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狄念卓玛
相关信息

姓名 狄念卓玛
性别
所属地区 雅安市汉源县富林镇第三小学
简介

狄念卓玛的父亲是农民,常年外出打工,母亲是县城的一名环卫工人。由于爸爸常年在外,家里的事情都由母亲一人承担,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卓玛从小便十分懂事力所能及的做些家务。平时生活中她勤俭节约,成绩优异,取得过大量荣誉。

孝心故事

        狄念卓玛,12岁,富林镇第三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她来自汉源县大树镇河南乡。她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她继承并发扬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的传统美德,努力做好自己,把自己打造成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奶奶的好孙女,哥哥姐姐的开心果,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卓玛诚实稳重,诚实谦逊,勤奋好学,聪明乐观,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和学校组织的活动,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毅力,有担当,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一、敬老爱亲
       打小起,卓玛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父亲是一名农民,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是一名环卫工人,在县城扫地。其它小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还是卓玛3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上卫生间。上幼儿园后,其她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外出务工,家里所有的活都妈妈承担。除了上班,妈妈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还要照顾卓玛的哥哥姐姐及她爷爷;还要监督卓玛的功课,很是辛苦。懂事的卓玛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洗碗,扫地,拖地,收拾房间。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因工作劳累生病住院了,她放学后在家煮了面条带到医院,喂母亲吃了饭,看着母亲慢慢睡着了才从医院回去,回家才开始做作业、看书。那段时间两位姐姐也在学校住校,所以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她和哥哥扛起了这个家,每天早起晚归,轮流照顾母亲,母亲很快就康复出院。
       卓玛不仅是对妈妈这样,对爷爷、外公也是这样,对邻里邻居都这样。卓玛的爷爷、外公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卓玛又成了他们的好帮手。首先是吃饭之前,卓玛都要为他们备好碗筷,亲自请他们吃饭,然后亲自为他们装饭、添饭。有段时间,外公卧病不起,卓玛又和妈妈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她也会像妈妈那样陪外公去公园散步、讲故事、唱唱歌,逗外公开心。卓玛的外公住在农村,离卓玛家步行要一个小时。但这不影响卓玛每个星期都徒步去看望外公一次。对于外公,卓玛也就如同对爷爷一般,所以每当卓玛一出现在外公的眼前,外公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当爷爷,外公,爸爸妈妈过生日时,卓玛都要亲自制作一份小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一张精致的贺卡,一个创意的模型,让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当中。
       二、勤俭节约
       不仅如此,在生活中,卓玛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三、成绩优异
       在学校里,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起带头示范作用。她刻苦勤奋,她说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妈妈为她的付出。工作上,尽职尽责,班级管理得有条不紊。在学习上,卓玛严格要求自己,做题认真仔细,勤于思考,能够认真预习,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能写一手好字,做的作业一直都很好,每次的考试成绩都是班上前几名,上学期期末考试更获得全班第2名。从一年级到现在,她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每年都被学校评为学习之星,她是父母老师的骄傲,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学习之余她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爱绘画,爱好体育运动如打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都乐在其中,既锻炼了身体也充实了自己。
       卓玛的尊老爱亲,勤俭节约,勤奋好学的事迹,为她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在富林镇第三小学就读的五年间,被评为三好生三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二次。校级十佳少年,美德之星,她也榜上有名。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卓玛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