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刘永辉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永辉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城西区光华小学
简介

爷爷腿脚不好,骨质增生,他总是细心地照顾爷爷。上下学常常是奶奶接送,他心疼奶奶,回家总是争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理解妈妈在在铺子里的辛苦,每天回到家,帮妈妈拿舒适的拖鞋、端水、替妈妈放好东西。每当放学回家,他争着做家务,帮助奶奶摘菜、洗菜、拖地,给奶奶揉揉肩膀、捶捶背。

孝心故事

        小小年纪的他知恩感恩、孝敬长辈、热心助人,将孝心化为具体的行动。下雨天,他总是担心辛苦上班的妈妈带雨伞了没有,会不会被雨水淋湿。爷爷腿脚不好,骨质增生,他总是细心地照顾爷爷。上下学常常是奶奶接送,他心疼奶奶,回家总是争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夏天的一个下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放学回家,他第一时间去检查鞋柜,看看妈妈穿凉鞋了没有,还焦急地问奶奶:“奶奶,妈妈今天带雨伞了吗?穿凉鞋没?”当他知道妈妈没有穿凉鞋的时候,着急坏了。快到妈妈下班回家的时间了,来不及吃饭,他就撑着与他小小的身体不相称的雨伞,拿着妈妈的凉鞋,一路小跑,在妈妈回家的路上迎上妈妈。“妈妈,下雨了,路上有很多水,您的鞋子都湿透了,换上凉鞋吧。”这是最让妈妈感动的一句话,那一瞬间,妈妈的整个心都融化了。“妈妈,换鞋。”“妈妈,换下的鞋子我来拿哦。”“妈妈,小心点儿,不要淋湿了衣服。”简单朴实的话,带着稚气,透着温馨,无不表现出他的由衷孝心、细致体贴。
       他理解妈妈在在铺子里的辛苦,每天回到家,都会关心地说:“妈妈,卖肉好辛苦,很累了吧?快喝点水,歇会儿。”边说边忙前忙后,帮妈妈拿舒适的拖鞋、端水、替妈妈放好东西。今年的六一节,也是他的节日。他知道妈妈工作很辛苦,六一的前几天,他每天回到家就回去肉铺子,主动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帮妈妈递个塑料袋,还是帮着找零钱他都乐此不彼。六一节的那一天,妈妈下班以后,他懂事地不要求妈妈买礼物,最希望的是陪着妈妈。他说:“我喜欢陪着妈妈,喜欢妈妈的味道,妈妈开心,我也好开心。”
       他立志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懂得感恩的好孩子。他明白奶奶身体不太好,很累。每当放学回家,他争着做家务,帮助奶奶摘菜、洗菜、拖地,给奶奶揉揉肩膀、捶捶背。“奶奶,您歇会,我来做吧。”不经意的一句话,常常让奶奶特别欣慰。他知道爷爷腿脚不太好,骨质增生,爷爷下班回家,他第一时间开门,给爷爷换上舒适的棉拖鞋;睡觉前,他不忘记给爷爷端水洗脚,他知道,泡泡脚,对爷爷腿脚好。每当爷爷外出,他总不忘叮嘱爷爷注意身体:“爷爷,您不要多走路哦,脚疼。” 2017年12月,爷爷去骨科医院检查,他一天都放心不下,挂号、看医生、检查、开药,他着急地问医生爷爷的病情。回到家,他第一时间给爷爷送上温热的茶水,嘱咐爷爷好好休息。他清楚地记住医生的叮嘱,不让爷爷多走路,他知道,这样对爷爷身体好。他是一个让长辈省心,让父母欣慰的有爱心、有孝心、心疼人的好孩子。
       在社会上,他尊敬长辈,礼貌乖巧。小区里住着的老年人,在晴朗的下午、晚上,都会集中在小区附近的广场上、亭子里,他主动和长辈们聊天,热心地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公交车上,他总是会主动让位给长辈和需要座位的人;在大街上,看见腿脚不便的长辈过马路,他都会主动上前搀扶。一桩桩一件件,他将孝心具体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上。
       孝心,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刻意的伪装,而是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中的自然表现,是一个孩子的品德素质与良好行为习惯。刘永辉同学心地善良、懂得感恩,孝敬长辈、心疼妈妈,热心助人、快乐自己,不愧为新时代的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