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陈睿
相关信息

姓名 陈睿
性别
所属地区 攀枝花市第二十五小学
简介

陈睿从小父母离异,跟随爷爷生活,爷爷没有退休工资,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于爸爸在浙江打工的工资。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也没用父母的娇惯和疼爱,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

孝心故事

        陈睿,是一个年仅11岁的女孩,她性格腼腆,懂事善良,孝敬长辈。她是攀枝花市第二十五小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
       陈睿从小父母离异,跟随爷爷生活,爷爷没有退休工资,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父亲一个人肩上,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于爸爸在浙江打工的工资。陈睿作为留守儿童和爷爷生活在攀枝花市西区攀煤集团花山矿,小小年纪的陈睿知道家庭的困难,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吃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也没用父母的娇惯和疼爱,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小小年纪的她知道体谅爷爷,不让爷爷操心,就是最大的"孝"。年迈的爷爷养大了小陈睿,因父母都出外打工,平时家里只有他和爷爷两个人相依为命,平静的日子持续到2018年,爷爷在家中突发脑梗,经过治疗爷爷的病情虽然稳定了,生活却不能自理了。由于父亲要挣钱养家,不能回来照顾老人,为了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在外挣钱,这个年仅11岁的女孩独自撑起一个家,照顾着瘫痪的爷爷。白天陈睿去上学,就请亲戚帮忙来照顾爷爷,放学后她先给爷爷喂饭,爷爷吃饱了她再吃,然后洗爷爷换下来的脏衣服,爷爷长期卧床,为了防止生褥疮,小陈睿经常搀扶爷爷坐起来;她每天晚上保持半睡半醒的状态,夜里还要起来帮爷爷上厕所,用娇小瘦弱的身体支撑爷爷去卫生间,从不嫌弃爷爷脏。小小的陈睿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意。孝亲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陈睿用自己的孝心回馈爷爷的养育之恩;用自己的懂事温暖着病重的爷爷,从无怨言,大孝无言!小陈睿,既让我们心疼又让我们感动。她虽然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培养了自强自立的意识,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陈睿对爷爷的爱和呵护,是对爷爷的爱和孝敬,更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