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邱丽
相关信息

姓名 邱丽
性别
所属地区 巴中市平昌县坦溪小学
简介

5岁时,妈妈因嫌家里太穷改嫁了。8岁时,爸爸也因过度劳累去世,家里只剩下七十余岁的奶奶和不到五岁的弟弟。从此,年幼的她帮助身子单薄的奶奶一起种点土地卖粮卖菜,赚点零花钱。2016年,奶奶生病住院,小丽一直坚持在医院照顾奶奶,为了省钱,每天只是买馒头充饥。获得平昌县“十佳美德青少年”、省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巴中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孝心故事

        邱丽, 因母亲改嫁、父亲去世,虽然与年迈的奶奶、弟弟相依为命,但她满怀孝心爱心,将苦难的日子过成一支快乐的歌。荣获评平昌县“十佳美德青少年”称号、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第四届巴中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母改嫁父离世,悲痛中懂得坚强自立
       2009年以前,和其他孩子一样,邱丽和弟弟也曾经历过短暂幸福的幼年,享受过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快乐。但是2009年,妈妈因嫌家里太穷,便离开了爸爸、扔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改嫁他乡。
       2012年正月29日,家里唯一的壮劳动力、全家的“顶梁柱”、小丽的爸爸因过度劳累吐血了。邱丽给爸爸端水,突然发现满地的鲜血,年仅8岁的女儿突然明白了这意味着什么,立即爬山路几公里寻找村医。因她的爸爸缺文化、身子单薄,仅靠收卖废品支撑全家生活,家庭一直处于贫困状态,爸爸的病仅靠村医输液、开药缓解痛苦。仅医治了两天,她的爸爸又坚持硬撑着外出收废品。不知不觉第三天黄昏时分,小小的女儿听到了爸爸在外边去世的消息,全家老小一下子精神崩溃了。次日早上,爸爸被送回来了,女儿见到被送回来的不是鲜活的爸爸,而是冷冰冰的“尸体”。
       爸爸去世后,奶奶手里捏着的是爸爸生前的衣服,衣服里仅有卖废品留下的50元钱,这就是爸爸生前留给全家老小的最后一笔钱。年仅8岁的小丽,无比伤心,含着悲痛,咬着牙关,一下子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子和压力,仿佛成长了许多……
       帮奶奶带弟弟,支撑家里的“小大人”
       爸爸去世后,家里只剩下七十余岁的奶奶和不到五岁的弟弟。仍然年幼的她,只有坚持和身子单薄的奶奶一起做点土地,走近二十里山路,到坦溪、兰草、青云场镇卖粮卖菜,赚点零花钱。除此以外,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所以日子过得更紧巴了。
       2015年,小丽刚满11岁,就开始在中心校读五年级,要经过10多里山路、水路,她却从来不要奶奶接送。每周末回到家,小丽一丢下背包,就急急忙忙收拾凌乱的屋子、床铺,打扫房间,和奶奶一起奔忙在田间、在菜园干农活。做饭、洗碗、洗衣她早已得心应手,她还教弟弟做饭炒菜,引导弟弟自己学洗衣服。弟弟觉得太麻烦,她便鼓励弟弟“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成功”。她经常督促弟弟在家读书习字,给弟弟辅导家庭作业。尽管家务活太多,十分辛苦,挂在她脸上的依然是如灿烂阳光般的笑容。
       2016年腊月初八,奶奶突然肚子剧痛,其实已经痛了好几天了。直到周五那天放学,邱丽从中心校回到家,奶奶才对她说。小丽急忙给她二姑打电话,叫二姑尽快联系车子。星期六一早,小丽就带上被子、衣物,陪奶奶到县人民医院门诊检查。小丽从来没有在医院办理过手续,只有到处问,到处找,寻医生,寻护士。后来二姑赶来,一起陪奶奶检查,发现奶奶是双肾结石,必须住院。在严寒的日子,小丽一直坚持在病床旁陪着奶奶,把弟弟留在家里求邻居照料。为了省点钱让奶奶能治病,那些日子小丽忍受了饥饿,每天早上十点左右才在医院附近买两个馒头充饥,午餐干脆不吃了,晚餐就吃素面条或买最便宜的10元盒饭。奶奶病后,她叫奶奶平时换的衣服放在那里,她周末回家一并到溪沟去洗,就这样,她把全家清洗衣服的活儿包完了,周末那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位小女孩,带着弟弟,背着满满一背篼衣服来到溪沟……
       勤学有礼重节俭,积极进取争优秀
       由于家里太穷,奶奶尽最大的努力,一周最多只能给她35元钱。但当地学生最低生活费开支每周就接近35元。她家住在离学校很远的跃进村,上学或放学一次至少需要开支6元钱的车船费。为了多省点钱,多数时候她只花两元钱乘渡船过河后,她不能像其他同村的伙伴那样坐摩托车或线路车,她全靠步行,绕很远的路穿过两个村才能到家,每次都要比其他同学多步行十五里路,这样就可以省下4元钱的车费,虽然苦点累点,但她感到很满足了。
       在校学习期间,每天除营养午餐外,她早餐只吃一元钱的馒头,晚餐从不吃荤菜,每周开支从没超过30元,更不要说有吃点零食、买矿泉水这样的“奢侈”行为了,每当积攒了一点零花钱,总会在放假时给奶奶和弟弟买一点好吃的零食,让他们开心快乐点。
       虽然生活拮据,但她一直心态阳光,她幼小心灵中很早就播下了的理想种子。她常常给奶奶念叨:“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有机会劝服妈妈回到家里,和奶奶、弟弟一起过上幸福的日子。”在学校,她每天早早起床,午间很少玩耍,总是注重预习、专心听讲、认真作业、及时复习,每当好朋友邀请她在课余一起玩耍时,她总是说:“我要利用在学校学习期间,尽量把作业做完,放假才能帮奶奶做一些更多的家务活”。她还不因家贫,一旦遇到同学有困难,她虽然没有钱物资助,常常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擦窗户、班级保洁、清倒垃圾、擦洗电子白板、整理讲台的活儿她总是抢着干;在宿舍,她也经常帮舍友们整理床铺。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她,常夸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