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何佳瑶
相关信息

姓名 何佳瑶
性别
所属地区 雅安市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
简介

何佳瑶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母亲是白化病患者常年都得靠服药来遏制病情的恶化。母亲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家庭的重担基本落在了智力有些障碍的父亲肩上。家中上有年迈多病的奶奶,下有她和妹妹的上学开支,父亲仅以种田的微薄收入来艰难地支撑起整个家。小小年纪的何佳瑶学会了洗衣、拖地做家务,还帮助忙碌的父母做饭带妹妹。

孝心故事

        何佳瑶同学家在芦山县太平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那里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家中一共五口人,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打记事起,她就发现母亲与常人不同——白得刺眼的皮肤,眼睛像蒙上了一层雾似的,看东西都是模糊不清。稍大一点才知道,母亲是一个白化病患者,常年都得靠服药来遏制病情的恶化,因此,有很多事情母亲都不能做,全家的重负落在了何佳瑶同学那智力有点障碍的父亲身上。家中上有年迈多病的奶奶,下有她和妹妹的上学开支,家庭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了。父亲仅以种田的微薄收入来艰难地支撑起整个家,农闲时就帮别人家做做木匠和砌砌泥水墙来养活一家5口人。面对家里的困境,小小年纪的何佳瑶学会了洗衣、拖地做家务,还帮助忙碌的父母做饭带妹妹,养成了自立自强、意志坚强的品格。每天放学回家完成作业后,她总是自己整理好书本和学习用品;上学起床,总是自己动手折好被子、穿好衣服;从不需要大人接送,生活从不需要大人操心。
        2013年的“4.20”芦山大地震,何佳瑶的家更是遭受了重创,这使原本贫困的家庭变是雪上加霜。就在这一年她考进了全县最好的也是向往已久的中学——芦山二中。这对一个来自大山深处的女孩来说,是一件多么自豪和光荣的事啊!但欣喜之余,聪明懂事的何佳瑶深知家庭的困境,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一度萌生了放弃就读二中,就在本地入学的念头。芦山二中校长陈德蓉知道她的情况后,多渠道解决了她就读二中的一切后顾之忧,还鼓励她多读书,做一个自信阳光的人。当地政府了解到她家情况后,也多次来到她家,不仅给了物质上的帮扶,还给予了精神上的抚慰,带来了惠民政策,把她家纳入扶贫“建档立卡户”,鼓励她努力学习。作为一个偏远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何佳瑶同学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她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课内课外谦虚好学,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有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经过3年的努力,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特别是英语成绩,冲进了年级第一名,多次被学校表彰奖励。她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感恩的心传递给同学。作为班长,她认真做好班主任老师的好帮手,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个性鲜明的自我。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接物彬彬有礼,与同学相处中,她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和同学在快乐生活中共同成长。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 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多次被评为班级“感恩之星”、优秀班干部。她是同学公认的好伙伴和学习榜样。何佳瑶同学不仅刻苦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刻苦钻研书本外的知识,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在雅安市组织的“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中,她荣获特等奖。
       碧水对青山心存感恩,故将其映入自己明澈的心;江海对溪流心存感恩,故以澎湃的掌声迎接他们的到来。何佳瑶同学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她只知道将感动化为感恩,感恩党和政府!在爱的港湾中,她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那抹“红”,是那么鲜艳,那么温暖人心。党旗飘飘下,那个努力奔跑的女孩——何佳瑶,在暖暖的阳光下,在党恩的滋养下,将不畏家境的贫困,不惧生活的压力,更加顽强拼搏,好好学习!一定会让爱之虹绽放更加灿烂多彩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