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黎瀚月
相关信息

姓名 黎瀚月
性别
所属地区 遂宁市高升实验小学
简介

黎瀚月是一名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生活中,她是孝顺懂事、自立坚强的好孩子,深得大家的喜爱。2018年黎翰月的母亲突患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年仅9岁黎翰月便担负起照顾妈妈起居的重任,始终陪伴在妈妈的病床前。

孝心故事

        在学校,她是一名刻苦学习、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生活中,她是孝顺双亲,尊老爱幼的好孩子;与人交往,她真诚友善、热心帮扶,深得大家的喜爱。
       黎翰月一直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孩子,学习习惯好,成绩优异,是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高升好少年”、“三好学生”。在班级中深得同学们的欢迎,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当同学学习有困难时,只要向她请教,她一定耐心帮助讲解,分享学习方法,共享学习资料。班级中很多学困同学在她的帮助下学习习惯有了明显改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因为真诚的帮助,因为彼此的理解,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家里,她更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尊敬长辈,生活自理能力强,自己的事自己做,从不让家长操心;学习之余能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理解、体谅父母,懂得分担。在生活中,他从不和别人攀比,从不向父母提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勤俭节约。她也是一个优秀的城市小公民,做人做事诚实守信,与人为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用心用情践行少先队员爱祖国、爱家乡、爱我们生活的城市的铮铮誓言。
       2018年黎翰月的母亲突患乳腺癌,手术和化疗花费了很多钱,变故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艰难。面对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又体弱多病的家庭情况,当时年仅9岁的她意识到自己要自立起来。爸爸告诉她:妈妈不能生气,也不能太劳累。这样病情才能稳定,不会复发。孝顺,就是把快乐带给母亲。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的她,每天晚上不管多累都要练琴,母亲因病使得脾气变得非常暴躁。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妈妈想把她送到奶奶家住,但是她执意要留在家里照顾妈妈。她说,虽然不能帮助妈妈减少疼痛,但她希望陪伴妈妈,在妈妈需要时能随时出现。病痛让母亲难以入睡,她想到了用音乐为妈妈疗伤。每天晚上她都会站在妈妈的床头帮妈妈按摩手臂,然后弹奏舒缓的音乐哄妈妈睡觉。舒缓的《摇篮曲》让妈妈进入梦乡,欢快的《秋日私语》让妈妈的心中洒满阳光,《献给爱丽丝》让妈妈进入美好的冥想……每当妈妈睡着都已经凌晨两三点,她还继续陪伴床前,她说只要有自己和琴声的陪伴妈妈就能战胜病魔。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小小年纪的黎翰月非常清楚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母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历经风风雨雨的家庭,因为母亲的勤劳顽强,孩子的懂事善良,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家庭的温暖滋养着每一个人的心田,尤其是年幼的小月月,让她在爱与坚强中迎着阳光努力生长。   
       对小小年纪的月月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她深知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母亲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母亲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母亲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她懂得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
       沉浸在音乐世界中的黎翰月总是积极乐观,她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钢琴家,想给妈妈写一首曲子,用优美的琴声为妈妈拂去忧伤和痛苦,让妈妈快乐每一天,帮助妈妈早日恢复健康,让这个家永远充满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