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任天成
相关信息

姓名 任天成
性别
所属地区 北京市付家台中心小学
简介

自幼跟随妈妈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天成特别懂事。他八个月大时查出患有先天脑瘫。即便一直坚持锻炼也只能保证右侧上下肢不至于萎缩的太厉害。为了自力更生,不给别人和社会增添负担,天成很小便被妈妈训练生活自理能力,现在的他洗衣服,刷鞋,缝缝补补,做简单的饭菜,收拾卫生等等都和正常孩子没有区别,甚至更胜一筹。

孝心故事

        自幼跟随妈妈生活在单亲家庭的任天成特别懂事。他是一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孩子,说他平凡是因为他生来就是普通人;说他特殊是因为在他八个月大时查出患有先天脑瘫。左脑语言中枢发育异常,有指甲盖大小的一块儿空白被脑脊液填充,右侧上下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肌张力过强,运动协调能力差。即便一直坚持锻炼也只能保证右侧上下肢不至于萎缩的太厉害。在医院的专业诊断下天成自幼就知道自己的缺陷,但是身残志坚,通过十多年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一个阳光向上的少年。
       为了自力更生,不给别人和社会增添负担,天成很小便被妈妈训练生活自理能力,现在的他洗衣服,刷鞋,缝缝补补,做简单的饭菜,收拾卫生等等都和正常孩子没有区别,甚至更胜一筹。
       在他进入付家台中心小学之前一直在昌平一家国学堂康复机构学习四书五经,几年下来每天耳濡目染都是传统文化,所以非常孝顺懂事,小小年纪就知道照顾妈妈,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他转入付家台中心小学的同时,也跟随妈妈组成了现在的家庭。在这个重组家庭中有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和天成,他用心的对待家里的每一位家人,很快的适应了这个新家庭。
       奶奶最年长,但有先天“弱智”和残疾,所以天成对奶奶很照顾。去年奶奶得了白内障,每次吃饭前都是天成和弟弟搀扶奶奶上下台阶,给奶奶夹菜、盛饭倒水,把奶奶照顾的无微不至。
       天成对继父感情很深,或许是从小缺乏父爱所致,他主动和爸爸沟通亲近。以前爸爸放羊,每天从山上回来特别累,天成就会跑前跑后给爸爸拿拖鞋、倒水,还帮爸爸洗袜子。有时一边洗一边说:爸爸袜子越臭说明爸爸走路越多越辛苦。有时还会帮爸爸捶腿,一边捶还会一边讲笑话逗爸爸开心。正因赤子之心无遮拦,父子俩关系非常融洽。
       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和弟弟,天成做到关爱有加,有时候爸爸妈妈不在家,天成就和姐姐一起为家人做饭,照顾好奶奶,辅导弟弟写作业。
       重组家庭的成员多了,稍不注意就容易有矛盾,但是天成从不惹麻烦,对一家人都友爱亲善,正因如此,家里总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天成除了和睦家人,孝顺长辈,还是个自强自立的好孩子。由于小学四年级之前,天成从来没有接触过体制内的科目,刚入小学的天成极度不适应,老师和同学都是陌生的,需要慢慢了解适应。而且天成左手写字,右手配合不好,写字非常慢。数学更是没有接触过,思维方式解题步骤简直一窍不通。就是在这样的重重困难下,天成抱着“勤能补拙”的态度,跟老师同学打成一片,奋起直追努力学习。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天成不仅顺利接轨,跟上了同学们的进度,还在班里名列前茅,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