属地区 沐川县实验小学
简介

茹钰晗的爸爸被检查出患尿毒症,内分泌严重失调三个月瘦了五十斤,家中的支柱崩塌,七十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太好,茹钰晗便成了照顾爸爸的“顶梁柱”。陪着妈妈带着爸爸四处求医,妈妈四处排队,爸爸的起居便由小钰晗照料,她安慰爸爸陪爸爸聊天讲笑话。她还跟着妈妈下乡扶贫慰问贫困户。茹钰晗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与爱,用她的阳光与活力为我们带来正能量。

孝心故事

        在沐川县实验小学,有这样一个阳光的女孩子,总是充满着活力。课堂上,她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运动场上,她飞奔跳跃,即使不是她的项目也在拼命的为同学加油;操场上,她利落的挥动扫帚将地面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家里,她的孝,她的爱正在支持并鼓励着所有的家人。她就是沐川县实验小学2014级3班的茹钰晗。
       顶梁柱你要顶住
       2017年6月,爸爸茹胤去泸州出差,由于爸爸妈妈都是一线警察,小米(茹钰晗小名)早就习惯了。但是她还是很担心,因为爸爸年后痛风越来越严重,长年累月的加班值班已经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差。结果,爸爸在泸州出现了晕厥、呕吐等症状,回来后经乐山市人民医院确诊为痛风引起的慢性肾衰竭(俗称尿毒症),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塌了。渐渐的,爸爸吃什么吐什么,体内电解质、内分泌严重紊乱,体重在三个月内瘦了50斤,虚弱的路都走不动,一度徘徊在透析的边缘。在七八月的暑假里,小米成了照顾爸爸的“顶梁柱”。家里奶奶七十多了,身体也不好,妈妈带着爸爸四处求医,小米是最好的小跟班。妈妈去排队,小米就在那里陪着爸爸,为他解闷,给他打气,为他端茶递水;妈妈去拿检查结果,她就陪着爸爸,一边为他按摩一边一遍遍的告诉爸爸:“我爱你,你会好的,要加油!”她的鼓励成了爸爸最好的药。爸爸要呕吐,小米就为爸爸端盆子,等吐完熟练的为爸爸擦拭嘴角的污渍,并将爸爸弄脏的盆子清洗干净;给爸爸喂水喂饭,也是技术活,因为消化系统受损,饭食的温度必须要掌握好,每一次小米喂的饭爸爸总是能吃下去更多……在全家人的精心照料、小米的鼓励下,爸爸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一年,9岁的小米学会了按摩、擦脸、洗脚、喂水、喂饭……
       小家与大爱
       2017年开始,沐川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全面冲刺的阶段,妈妈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一开始,小米不能理解妈妈为什么老是不回家,但是看了妈妈每次满身的泥泞尘土,每次累的不想动,她渐渐想了解妈妈的工作。周末,便跟着妈妈去了从未到过的贫困家庭,看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理解了。有一天,妈妈翻看朋友圈,看见沐川县公安局援助的凉山州金阳县黑竹洛村幼儿园的小朋友没有图书和文具,她马上说:“妈妈,我可以用压岁钱给他们买文具。”于是妈妈让她自己去选了文具,并把自己小时候看的书籍整齐的包好,请帮扶干部带到了几百公里之外的幼儿园。看到小朋友们收到东西后的灿烂笑容,她受到了极大鼓舞,她也理解了妈妈,让妈妈没有了后顾之忧,极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与鼓励是最好的孝
       在茹钰晗的家里,爱与鼓励是一种传承,也是“孝”的最好表达。由于升入高年级,小米只能在周末整理房间、在假期帮着做饭洗碗,但是她的爱与鼓励,一直是一家人前进的动力,永远充满着正能量。去年年初,外公不小心摔伤了,粉碎性骨折导致行动不便,即使学习紧张,小米每天都要到病房抱一抱外公;陪外公学习用拐杖走路,外公在前面走,她就在后面推着轮椅,以便外公走累了可以随时休息;她还学着大人每天问血压高的外公有没有吃降压药?
       妈妈是整个家里最忙的人,出差和加班的时候很多,在妈妈累的时候,小米总会为她加油打气。这一次,妈妈去东北出差,隔着几千公里,人地生疏,工作开展相当困难。像往常一样,妈妈和小米通电话,敏感的小米听出妈妈声音里的疲惫,连忙问妈妈怎么了,尽管妈妈什么都没有说,但是挂了电话后,一连串的信息“我看好你,不要怕困难,多想办法,加油努力……”就发过去了,信息的最后是必有的“我爱你”三个字。鼓励就是动力,很快妈妈和叔叔们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茹钰晗同学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与爱,用她的阳光与活力为我们带来正能量,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