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邓雨涵
相关信息

姓名 邓雨涵
性别
所属地区 宜宾市珙县白皎小学校
简介

邓雨涵是一名留守儿童,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阳光少年。爷爷奶奶年老病多,特别是家里还有一个受重伤瘫痪的植物人大伯需要人照顾,弟弟也只有六岁。她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自然揽下了家里许多家务活。

孝心故事

        她是一名留守儿童,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阳光少年。父母为了一家人的生活长期在外面工作,她便在家与奶奶一起承担起家庭重担。爷爷奶奶年老病多,特别是家里还有一个曾经在白皎煤矿采煤受重伤瘫痪的植物人大伯更需要人照顾,弟弟也只有六岁。她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自然也揽下了家里许多家务活。
       前几年,爷爷生了一场大病,得了抑郁症。从此以后,爷爷再也不是像以前那样笑口常开了,还经常吃不下饭,整天就卧在病床上,因为常年住院很少说话,她放学后每天都会给爷爷送饭,逗爷爷开心,可爷爷总是笑不起来,有时还会打发她走。好几次她都在想:爷爷为什么会成这样?她不喜欢这个样子的爷爷!每次看到爷爷一个人孤独地躺在床上,不怎么搭理人时,她心里就特难受,可她不敢对奶奶说,怕奶奶心里更难受,也不敢和爸爸妈妈说,怕他们担心。除了照顾生病的爷爷,家里还有一个常年卧睡瘫痪成植物人的大伯,大伯在18岁下井采煤受伤瘫痪在床22年了,邓雨涵每天除了给爷爷送饭、陪爷爷说话,她还要给大伯做饭、照顾大伯,大伯牙齿不好,所以她总会精心的护理大伯,并亲自给大伯喂饭,她还要按时给大伯擦背,以免长痱子;还要定期给大伯修指甲、洗头。大伯因为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把床单弄脏也是常有的,她都会先用水把床单泡一会儿,再用手洗,因为有些地方特别不容易洗干净。
       她放学还担负起父母的责任还要辅导弟弟做功课,弟弟才上一年级,对拼音掌握的不是很好,经常会因为拼音错很多题,因此她总会督促他在拼音上多下一些功夫。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和23时36分,宜宾市长宁县和珙县分别发生6.0级和5.1级地震,给珙县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塘坝山家属区原来是白皎煤矿部分家属区,白皎煤矿现在已经关闭。整个塘坝山家属区的人员都是年老病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青年人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就业维持家庭生活。地震后塘坝山家属区住房都有不同程度撕裂,邓雨涵的家在这次地震中房屋撕裂严重,不能再在原来屋子里住了。地震后各级善举为珙县抗震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援力量,极大鼓舞了珙县战胜地震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全县人民也积极行动起来,不等不靠,团结互助,组织自救。邓雨涵不仅是一名六年级学生,还是一个很独立、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孩子。她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中,她在抗震救灾安置点登记发放物资;在地震帐篷旁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主动上前搀扶着老人回到帐篷;看到有不方便的残疾老人拐杖掉了,她会主动帮助老人拿拐杖;在地震帐篷里,她主动帮助有困难的阿姨给饿了的小朋友喂饭。在抗震救灾帐篷内的老年人需要饮用水她主动上前把矿泉水送到老人手里。在抗震救灾安置点就是邓雨涵的特殊工作地方,虽然年纪小,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她有一颗真挚善良的心,帮助别人乐于自己。
       邓雨涵在家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家人照顾好弟弟;孝敬父母、孝敬长辈;替近邻照顾老人、帮助老人;自强不息,阳光少年。孝老爱亲是温情、是动力、更是一种美德。作为新时期的小学生,她要把这种美德发扬光大,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美德少年。她就是2019珙县最美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