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程昕宇
相关信息

姓名 程昕宇
性别
所属地区 苏州市郭巷中心小学
简介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程昕宇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但母亲却坚强地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孝顺的小女孩看着辛苦的妈妈,决定帮妈妈分担一些。每天放学,刚回到家中就催促弟弟做作业,不会的还要教他。弄完了弟弟的作业,再把自己在学校里没做完的回家作业完成,几乎每天都要弄到晚上9点。

孝心故事

        生活赋予了这位13岁小姑娘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应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3岁孩子一样,程昕宇阳光、自信。在郭巷实验小学评选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女孩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小时候,在程昕宇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姐弟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一场飞来横祸却降临到了这个家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程昕宇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在悲痛中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了窘境。父亲去世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但母亲却坚强地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当时幼小的程昕宇看出了母亲的艰辛,心中有了一个想法:虽然自己还小,但也应该为妈妈分担家庭的重担。
       程昕宇家有妈妈,爷爷,奶奶,弟弟和她五口人。妈妈每天上班,晚上还要陪弟弟做作业,孝顺的小女孩看着辛苦的妈妈,决定帮妈妈分担一些。每天放学,刚回到家中就催促弟弟做作业,不会的还要教他。弄完了弟弟的作业,再把自己在学校里没做完的回家作业完成,几乎每天都要弄到晚上9点。
       程昕宇不像其他小孩一样,回到家就丢下书包躺在沙发上休息亦或是玩耍,回到家的她刚放下书包就走到妈妈身边,帮着妈妈一起准备晚饭,淘米、拣菜已成为家常便饭。吃饭时,她总是把最好的菜夹给爷爷奶奶和妈妈吃,长辈们呢,不用想也知道,明白她这份孝心就够了,还是把好菜留给她吃。吃完饭,这位懂事的孩子会主动把碗筷都洗了。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有的时候会感觉腿脚酸痛。这时候。就能看见程昕宇端起一盆洗脚水,奔向奶奶,奶奶坐在椅子上,眯着眼睛笑了起来。接下来换爷爷了,她又端起一盆刚接好得水,来到爷爷跟前,认真的洗了起来。洗完脚,她发现,地上全湿了,便拿起拖把,拖了起来。
       明白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小昕宇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妈妈都会给他二十块钱的生活费,但小昕宇却只拿5块钱。因为她觉得更多的钱应留给家里开销,留给弟弟上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一天就花完了,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小昕宇去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年幼的小弟弟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程昕宇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任课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程昕宇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在学校里,她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超多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我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我查阅资料解决。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将班级建设好,她带领其她班干部共商良策,利用每周五午自习的时间召开班队会,对违反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群众教育,形式多样,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构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劳动小组的组长,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用心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可在危险的时候,她最先想到的却是别人。她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灾区人民生活困难,当她在电视上看到悲惨的景象,毫不犹豫地在学校募捐会上捐出20元钱。这是她靠自己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为灾区尽自我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忙别人,快乐自我。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程昕宇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齐环保。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职责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3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