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黄雨兴
相关信息

姓名 黄雨兴
性别
所属地区 宜宾市翠屏区高店中心小学校
简介

活泼开朗乐观的黄雨兴在很小的时候,小弟弟夭折,导致父亲精神失常,母亲离开家,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爷爷奶奶,读中学的姐姐,一个脑瘫的妹妹,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为了维持家用,爷爷奶奶拖着年迈的身体干农活。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加速促进了她的成长。小小年纪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孝心故事

        黄雨兴,今年11岁,是翠屏区高店镇中心小学校五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
       活泼开朗乐观的她在很小的时候,由于小弟弟的夭折,父亲受不了打击导致精神失常,母亲随后也离开了这个家,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读中学的姐姐,一个脑瘫的妹妹,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为了维持家用,爷爷奶奶拖着年迈的身体干农活。看着辛苦操劳的爷爷奶奶,黄雨兴非常心疼。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加速促进了她的成长。于是,小小年纪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早早起床和奶奶一起做好一家人的饭菜;帮助奶奶给妹妹洗澡、喂饭、换尿布;再带着弟弟上下学,放学回家还要帮着奶奶干农活、辅导弟弟的作业……记得有一次周末,黄雨兴帮奶奶到地里收菜籽,镰刀割到了脚趾,顿时鲜血直流,她自己简单地处理了伤口后,忍着痛坚持帮奶奶割完,为了不让爷爷奶奶担心,一直都没有告诉他们。直到第二天老师发现她走路有异样,才知道她脚拇指受伤化脓了。有时父亲精神病发作,会大喊大叫,还会摔家里的物品,每次她都会帮着奶奶不厌其烦地收拾。奶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带爸爸去医院复查,一出去就要大半天,黄雨兴就独自在家照顾弟弟妹妹和爷爷,有时忙到奶奶回来,她才有时间做自己的事。记得有一次,父亲病发跑了出去,她到处去找,找了大半天才找到,把父亲带回家后给他洗脸、梳头、洗衣服……爷爷由于年纪太大,又有高血压,所以干不了重活,为了补贴家用,经常都会去马路上捡些纸壳、塑料瓶等,黄雨兴担心爷爷在马路上不安全,只要有空都会陪着爷爷去。本来四年级以后她可以到学校住校的,但是考虑到如果她住校后弟弟上下学没有人接送,家里的家务和地里的活儿就全靠奶奶一人操持。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她放弃了住校的机会。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她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在爷爷奶奶心中她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在邻居们的眼里她就是这个家的“小大人”。 经常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虽然忙碌,但她却从来没有丢下过学习。她在学校是一个勤奋学习,关心班级,爱护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孩子。课堂上,积极发言,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更好地理解掌握,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她总是主动帮助他们,虽然有时会占用她一些时间,但是她从来没有怨言。她也是老师的“小助手”,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的事务。还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体育比赛场上,总能看见她矫健的身影,篮球场上和同学们团结协作,为班级争光添彩。她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她还总是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她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扩充知识、增长自己的视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学校的“优秀之星”、“双优”、“ 成绩优异”、“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家里那满墙的奖状就是她努力学习的证明。
       活泼开朗的她,在班上组织的“和远方小朋友手拉手”活动中交到了一位知心朋友,虽然现在各种通讯方式发达,但她依然坚持每周给笔友写一封信,在信中谈各自的理想、学习、烦恼。互相鼓励,互相进步!
       她也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当得知学校有老师要到雷波支教,知道那里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小同学的时候,她主动把自己的“爱心包裹”捐出来。她说:我的旧书包还可以背,我也想去帮助那些同学。
       她曾经说过,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好好孝顺爷爷奶奶和爸爸,照顾好弟弟妹妹,做他们最坚实的依靠。现在学校和政府,还有一些好心人都在关心帮助着我们家。我以后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孝心铸造了坚强!黄雨兴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这朵开在角落里的坚强小花,用她的乐观照顾着家庭,用她的坚持守望着梦想。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坚强独立乐观的黄雨兴,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看似柔弱却一直迎着苦难坚强驰逐。一个11岁的少年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