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陈建真
相关信息

姓名 陈建真
性别
所属地区 自贡市自流井区德铭中学
简介

陈建真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由于农村浓厚的重男轻女思想,出生一个多月的她被抱养给了现在的养父母。养父母已年过花甲,身体也不是很好,家中也是家徒四壁,陈建真从小就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家务。洗衣做饭、做农活对于她来说早已融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养母生病之后,贴心的照顾母亲,为她擦身体喂饭,照顾的无微不至。

孝心故事

        因为农村旧有的观念,出生1个多月陈建真就被抱养给了现在的养父母,虽然没有得到亲生父母的爱,养父母家里也并不富裕,但养父母从小对她也是细心照顾,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她说她有幸来到了这个世界,来到了现在这个家庭。
       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养父母双双也已过花甲之年,又有病痛缠身,只能在家种点粮食、蔬菜自给自足。陈建真从小就开始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句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陈建真也非常喜欢和享受这个过程:房屋在她的收拾下变得整洁,碗碟在她手下变得雪白,鸡鸭在她的喂养下变得肥壮。特别是爸妈在吃着她做的算不上美味的饭菜时,也总是会夸上陈建真一两句,这个时候陈建真心理就充满了喜悦。
       在农忙时,陈建真也喜欢和爸妈在坡上采摘成熟的果实,看着那一个个硕大的玉米时,就会充满动力的把它们运回家,那被压弯了腰的稻米也会被收入囊中,这当中虽说有疲劳和汗水,但是能为爸爸妈妈减少点压力,对于她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时至今日,陈建真还清晰的记得自己十岁那年,她和妈妈一起在地里收玉米,因为下了雨,泥路有些湿滑,妈妈不小心掉到了沟里,陈建真努力的试着把妈妈从沟里扶起来,但是对于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即使使出了全身力气,也没能将妈妈扶起来,幸好当时附近有一户人家看到后帮着她把妈妈送到医院。妈妈因为摔伤了骨头,需要长期静养,陈建真便日以继夜照顾她,给妈妈擦洗身子,端水喂饭。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来陈建真心里都有点害怕。
       平时在村里,陈建真也喜欢到附近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他们购买一些生活物品,打扫一下庭院,揉揉肩、捶捶背,还陪着老人聊天,听他们讲一些过往的故事,每当这些老人因为她的陪伴而露出笑容时,陈建真的心里也像抹了蜜一样甜。
       在学校陈建真也勤学好问,同时也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小老师。在有班级活动时,她总是积极组织同学们踊跃参加,在大扫除时也是一马当先,并做一些上传下达的小事。在学习方面,陈建真喜欢对物理和数学刨根问底,在探索中体会数学的奥秘,也喜欢在文字的海洋中畅游,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有难题时,她也给同学们耐心讲解,直到他们理解为止,如果遇到她也不会的题时,陈建真会去询问老师,直到解决难题。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也增长了许多知识,开拓了自己的思维。
       今年五月,陈建真被授予2019年自流井区“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这是对她感恩父母、孝敬长辈,承担家务,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最好肯定。
       在别人看来陈建真可能是不幸的,但是她却不这样认为,从她内心深处她感谢给了她生命的亲生父母、也发自肺腑的感谢养育了她的养父母、感谢细心教导了她的老师们,以及有缘结识那一群有爱的同学们。陈建真也努力用她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相信她今后的人生必定会变得更加美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