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邓博文
相关信息

姓名 邓博文
性别
所属地区 绵阳市梓潼县文昌第二小学
简介

家庭困苦,父母离异,坎坷的命运让邓博文从小就很懂事,上小学后他就一直住校独立生活,自己照顾自己,尽量不让家人操心。

孝心故事

        邓博文,2008年5月出生在梓潼县演武镇东山村3社。他曾经有一个幸福家庭:有和蔼可亲的奶奶,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父母,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邓博文的父亲早些年当过兵,之后为了生计曾在宁夏贺兰山私人煤矿上进行爆破作业。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即邓博文的父亲离开煤矿的第二年,被查出得了矽肺,已经是第三期。瞬间,家里的顶梁柱垮了,家人的天塌了。邓博文的奶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竭尽全力挽救儿子的生命。严重的病情和高额的治疗费用,给他们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日子过得举步维艰。邓博文的妈妈承受不了这一切,离开了这个债台高筑、风雨飘摇的家,从此邓博文与年迈的奶奶和病重的父亲相依为命。
       家庭困苦,父母离异,坎坷的命运让邓博文从小就很懂事,上小学后他就一直住校独立生活,自己照顾自己,尽量不让家人操心。幸福常相似,不幸各不同,多年来,这个家靠着年迈奶奶的庄稼收入、国家低保和亲朋好友、乡邻、社会团体的接济维持着。日子虽然过得贫困,但是邓博文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不公,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流过泪,总是积极面对困难与挫折,他时常安慰父亲和奶奶: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考一个好大学,做一个有用的人,用优异的成绩报答身边的亲人和帮助过我们的人。
       随着病情的加重,邓博文的父亲逐渐连行走都困难,40多岁的他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全靠七十岁的奶奶照顾。奶奶不仅要操持家务,照顾病人,而且还得干农活挣钱养家。想到奶奶憔悴的面容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不能直立的腰杆,邓博文每次放假都匆忙赶回家,帮奶奶照顾生病的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现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邓博文,每周放假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父亲身边亲亲父亲,关心他的病情。他常常给父亲擦洗身子、洗脸、洗脚、按摩身体,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搀扶着父亲下楼,让他晒晒太阳,透透空气,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邓博文经常坐在父亲身边看书、写作业。安排好父亲后邓博文就主动帮助奶奶做家务,打扫卫生,做饭,农忙时他扛起锄头到田间地头和奶奶一起除草、给玉米苗施肥。干完活回到家后,看到奶奶疲惫的样子,他总会乖巧地让奶奶先休息,自己却忙着做饭。
       邓博文性格内向,平常很少和人交流,但他知道自己就是父亲的精神支柱,好的心情能够减轻父亲的病痛。牵挂父亲的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下晚自习后都要给父亲打一个电话,叮嘱父亲保重身体,按时吃药,注意不要感冒。有时,他也会讲讲自己在学校取得的好成绩,让父亲分享自己的喜悦。电话这一端是关心和关爱,电话那一端是感动和被爱,爱与被爱之间一坚持就是3年,邓博文的电话从小学二年级打到了现在。邓博文还有一个习惯,只要在家,他每天晚上一定要和父亲一起睡觉。起初家人认为父亲是病人会影响他,劝他不要和父亲一起睡。但是,深爱父亲的他并不因为父亲有病而半点嫌弃,相反,他认为病重的父亲需要自己的陪伴。他知道父亲晚上睡觉有时会出现气紧的现象,自己睡在他身边,可以及时帮助父亲抚胸顺气,倒水递药,4年来,他一直坚持着这一习惯。在父亲的心目中,邓博文吃了许多的苦,承担了太多不属于他那个年龄应该承担的责任。他说:“看到他那么懂事,我是既难过,又感动,晚上他挨着我睡觉,不管多晚,天气多冷,只要他感觉到了我的不适,就会立刻起身照顾我”。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击垮邓博文的内心,在家懂事孝顺的他在学校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列,多次获得“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邓博文求知欲强,在认真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他还阅读了名人故事、历史故事、童话故事、唐诗宋词等大量课外读物。作为班干部,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起好带头作用,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同时他还乐于助人,班里成立了"帮困小组",他首先带头做起,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难题,直到他们听懂为止,班级学习成绩很快得到提高。邓博文的懂事和孝顺不仅得到了家人的称赞,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也经常对此津津乐道。在品格教育课上,学校以邓博文的事迹作为教学案例去感染和熏陶广大学生,让他们向邓博文学习,争做孝心好少年。
        “崇德向善”“忠主孝亲”的文昌文化精神早已浸入文昌祖庭人的血脉,在邓博文身上我们看到了文昌文化精神的传承,他的行为让我们读懂了博大的亲情,给人温暖,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