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雷海燕
相关信息

姓名 雷海燕
性别
所属地区 安康市石泉县后柳中学
简介

雷海燕和奶奶弟弟相依为命。因为奶奶的身体不好,所以就自觉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每次除了做饭、洗衣等寻常活计,打猪草、摘桑叶等大人都觉得累的活,她也咬着牙埋头苦干、从不抱怨,还会在课余时间辅导弟弟功课。幼年时,她还因意外烧伤而导致左手四指缺失。但家庭的不幸、肢体的残疾并未阻挡她乐观上进的脚步。

孝心故事

        雷海燕,石泉县后柳中学八一班学生。这是一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好少年。她的父母早逝,家在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大山里,家中只有一个多病的奶奶和一个年幼的弟弟。幼年时,她因意外烧伤而导致左手四指缺失。但家庭的不幸、肢体的残疾并未阻挡她乐观上进的脚步。
       在家里,祖孙三人相依为命。奶奶的身体不好,患有胃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一年内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住院。懂事的她从很小就帮奶奶做家务:每次放学后,她总会比别人走得更快一些。一回到家,她就自觉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除了做饭、洗衣等寻常活计,打猪草、摘桑叶等大人都觉得累的活,她也咬着牙埋头苦干、从不抱怨。
       她是一个很坚强乐观的女生,先天的不足,后天的不幸,家庭的重压,没有压倒她,反而让她挺直了的自己的脊梁。她总是一副笑脸,开朗活泼。进入校园后,她的残疾让同学们害怕,开始时没有同学和她玩,可这并没让她退缩。别人不理她,她主动与别人打招呼;别人不和她玩,她主动邀请别人和她玩。在她的努力下,同学们渐渐接受了她,她成了班上朋友众多的学生之一。作为残疾人,生活上总有些不便和困难,她很少找人倾诉,她很少找人帮忙,她总会咬紧牙关,凭借自己不屈的意志,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而在同学们有困难时,她则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忙解决。她从不在同学间哭,她也不想让老师和同学忧心。她遇到困难甚至很少告诉奶奶,她害怕奶奶因为她的事情而担心,所以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里从来都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认识她的人,无不夸她是个坚强乐观的好少年。
       雷海燕左手残疾,可这阻挡不了她热爱体育的脚步,她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积极参加课内外体育活动,学校组织的体育训练队常常有她的身影。不管周内周末,炎夏寒冬,只要老师说训练,她从不迟到。在训练时她也很认真。她常常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一直向着目标前进。达成所定的目标后,她又会给自己定一个新目标。正是这种坚持不懈,不断进取的精神,使她获得了不菲的成绩——她代表后柳中学参加的铅球项目在县运动会上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还喜欢足球,但她是整个足球队里基础最差的一个,她深知,自己只有付出更多的汗水才能有所成就。所以她在训练时比大家更认真更刻苦,并且在课后,她常常挤出时间去操场自行练习。2018年秋,在县足球运动会上,后柳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了二等奖,这成绩是团队精诚合作的见证,也是她自强不息的证明!
       她很喜欢体育,但却不会因为对体育的热衷而荒废了学习。课间十分钟,别的同学都在嬉戏打闹,唯有她坐在座位上做作业。她从不会因为训练而晚交或不交作业。有时,真的时间紧张的话,她会把作业带回宿舍,晚上在被窝里拿着小手电筒完成。
       其实雷海燕并不聪明,基础也不好,可她肯钻,也很务实。一有不懂的问题她就会去老师办公室请教,她还会经常虚心的向班上学习好的同学学习。她知道自己不聪明,所以听课十分认真,对老师讲的东西她也会牢记心中。上课时,她极少走神,记笔记很快、也很多。她的书上处处可见笔记。课后完成作业,正确率也不低,这源于她课上的努力。上课时,她还乐于思考,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无论难与否,她总会认真思考,有了自己的答案后,她常面带自信的笑容,举起手,即使回答错误她也不怕,她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进步。课下,一有空闲,她还会主动辅导同学的功课,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上的疑难。凭借这种不懂就问、积极思考、敢为人师的劲,初二上学期,她硬是把成绩从中游提到了尖子生行列。而她成绩提起来后仍不放松,课堂上举手最多的是她,办公室里向老师讨教最勤的依然是她。
       她不仅学习好,品质也极为优秀。她的文明有礼也是为人称道的。这不仅仅体现在老师面前,吃饭时,每一次打完饭总会听到她向打饭的阿姨道谢;同学帮助她后,她会笑着道一声谢谢;坐车回家下车时,也会对开车的司机表示感谢。
       总之,她身残志坚,认真务实,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懂得感恩,确实是一位值得树为榜样,号召大家学习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