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董吉卓玛
相关信息

姓名 董吉卓玛
性别
所属地区 林芝市第二小学
简介

那年爷爷由于小腿静脉曲张做了手术,她会让爷爷坐下来,然后搬来小板凳,让爷爷把腿伸到小板凳上,用她稚嫩的小手捏一捏爷爷的小腿,董吉卓玛知道奶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手指常常僵硬,懂事的她就会经常坐在奶奶身旁,用她的小手揉搓着奶奶的每根手指。细心的董吉卓玛还会把奶奶常戴的手套洗干净放在固定的地方,便于奶奶下次使用。

孝心故事

        虽然董吉卓玛年仅11岁,但她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校园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小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心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董吉卓玛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家人的爱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董吉卓玛是个特别有孝心的女孩。那年爷爷由于小腿静脉曲张做了手术,每次走多了或者站久了,她都会让爷爷坐下来,然后搬来小板凳,让爷爷把腿伸到小板凳上,用她稚嫩的小手捏一捏爷爷的小腿,每一次爷爷都会感动的用双手捧起孙女的小脸儿,慈爱的在她额头上亲了又亲。董吉卓玛知道奶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手指常常僵硬,懂事的她就会经常坐在奶奶身旁,用她的小手揉搓着奶奶的每根手指,还不停的问奶奶:“是不是好点儿了?”细心的董吉卓玛还会把奶奶常戴的手套洗干净放在固定的地方,便于奶奶下次使用。她只要看到奶奶坐下来,就会马上拿来毛毯盖在奶奶腿上,这一切都给奶奶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董吉卓玛对她的父母亲更是孝敬百倍。全家人围坐在阳台聊天,她突然看见爸爸头上的白发,便急忙上前抚摸着爸爸的头发,很难过的说:“爸爸,我是不是让您太操心了,以后,我的作业不用您太操心了,我一定尽力自己完成。”爸爸听了特别感动,说:“好女儿,爸爸没事儿,爸爸有你真开心。”董吉卓玛看到妈妈经常在家洗衣服,心疼地说:“妈妈,以后把弟弟的衣服和我自己的内衣裤都交给我来洗吧”,从此,只要她看见妈妈洗衣服,就会跑过去抢着洗。有一次,她帮妈妈洗碗,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碗,妈妈怕她受伤,从此不让她洗碗,董吉卓玛便央求妈妈:“妈妈,您不让我洗碗,那我怎么帮您呢?让我洗碗吧,我会小心的,不会再打碎碗碟的。”妈妈听了后,感动的把她紧紧抱在怀里。
       董吉卓玛是个特别懂礼节的女孩,家里每次吃饭的时候,她从来不坐在长辈的座位上,而且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入座后,她才会坐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动了筷子之后她才动筷子,然后主动给爷爷奶奶盛饭夹菜。有时候爸爸妈妈出差不在家,爷爷奶奶知道他们做的饭菜不合孙女的胃口,懂事的董吉卓玛为了不让爷爷奶奶担心,便会故意装出很好吃的样子,大口大口的把饭吃完。藏族家庭的早餐离不开酥油茶,董吉卓玛把倒茶的任务自己担了起来,每天早上她都会恭恭敬敬的双手捧着茶壶,按照年龄顺序为家人倒茶,藏民族的礼节在这个小小的女孩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家人都深感自豪。
       董吉卓玛是个乐于和老人交流的孩子,在学校,董吉卓玛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学校和班级发给她的奖状,哪怕是老师奖励的一颗糖果,她都会带回家,让家人分享她的快乐。
       有一次和奶奶聊天时,奶奶发现她特别羡慕那些在学校里有特殊关系的同学,觉得自己势单力薄、有些失落感。于是,奶奶告诉她:“好孙女,你要记住,在学校有关系自然是一件好事儿,但也不是绝对的,任何一个人想要别人认可你,最正确的办法就是要靠自身的刻苦和努力来争取。”奶奶的一席话让董吉卓玛恍然大悟,说:“奶奶,我以后一定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本领,用自己的真本事来证明自己,同时,我要学会长远思考、学会包容、学会谅解,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为您们争光。”
       董吉卓玛是个特别细心的女孩,她用一双女性特有的善于观察的眼睛,观察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和事,并记住每一个细节。她曾经问爷爷奶奶的生日,家人告诉她,爷爷奶奶的父母亲没有告诉过他们准确的生日,董吉卓玛听后有些遗憾。有一年父亲节,家人都不记得这个节日,但有心的董吉卓玛用自己的零花钱给爷爷买了一条毛巾,给爸爸买了一双手套,中午吃饭的时候,她从书包中拿出礼物送给了爷爷和爸爸,并且说:“爷爷,您的毛巾烂了,孙女买了一条新的作为父亲节的礼物送给您,祝您父亲节快乐!”又说:“爸爸。您经常开车,女儿买了一双新手套,送给你作为父亲节礼物,祝爸爸父亲节快乐!”收到礼物的家人又惊又喜,惊的是没有想到这么小的孩子怎么那么细心,喜的是孩子在学校和家庭各方面的教育引导下,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正因为有了这颗善解人意之心,董吉卓玛经常会给家人带来很多出乎意料的惊喜。
       董吉卓玛是个特别有爱心的女孩。当今的孩子个个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家庭里,个个都被当成宝贝供着,很少见有为他人着想的。然而,董吉卓玛却不同,特别是对年迈的老人。她常常说家里有爷爷奶奶是她每天期盼早点儿回家的主要原因。她敬重爷爷奶奶胜过敬重她的父母,在董吉卓玛的心目中,爷爷奶奶是家里的“老大”。她在家里是这样敬重老人的,在外面也同样如此。有一次和奶奶一起出门过马路,看见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车流中走过来,董吉卓玛虽然胆子小,有些害怕,但她心里却非常怕老人出事,于是急切地和奶奶一起去搀扶那位老人过马路,等安全后把老人扶过斑马线,董吉卓玛深深的松了一口气,然后笑了。还有一次,董吉卓玛陪奶奶去买东西,在路上发现一位残疾的老人正在向过往的人群乞讨,当看到他穿着又脏又破的衣服,拖着残腿艰难乞讨的样子,董吉卓玛毫不犹豫地拿出身上准备买零食的20元钱,全部给了老人,老人双手擅抖着接过钱后,向她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才一瘸一拐的离开了。奶奶问董吉卓玛:“我们给你的零花钱,你平时都不舍得花,怎么舍得给那位老人那么多钱?” 董吉卓玛说:“奶奶,刚才那位老人真的很可怜。”看到孙女这么有爱心,奶奶欣慰的笑了。
       中华民族是个古老的民族,“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董吉卓玛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