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红玉
相关信息

姓名 李红玉
性别
所属地区 昭通市威信县扎西小学
简介

爸爸妈妈外出务工,只能李红玉来照顾奶奶和弟弟。后来爸爸在工地上受伤,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除了要照顾爸爸的衣食起居,还要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白天干活,晚上帮按摩,总是到深夜才能开始学习,凌晨四点半又开始起床做家务,准备早饭。

孝心故事

        李红玉是一个阳光,自信,开朗的女孩。由于家境贫穷,他们全家人住进了巴掌大的出租房里,阳光只能透过狭小的窗户渗透进来,房间太小了,担心一转身就能撞到奶奶。奶奶身体不好,常年疾病缠身,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爸爸妈妈为了补贴家用,无奈的选择了背井离乡,离开了李红玉和弟弟外出务工。所以,照顾奶奶和弟弟的重任从此落在她的身上。11岁的李红玉承受了她这个年纪不该有的东西,可她理解爸爸妈妈,李红玉只想自己快快长大,尽快学会做家务,帮助爸爸妈妈分担家务活。生活让李红玉品尝到了酸甜苦辣,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尽管如此,李红玉依然不言苦不言累。生活的炼炉锻炼了李红玉,生活赋予了她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
       父亲很勤劳,母亲很质朴,李红玉在这个小家里感受了和谐温馨,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总是有欢声笑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事突然降临到原本并不富足的家,爸爸在工作的工地上,从天而降的石块狠狠的砸中了爸爸的腰,得知这个坏消息,如晴天霹雳刺疼了李红玉的心,为了给爸爸医治,家里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亲病倒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边是年迈的奶奶,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爸爸。照顾他们自然就成了她每天的“功课”。由于生病,父亲四肢无力,走路太久都会摔倒,因此除了要照顾爸爸衣食起居,李红玉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等。她总是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帮爸爸按摩帮助身体康复,相比其他孩子来说李红玉失去了太多玩乐的时间。当李红玉每天照顾完他们,夜幕也已降临,她只能打开昏黄的灯光,开始做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即使总是到夜已经很深了,才可以入睡,但看着父亲安详熟睡的面容李红玉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每天早晨才4点半,天边有些微弱的光亮,她就要起床做家务,为家人准备早餐,匆匆忙忙吃了早餐,又急匆匆的赶赴学校,周而复始。
       妈妈在每月月底把微薄的薪水送到家中,然后又要匆匆离开,李红玉每次都是眼里噙满泪水望着妈妈离去的背影。她多么希望妈妈能陪伴在他们身边,看到别的孩子享受妈妈温暖的怀抱,母亲温馨早餐的时候,李红玉只能投去羡慕的目光。学习任务加重了,家里的家务活就必须积攒了,李红玉只能利用下课休息时间完成部分家庭作业。每当下课铃声响起,李红玉就赶紧回家做午饭,李红玉总是和时间赛跑,抓紧时间洗菜、做饭,李红玉只想为父亲盛满一碗有温度的饭,双手送到父亲面前,把父亲照顾好。每每这个时候,父亲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家里生活极为窘迫,连吃一顿肉,都只能等到妈妈每月回家时才能实现。
       自从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又常年在外,家里的重活苦活只能落在她稚嫩的肩上。对她来说洗衣、做饭、扫地样样是好手。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李红玉萌发了一个念头,听说街上被人遗弃的塑料瓶是可以变卖的,从学校到家的路上,她总是那样的小心翼翼,担心遗漏掉某个角落,那小小的塑料瓶成了李红玉心中的大宝贝。每每拾到一个,她会开心一整天。别的孩子可能为了好玩,或者作为一种生活体验,才会做,而李红玉却是为家里增加收入。时间久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小手早已布满一个个老茧,有时看到觉得他们可爱,有时觉得那么耀眼,不断提醒自己要做更多的事。因为父亲的病是不允许断药的, “父亲每次买药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父亲就可以多买几次药”。虽然很辛苦,甚至还会看到同学另类的目光,可李红玉从来没抱怨过。同学们的嘲笑声也并没有阻挡李红玉为父亲买药的决心。当李红玉拿着所有的皱皱巴巴的钱交给父亲时,父亲把她紧紧的抱在怀里,流下了辛酸的泪水,疼痛没有让坚强的父亲流泪,然而,父亲却在这个时候流泪了,嘴里激动的对我说:“是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孩子,让你受苦了。”听了父亲的话,李红玉不觉得生活是苦的,而是幸福的。 幸福也许是心里的感动,幸福也许是内心最简单的一种需求。她望着爸爸,抹去他眼角的泪水。对爸爸说:“爸爸,我有爸爸妈妈我很幸福,我只要爸爸健康!”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但李红玉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科任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李红玉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班里担任组长和劳动委员职务,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他们班教室卫生是最干净的,课桌椅摆放是最整齐的。李红玉经常受到班主任老师的夸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1岁的少年用平凡的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用她真情无悔的选择谱写了人间大爱、真善美,用她淳朴的心灵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