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宗顺
相关信息

姓名 李宗顺
性别
所属地区 昭通市唐坊镇中心小学
简介

四岁时父亲外出不回家,七岁时遭受母亲抛弃,李宗顺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患有风湿病,饮食起居无法自理,小小年纪的他便和哥哥姐姐在自己土地上种植粮食,解决温饱问题。他从不额外要求物质上的东西,因为想着奶奶治病要钱。周末他就在家做农活,在学校努力学习。在学校看到可口的饭菜都要带回家给奶奶吃。

孝心故事

        校园里,他是一名刻苦努力的学生;生活中,他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孩子;同学中,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人。4岁那年父亲的外出不回家,7岁时又遭受母亲的无情遗弃,在家里只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伴。但孤苦的生活磨灭不了他对最美好生活的向往,稚嫩的身躯一直在阳光下激情奔跑,他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辛酸故事的背后,是李宗顺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奶奶的爱和孝敬,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体现。
       孝顺,就是用勤劳传递爱。李宗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住镇雄县塘房镇顶拉村华坪岭麻塘小组,父亲缺乏上对老的孝敬,中对妻子的忠诚,下对子女的责任,为了逃避生活的困苦,选择了离开,出门打工后,一直不与家里联系,对家里再无半点支持;母亲失去家里的顶梁柱,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选择了改嫁,与父亲一样狠心的抛弃了子女。从此,家中只有姐姐、哥哥、妹妹、奶奶一家五口相依为命。而奶奶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行走很不方便,不要说找钱扶持孙儿四人,对自己的饮食起居也无力自理。小小年纪的李宗顺知道家庭的情况,意识到要生存下去,只有靠山吃山,只有在大山深处的阳光里激情奔跑。勤劳的李宗顺与哥哥姐姐一道在自家的三四亩土地上种植出粮食,用粮食喂养着家畜,既解决了温饱问题,又解决了简单的家庭经济支出。生活中他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过年了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因为他想着奶奶治病要钱。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能够不让奶奶多劳心,能够减轻奶奶身上的病痛就是最大的“孝”。这个家庭,传递着困境中温暖,彰显出贫穷人家的大爱。    
       孝顺,就是用勤奋回报爱。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李宗顺很小的时候就听姐姐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也感受着奶奶对自己的深深之爱。他想着我究竟能用什么回报奶奶的爱?那就是努力读书,永不放弃自己的求学梦。周末、放学时间在家做农活,在学校里总是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并告诫自己:“将来一定要让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一定要出人头地, 虽然我现在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我有别人没有的坚强与执着”。学习上,他积极进取,乐学善思,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寻求他的人生梦想,用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信念去挑战学习极限,取得了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多次被学校评为 “优秀三好生”、“优秀班干部”、“最美少年”等荣誉,一次次带给奶奶意外的惊喜,让奶奶感到有这样的孙子无比骄傲。
       孝顺,就是用行动报答爱。六年级的一天中午,李宗顺像往常一样和小朋友排着队去打营养餐,刚刚走到餐厅,他就闻到了浓郁的瘦肉香味。家里可是好久都没有吃新鲜瘦肉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李宗顺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下一大碗。可是,在瘦肉打到碗里的那一瞬间,想到了奶奶——这段时间奶奶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他上学的时候奶奶还在床上躺着。奶奶会不会病了?奶奶吃没吃饭?李宗顺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奶奶都会做好吃的给他吃,如果奶奶能吃上这新鲜的瘦肉,应该病情马上就会好起来。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他悄悄咽下口水,将饭盒放进书包,自己饿着肚子一路飞奔回家将这盒饭递给奶奶。奶奶看到书包里拿出的可口盒饭,感动得留下眼泪。而他一边给奶奶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地说:'奶奶,小朋友们都说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体就变好了,我们一家人就都能够开开心心的了。” 对他来说,孝顺奶奶,就是要把“好吃的”分享给奶奶,而他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用爱收获爱。平凡的生活做不平凡的事一直是李宗顺的人生信条。尤其是上小学五年级之后,他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整个家庭着想。五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所有同学都离开了校园,而他在学校垃圾堆里清理着发放新书的包装纸,小心翼翼的整理着,弄得满头是汗,老师发现后上去帮了他的忙,问他:“整理这些包装纸来干嘛?”他回答道:“丢了既污染环境,捡起来可以卖点钱,我想买生日礼物送给奶奶。”老师听后,陪他一起捡,一起去卖,并陪他一起去买生日礼物送给奶奶。奶奶知道这件事后,大发脾气,这是李宗顺从小到大第一次被奶奶骂,奶奶既心疼又感动地说到:“宗顺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件像样的生日礼物,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小小的宗顺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老师劝说奶奶,宗顺是个好孩子,今天,你接受了他的爱,宗顺生日那天我们全班学生会给他不一样的生日礼物。孝顺的爱,收获到了对自己爱,宗顺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增添了在阳光下奔跑的激情。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李宗顺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能做的都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亲人,报答亲人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着,一直行走在爱的路上,一直用爱在阳光下激情奔跑。在学习上不让奶奶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奶奶的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为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