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何康毅
相关信息

姓名 何康毅
性别
所属地区 凉山州会理县下村乡六民小学
简介

何康毅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在他四岁的时候便外出打工,一年只有春节能够回家。何康毅小小年纪便学会了照顾自己和更加年幼的弟弟。爸妈离家之后,家中的农活落到了爷爷奶奶肩上,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何康毅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各种农活。

孝心故事

        何康毅,一个活泼开朗,一个积极向上,一个爱看书、爱练字,一个喜欢和别人交朋友的阳光农村男孩。他总是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活动,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家里有一面“奖状墙”,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即便如此,他从没停下努力的脚步。学习中,他认真刻苦,热心帮助同学,担任学习委员的他是老师的好助手;生活里,他十分坚强,感冒发烧也要坚持上课,不愿老师和家人担心。
       他也是一个勤劳、懂事的孩子。他四岁时,父母为了生技便离开他外出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才能相聚。即便如此,每次谈起自己的父母时,他总是喜极而泣,感谢父母为了自己能无忧无虑的学习,忍受着人生的悲欢离合。小小的他学会了照顾自己,洗衣叠被,照顾年幼弟弟的生活起居。从家到学校要走5个小时的山路,无论风吹日晒他总带着弟弟共同前进,弟弟累了他总是把两个书包挂在胸前,用自己柔弱的双肩背着弟弟前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的他早早挑起了生活的担子。每周学习结束回到家里,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是他最幸福的一件事。家里经济困难,农活都压在爷爷、奶奶身上。他主动承担起洗衣服,煮饭的责任,屋里屋外打扫卫生,喂鸡喂猪......家里养了一大群羊,平时多是七十多岁的爷爷赶上山去放养,他很心疼爷爷,周末总要帮爷爷放羊,他总希望自己有分身术,能多帮爷爷奶奶一点。每当雨季来临时,是他特别开心的时候,山上捡蘑菇,拿到集市上变成钱,慢慢的慢慢的积累,一学期的生活费就有了!山上的竹笋出了,他就会跟着奶奶去打竹笋。打竹笋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长竹笋的地方蚂蟥很多,一片叶子上可以有一百多只密密麻麻的,不仅让人毛骨悚然,而且经常被蚂蝗叮咬,即便如此,能和奶奶一起做事,再难的事也是开心、快乐的!
       他和弟弟最喜欢夜幕来临的时候,和爷爷奶奶围在火塘旁,唠唠学校里的事,为他们洗洗脚,捶捶背,依偎在他们的怀抱里。时光是那么美好、温馨而宁静。
       他总是以感恩的心去迎接生活,去照顾年幼的弟弟,为年迈的爷爷奶奶分担生活的重担,去回报父母的艰辛付出,用他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孝道”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