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泽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鑫泽
性别
所属地区 济南章丘区后营学校
简介

十二岁,如花初绽的年纪。她,有着同龄人所共有的阳光朝气,也有如同龄人一样,通过自己的奋发努力去憧憬美好未来的心。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个乐观开朗的小姑娘,微笑的背后,经历过多少苦难和辛酸。灾祸可以让懦弱者屈从,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却只能让强者更加坚毅和刚强。她就是这样的强者,章丘区后营学校五年级三班的孝心少年——张鑫泽。

孝心故事

        她也曾拥有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有呵护她的爷爷奶奶,有宠爱她的爸爸妈妈。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刚要开始,灾祸却突然而至。一场车祸,夺去了她妈妈的生命,也将她的爸爸变成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家里的天,就这样一下子塌了。年迈的爷爷奶奶,不仅要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创伤,还要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巨额的医药费使这个原本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那时候的小鑫泽还不到三岁。从前一家人捧在手中的掌上明珠,在失去了父母的宠爱之后,仿佛一下子失去了光泽。从那时候起,本来就不懂得任性的她,变得更加懂事了。
       奶奶告诉她,如果可以常陪着爸爸说说话,给爸爸做做按摩,爸爸就会醒过来。她是多么渴望爸爸能够醒来,像从前一样,用有力的臂膀抱着她举高高,带着她出去玩啊!从此,她就学着奶奶的样子,每天用稚嫩的声音给爸爸讲故事,帮爸爸做按摩。在场的人看到这一幕,无不潸然泪下。她每天还要帮着奶奶为爸爸擦洗身子,无论寒暑,从不间断。两岁到今天,足足十年。也许是她这份感天动地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在她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她的爸爸恢复得很快。“奶奶奶奶,爸爸的手指能动了!”“奶奶快看,爸爸会点头了!”现在,张鑫泽的父亲,已经能够坐起来,在家人的搀扶下,可以挪动着步子走路了。就连医院里的医生都惊讶的说:“这太不可思议了,简直就是个奇迹!”现在每天一放学,她就会先搀扶着爸爸出去走一圈。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她的爸爸走走停停,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她小心的搀扶着,不停的鼓励着父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坚信,只要天天陪着爸爸锻炼下去,爸爸就一定会恢复健康的。
       短短的路程也许常人看来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对于她的爸爸来讲,却是异常艰难和漫长的。一回到家,她就会立刻端来一大盆洗脚水,试好水温,为父亲泡脚按摩。一边洗,还一边给爸爸讲发生在学校里的逸闻趣事。当她告诉爸爸,等爸爸好了,她会带爸爸去自己的学校亲眼看一看的时候,爸爸的脸上两行热泪滚滚而下。洗好了脚,把爸爸扶到床上躺好,她就急忙跑到厨房去给奶奶帮忙去了。
       扫地、拖地、洗衣服,这些同龄的小伙伴们都不愿去做的家务劳动,对她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奶奶的年纪大了,每天还要照顾父亲,所以这些家务活,她都是抢着做。奶奶怕耽误她学习,不让她帮忙,她就告诉奶奶自己的成绩有多棒,不会受影响的。可不是吗?她的各方面成绩在学校里都是名列前茅,奶奶的确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她最拿手的是做饭,无论是家常小炒还是包水饺、蒸馒头,她样样在行。连奶奶都经常说:“俺孙女的手艺,比我还好呢!”
        辛苦了一天的爷爷终于回家了。一杯热腾腾的热茶立刻端到了面前。“爷爷您辛苦了,快坐下喝杯茶,我给您锤锤肩。”爷爷的身体不好,血压高,前两年还得了血栓,辛亏不算太严重,但是行动已经不如从前灵活了。为了这个家,他不得不出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贴补家用。张鑫泽最心疼的就是自己的爷爷了。她总是盼望着自己能快快长大,好替爷爷撑起这个家。
       晚饭准备好了,张鑫泽给所有的家人盛好饭,就会站在爸爸身边,喂爸爸吃饭。奶奶留给她的好吃的,她都会悄悄地喂给爸爸吃。她说,爸爸吃了一定会好的更快的。等爸爸吃完,她才会坐下来吃饭。饭后帮着奶奶收拾完饭碗,她把爸爸扶到沙发上陪爷爷奶奶看电视,自己就回到房间开始学习。
       九点钟,爸爸该休息了。她搀着爸爸回到房间,和奶奶一起给爸爸擦洗干净,扶爸爸躺好。直到看着爸爸安然入睡,她才放心的去洗漱。这一天的忙碌并没有结束。她说:“我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有出息了,才有能力孝敬爷爷奶奶和爸爸,才能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关心着我们的好心人。”
       这所有的一切,不过是对她每一个平凡的一天的描述。百善孝为先!十二岁的张鑫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壮举,但是她的所作所为,却深深的感动着每一个人。懂事的她,为了家人,默默地付出着。孝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张鑫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传承不息的孝道,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行孝何须待年高!孝心少年张鑫泽,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