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赖思睿
相关信息

姓名 赖思睿
性别
所属地区 常州市实验小学
简介

赖思睿是一个性格活泼、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男孩子。从小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熏陶,懂得尊敬师长孝敬长辈。赖思睿与爷爷奶奶的感情很好,每次回到爷爷奶奶家便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年暑期,他都会报名参加社区慰问团慰问老人。8岁以来参加了各项志愿活动,传承孝道文化。

孝心故事

        距今1600多年前的东晋,我国历史上广为流传的二十四孝之一的王裒,在常州建成我国唯一一座孝子寺——蓼莪禅寺(位于中华孝道园内),坐落在江苏常州太湖湾,面朝太湖,背倚蓼莪山脉。江苏常州历史悠久,十分注重传统孝行文化传承和发扬,孩子们正是在这样孝行文化熏陶下成长着。
       赖思睿,2008年9月出生,今年11岁,目前就读于常州市实验小学四年级,性格活泼、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他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家人们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平时注重家庭氛围的营造,长辈悉心呵护教育晚辈,晚辈尊重孝顺长辈。从孩童时起,家庭就给思睿同学灌输“羊有跪奶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从小养成孝养父母、奉事师长的教育教诲之恩。每当回到爷爷奶奶家,都会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照顾家里的弟弟妹妹,陪他们游戏玩耍。
       从小感恩成为思睿同学内心真情的自然流露。周末做完作业后,都会主动协助父母亲做家务、晾衣叠被、扫地抹桌和整理自己的小房间;平时知道爸爸妈妈工作繁忙,他能通过视频和菜谱下厨现学现做几道美味可口的饭菜,西红柿炒鸡蛋、炸鸡腿和煎牛排等色香味俱全,并不比妈妈做的差。
        2017年暑假,他报名参加茶山街道清凉社区组织的“传承孝道文化,争做美德少年,红十字幸福成长夏令营”活动,参观“中华孝道园”,自此对于“蓼莪禅寺”的渊源和传统孝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感恩孝心无疑更令思睿深受触动。2017年恰逢黄埔军校建校93周年,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军带领下,他们带着牛奶和点心一起慰问已经96岁高龄的黄埔老人薛洪振,听老爷爷讲述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共同感谢老人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常怀感恩之心,在赖思睿同学幼小的心中播下仁爱和感恩的种子。从2016年开始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每年暑期,他都报名参加社区慰问团,寻找社区“最美老人”,共同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给他们庆祝生日,唱生日祝福歌、戴寿星帽、一起吹蜡烛许愿;为每一位老人送上夏季清凉的礼物;常陪他们聊天,谈谈校园内外发生的趣事,受到老人们的点赞。
       孝心感恩的种子,收获的是丰厚的品德和奋进的人生。今年六一儿童节,赖思睿同学与其他志愿者们在常州雪堰镇潘家社区和常州市福建商会妇联的共同带领下,开展巾帼、儿童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的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一起到常州武进区潘家村走访太湖医院孤寡老人、访问困难老党员、开展阳光扶贫活动等,送上端午节慰问金及节日礼物、送上爱心祝福。还和扶贫对象到“爱心果园”锄草,一起度过一个别样而特殊的儿童节。常州武进电视台和《武进日报》,特别为此作了新闻报道。
       孝字论心,事情虽小,在城市、社区、学校和家庭共同倡导的孝行文化熏陶和感召下,“孝心”的种子已经种下,期待来日结出“尊老、感恩、孝行”的芬芳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