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葛雷鹏
相关信息

姓名 葛雷鹏
性别
所属地区 渭南市大荔县官池镇官池小学
简介

葛雷鹏同学虽然家庭困难,但他自立自强,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却勇敢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他严格要求自己,还经常帮助同学,在家里能尽己所能,帮助母亲减轻生活负担,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学生。

孝心故事

        葛雷鹏,大荔县官池镇官池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他自立自强,懂事节俭,孝敬长辈,乐于助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006年6月23日,葛雷鹏出生在大荔县官池镇一个极其贫困的农村家庭。当时,年迈的奶奶瘫痪在床十多年,父亲在意外事故中左臂被轧断,哥哥正在上学,再加上他这个嗷嗷待哺的新生命,想到以后的日子葛雷鹏的母亲一筹莫展。但看到乖巧可爱的儿子,母亲咬咬牙,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把娃抚养成人。就这样,葛雷鹏度过了他贫穷但幸福的幼儿时期。
       直到2012年的一天,父亲感到腹部疼痛,到医院后检查的结果是肝硬化中晚期,这个残酷的现实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原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只能夜以继日地劳作,但是对于这个千疮百孔的家来说是杯水车薪。当地政府也密切关注着这个极度贫困的家庭,将葛雷鹏家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扶持,2015年帮助他家盖起了平房,父亲也享受了医疗救助。然而天不遂人愿,病魔还是无情地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父亲在弥留之际看着葛雷鹏,握着他的手,指指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劳累过度的妈妈,竭尽全力地想说着什么,但最终还是无力地什么也说不出来,就这样的永别了。那年他9岁。从父亲的眼神中,葛雷鹏读懂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要照顾好妈妈和奶奶。
       在父亲离去的那一年里,哥哥为了帮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初中毕业后独自一人到江苏一家电子厂打工。葛雷鹏也学会了所有家务: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喂猪、喂牛,甚至到地里干农活,也是有模有样。因为哥哥不在家,妈妈一个人经常是忙里忙外。每到农忙时节,葛雷鹏就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着干家务、照顾奶奶,帮妈妈到地里干活,除草、浇水、收割庄稼,有时候甚至还要背上喷雾器给庄稼喷洒农药,小小的身体仿佛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尽管如此,家里的生活还是捉襟见肘。为了让妈妈能多歇会,不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性格腼腆、不善言语的葛雷鹏,抽空就会捡拾废品卖钱补贴家用,在上、下学的路上,你时常会看见一个男孩背着书包,手里拿着塑料袋,见到饮料瓶纸片等就会随手捡起并装进袋子中。“这段时间废品涨价了,情况好的话一天可以捡拾好几块钱的。等攒的多了,我就会卖给收废品的,换来的钱不但买些学习用品,也可以买些菜,改善一下奶奶和妈妈的生活”。听了葛雷鹏这比同龄孩子早懂事的话语,我不禁感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现在的孩子好胜心强,爱面子、喜攀比,购买欲强,葛雷鹏不这样。他经常穿着亲戚朋友送来的鞋子、衣服,只要干干净净不管什么牌子。衣服不穿烂都不会要买,三四年才添置一两件新衣。而且从来不乱花钱,不买零嘴,不挑食,我做啥饭他就吃啥饭,懂事得很!”葛雷鹏的妈妈告诉我。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耽误了很多学习时间,葛雷鹏比其他同学付出的努力更多,大多都是利用课余和家务之外的时间来学习他的功课。班上有一名叫季哓哓的同学,是葛雷鹏的好朋友,以前学习很一般。当她看到葛雷鹏虽那么辛苦,不仅要做家务,还要照顾生病的奶奶,而且还能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一直优异,不禁问道:“你那么忙,怎么还能抽出时间学习呢?”葛雷鹏回答道:“因为我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我们家的生活,无论再忙、再累、再苦,我都要努力学习!”听了这番话,季哓哓倍受鼓舞,想想自己的优越条件,她深感惭愧。从那以后,季哓哓也开始认真学习,回到家里也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现在她的成绩进步越来越大。
       有付出就有回报,葛雷鹏的事迹在同学之间日益传开,连续五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不知不觉间,周围同学也受到他的感染,开始向他看齐,葛雷鹏已经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