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范明娟
相关信息

姓名 范明娟
性别
所属地区 张家口市万全区第一初级中学
简介

范明娟精心照料着患病奶奶、瘸腿爸爸和痴傻叔叔的日常起居,她却不畏难,她明白自己是家里人的希望,只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努力改变命运,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孝心故事

        说起张家口市万全区水庄屯村的范明娟范明娟,左邻右舍无不为她竖起大拇指。2018年,她被评为张家口市万全区十佳孝星。今年,她只有15岁,却经历了天翻地坼般的磨难。两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从小缺失了母爱的滋养,是体弱多病的奶奶把她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父亲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瘸着一条腿,不能下地干重活儿。天生痴呆的叔叔,自己不能照顾自己,更别说下地干活了。全家只能靠年老体弱的爷爷,种地养家。可想而知生活清苦,难以维继,即便如此,三年之后,也就是范明娟五岁的时候,爷爷也因车祸去世了,原本艰难困苦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懂事的小女孩用稚嫩的双肩早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当她还是一个需要疼爱的孩子时,却已经懂得用疼爱孝顺温暖身边的亲人。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她独立自强,积极乐观的心态,也让她更懂得亲情的珍贵。
       生活露出冰冷的面孔,范明娟报以灿烂的笑容。无情的命运,雕琢出一个坚强乐观的灵魂,她用爱心孝行诠释着什么是爱。奶奶身体多病,不能为她梳洗打扮,刚刚懂事的她就学会自己洗衣服整理家务。当别人家的孩子在母亲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学会了洗衣、喂鸡、熬粥、烧菜……这些该是大人们干的活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先帮奶奶抱柴,奶奶坐到小板凳上添火,她在灶台上边忙活。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父亲那被汗水浸湿的一瘸一拐的后背,她就觉得仅仅靠自己在家做点家务还不够,为此,她开始替父亲分担田里的农活。于是,她学会了怎样播种,怎样施肥 ,现在这些农活在她眼里是再寻常不过的了。命运用磨难来击垮弱者,强者则百炼成钢,范明娟成长为家里的支柱,是里里外外一把手。
       升入初中后双休日回家,她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和农活,以便让奶奶和父亲稍稍休息一下。有空时,便帮爸爸锤锤背,给奶奶揉揉腰。上学前,给奶奶接好缸里的水,叠好洗过的衣服,给傻叔叔拾掇得干干净净。嘱咐奶奶“走路慢着点”,“爸爸累了就休息休息,一天的活可以分三天五天干”;“叔叔别乱跑,奶奶跑不动了,找不着你”…… 刚刚十几岁的她,虑事周到细心,显得格外成熟懂事。
       花样年华,正是爱美的时候,然而懂事孝顺的范明娟却从小到大,没有穿过几件新衣服。每到过年,她就把亲戚朋友送的衣服洗洗干净,挑一件最漂亮的穿在身上。奶奶看后不由得落泪,她安慰奶奶说“没关系,旧衣服也不破,一样穿啊!””我漂亮,穿什么都好看”“把省下买新衣服的钱补贴家用吧……”。清纯的心灵啊,纵有再多委屈也不过是掠过的浮云,遮不住火热的太阳。
       在家里,范明娟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课前她能认真收集资料做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踊跃发言,不懂就问,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能抽出时间认真阅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因而,学习勤奋,成绩优异。
       同时,她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不管何时,她见到老师总能热情礼貌的打招呼。她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关心集体荣誉。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她都踊跃参加。宿舍里班级里,脏活累活抢着干,是同学生活中的大姐姐。只要有人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从不推辞拒绝。在同学中很有威信,大家都愿意接近她。老师们同学们都很同情她的遭遇,又很羡慕她在困难面前乐观豁达的性格,她的一言一行总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就是范明娟,她是老师眼中的标兵,同学眼中的榜样,是奶奶眼中的乖孙女,是父亲眼中的好帮手。在艰辛的成长路上,范明娟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虽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自由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但正是这样的磨练,让她更加坚韧刚强,她用责任、坚强和孝心为家撑起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