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罗浩宁
相关信息

姓名 罗浩宁
性别
所属地区 自贡市荣县树人小学
简介

罗浩宁刚出生时患有先天性心脏室缺,之后好几次被送入抢救室才得以生存下来。幼小时经历的坎坷,使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感恩。生活中体贴父母孝顺长辈,外公生病后她学着给外公按摩,用自己的方式给外公唱歌跳舞助外公康复。她的爱心不止于家人,更是洒满世界,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热心参与公益,获得2018年四川省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

孝心故事

        伴随清晨一缕灿烂的阳光,她一边扫地一边把欢乐的歌声送到外公外婆耳边。吃过早饭、整理完书包、戴上红领巾离开家门时,总少不了那一声亲切入耳的“外婆再见”,走在上学路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这小姑娘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学习。她,就是2018年四川省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获选者,荣县树人小学校三年级学生罗浩宁,
       年幼挺过生死关
       今年9岁的罗浩宁,因为先天性心脏室缺,出生三天就住进了医院,经多次转院到了重庆儿童医院,一岁零三个月前,因为患病的原因,有大部分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期间医院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天生的不幸,让幼小的她受尽人生最痛苦的折磨。一岁零四个月时,她不得不去重庆儿童医院实施心脏修复手术。虽然,她术后胸前留下永久的痕迹,天气变化会隐隐作痛,但她总是说:“我是最勇敢的,我是最坚强的!”
       幼小就经历人生坎坷的罗浩宁,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感恩、孝顺。2014年,外公因为患肝硬化脚手水肿,年幼的她就学着妈妈、外婆那样用小手给外公揉揉,2015年外公在华西医院做肝移植手术,她通过视频向重症监护室的外公唱歌跳舞,她还鼓励外公要向她学习坚强,她在视频中快乐的出现,为外公顺利康复树立了精神支柱。
       经历命运捉弄的罗浩宁,更懂得了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激情生命。她天真活泼,热爱文化课亦喜爱艺术课,先后被学校评为学习之星、写作之星、绘画之星、舞蹈之星、声乐之星、书法一等奖、三好学生等称号。
       学家训孝敬长辈
       年幼的罗浩宁心,从小受家训“孝顺勤俭,自强不卑,勤奋好学,与人为善”的耳濡目染,她把“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故事作为孝顺的启迪,她的孝心发自内心,她的孝顺源于内在。
       2018年7月,她参加“少年中国说”全国总决赛时,当她朗读到“是外婆用柔弱的双手把我抚养,是外婆用患病的身体把我养育”时,她读得泪流满面;今年5月,学校老师在班上开展“把安全留给亲人”活动时,要求按安全程度从5个最好的朋友、亲人中逐一划出确保安全,当她用颤抖的手划掉每一个朋友、亲人时,她吧嗒吧嗒地流着眼泪哭成了泪人,她划掉了朋友、划掉了爸爸妈妈、划掉了外公,最后留下了身体虚弱无的外婆。她那颗童心里,要把生命的希望留给最年长而又最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外婆。
        “三先三让三主动”,就是罗浩宁从点滴中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举动。“三先”:好吃的东西,先让长辈吃;上桌吃饭,先让长辈动筷;有长辈客人到家,先给长辈倒一杯水。
        “三让”:排队购物,让老人靠前;过公路,让老人先走前;乘公交车乘地铁,让老人先坐。
        “三主动”:早上起床主动向长辈问声早上好;晚上睡觉主动向长辈说声晚安;长辈下班回家,主动把拖鞋放好。
       小小肩膀担责任
       尊敬老人,罗浩宁不仅表现在家里,还表现在社会参与中。2017年望佳镇麦子山村举办重阳节时,她就站在舞台上用歌声为60多名老人现场献歌;2018年暑假,她在家长带领下走进荣县福利院向老人歌舞;今年春节来临,她以树人小学爱心志愿者的名义,用自己的压岁钱和写作文在报纸上刊发获得的稿费,帮助望佳镇贫困村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度佳镇贫村一名60多岁的爷爷为孙女、孙子分别购买各一套衣物、书包等,主动为老人分担困难,同时还在家长的帮助下争取了2个企业3000元支持,向15名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送去了各200元的生活费.
       关于孝顺,罗浩宁会讲“羊有跪乳之恩”含义;关于孝心,罗浩宁会讲“鸦有反哺之义”的童话故事;关于尊敬老人,罗浩宁会在点滴中践行。
       她过去在学着做,现在继续认真做,明天她说我还会做的更好。她说,外公给我讲孝顺祖父时会流泪,爸爸会将打拼挣的钱让外公外婆旅游,妈妈吃饭时会用双手恭恭敬敬地将饭碗递过去,端开水时会用甜蜜地微笑送过去,爸爸妈妈是我的榜样,我也会成为妈妈那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