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刘涛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涛
性别
所属地区 青川县板桥乡上马小学
简介

刘涛母亲2015年发生严重车祸,2017年父亲意外离世。刘涛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用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用坚强的意志抵抗命运的不公。

孝心故事

        家住青川县板桥乡铁炉村庙湾组的刘涛,目前家中5人,母亲2015年发生严重车祸,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为给母亲治病,全家花去了所有积蓄。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之中。至今,母亲仍有车祸后遗症,无法正常劳作。其父亲于2017年意外去世,原本困难的家庭顿时失去了主心骨,全家悲痛不已。目前,家中唯一经济来源于18岁的哥哥打工。年迈多病的爷爷和奶奶靠着意志为家庭出一份力,日子过得艰难而困苦。小小的刘涛不得不面度残酷的现实,慢慢的承担起照顾母亲、撑起家庭的责任来。
        2018年春季,刘涛因家庭变故转学到上马小学。老师得知其家庭情况后,心疼而怜惜,便深入了解了他的故事。从而发现了一个孝老爱亲、体贴入微、坚强不屈的优秀少年。
       孝心故事1:无微不至,照顾母亲
        11岁,本该是躺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年龄,可对于刘涛来说,父母的关爱似乎是那么的遥远,生活“馈赠”给他的更多的是苦难。
       母亲车祸后,刘涛幼小的心灵顿时感受到了苦难的滋味。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男子汉,能够为家庭出一份力,想替全家人分担一些家务。于是,他在学习之余,利用一切时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了让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他早上6点钟便起床做饭,七年半去学校上课。中午回到家帮助母亲按摩,用温和的毛巾为母亲一遍又一遍擦拭着身体,给母亲剪指甲、洗脚,只因为医生说按摩有助于恢复。看到日益消瘦的母亲,刘涛心理说不出的酸楚,他坐在母亲的病床前,用梳子给母亲梳头,给母亲擦护肤乳,只因为他想让母亲永远年轻漂亮,让母亲看见镜子里那个仍然有光彩的女人。
       一天夜里,卧床的母亲突发高烧,母亲满脸通红,小声的抽泣,细心地刘涛在睡梦中惊醒。他立刻拿出体温计为母亲量体温,39.8度高烧把他吓得脸的苍白。但他并没有惊慌,他迅速为母亲穿好衣服和鞋子,跑到邻居家,叫来了有车的大人。他联同一位好心的叔叔将母亲送到了县城医院。一路上,刘涛紧紧的抱住母亲,生怕有什么差池。他用小手为母亲擦汗,并安慰母亲不要害怕,一切都会好起来,可谁又知道他当时内心比谁都害怕和痛苦。刚到医院,那位好心的叔叔因为他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便把一些钱递在刘涛手里后,急忙离开。刘涛带着妈妈找到一位医生,医生开好了药,刘涛拿着药单从一楼跑到三楼拿单子,再从三楼跑到一楼付钱,如此上上下下不下十次。看着母亲输上液体,喝下药后,刘涛已累得满头大汗。他松慢慢的松了一口气,盯着病床上的母亲脸色缓和一些,露出了纯真的笑容。夜静了,整个医院病房中只听得他疲惫不堪的呼吸声。母亲在他悉心的照料下很快退烧了。
       孝心故事2:坚强不屈,支撑家庭
        2017年父亲意外离世,再次给刘涛以沉重的打击。看着同学们有父母陪伴,他羡慕不已。他多想让爸爸给他买一个玩具飞机;他多想和爸爸去游乐园坐摩天轮;他多想让爸爸来承担家庭的一切,而自己只做个认真学习的好宝宝。可是他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从此以后,他不仅照顾母亲,还得支撑起整个家庭。
       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家务琐事全都落在了刘涛的身上。放星期的时候,放羊是刘涛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手里总是拿着一根赶羊棍子,边赶羊边小声歌唱,在他稚嫩的面容中很难看出他经历了多少磨练。
       记得有一次,他像往常一样赶着几只羊上山了。手里虽拿有木棍,但他从不舍得打羊一下,只因为他听说长得好的羊子能卖个好价钱。他深刻的意识到,母亲的药费、爷爷奶奶的吃穿、自己的学习用品费都出在这几只羊身上。因此,羊儿们也到是听话,不给他惹麻烦。可羊儿们哪有人那么懂事,一只羊突然听到了山林中的一声响,惊慌了,拔腿就跑。其他羊儿也吓得四处逃窜。他不知所措,大声的哭喊着:“我的羊,我的羊!......”可山林里空无一人,此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想到这些羊对他们家的重要性,立刻停止哭闹。他发誓要把所有的羊找回来,不管用什么方法。
       于是他快速追逐羊群,在山谷中、树林里、小沟里寻找羊的下落。当他把羊群找到的时候身上已经伤痕累累,在奔跑的路途中,他摔倒了又爬起来,被刺扎伤了,流了血也不管不顾,膝盖和手臂全是摩擦的红印。此时的他疲惫而兴奋,因为所有的羊完好无损的回到了他的身边。他完成了出门时爷爷对他的嘱托:“一定要保护好羊,这可是我们家的命根子”。平时,他总把羊照顾的妥妥当当,给羊割草、喂食,清理羊圈,俨然一个成年羊倌的模样。羊子在刘涛的看管下健康长大、肥肥胖胖,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刘涛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他知道,羊子可以卖个好价钱,有了钱家人就能过几天舒心的日子。
       古话说得好:“羊知跪乳,鸦知反哺”,刘涛用他的实际行动感谢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在母亲生病时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苦难面前绝不低头,为身边的同学树立了好榜样,堪称“孝老爱亲”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