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馨予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馨予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四小学
简介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优秀学生,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然而这个看似和身边人一样的女孩,却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况。从降生起,张馨予就注定是一个孝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孩子。她的爸爸是警察,经常执行任务不在家,妈妈体弱多病,常常需要四处求医。

孝心故事

        张馨予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四小学四年级6班的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优秀学生,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然而这个看似和身边人一样的女孩,却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况。从降生起,张馨予就注定是一个孝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孩子。她的爸爸是警察,经常执行任务不在家,妈妈体弱多病,常常需要四处求医。馨予的奶奶在她还未出生的时候就因脑出血导致行动不便、言语不清,需要专人长期贴身照顾,馨予的妈妈是单亲,所以她一直就没有姥姥。正当她11个月咿呀学语需要父母精心照顾的时候,她的妈妈却被查出了恶性肿瘤,从那时起,爸爸带着妈妈不停地奔波在治病求医的道路上,小馨予只能长期嘱托给乡下的一个远房亲戚,这让她从小就没有完整地感受父母陪伴的温馨。
       11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不识愁滋味的年纪,可随着小馨予渐渐成长,特殊的境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艰辛。11岁的她,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照顾家的责任。生活赋予了这位11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向上的乐观态度。
       病魔发出嘶吼,妈妈的病情不断恶化。为了方便妈妈治疗,她们一家频繁地变换居所,面对简陋的居住环境,小馨予从未埋怨,还主动出谋划策,帮助妈妈宽心。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她从小便尝试着提碳、点炉子、买菜、烧水、煮饭、洗碗、扫地、倒垃圾……只要能做的家务她抢着干。因为她知道,自己多做一件家务事,妈妈就能多休息一会儿,爸爸就能少操一份心。在照顾妈妈的同时,不仅没有把学习落下,还在各方面表现突出,并多次参加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义演慰问,到敬老院、福利院捐赠物品,积极献爱心。张馨予精心照顾妈妈的孝心,乐于助人的品质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都为她的精神而感动。她的家不管搬到哪里,邻居们都非常喜欢她。
       2017年冬,应国家号召,馨予的爸爸因业务对口且综合素质过硬,被单位特定推荐,选派参加内蒙古首批全国内地监管民警援疆。爸爸远赴新疆后,她每天和时间赛跑,放学早早地就飞奔回家,买菜、烧水、做饭、洗碗、打扫家。她没有埋怨,默默地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知道,妈妈每天担心爸爸,虽然病情好转,但体弱的妈妈经不起各种折腾。所以,每当她累了、困了甚至要经受不住的时候,她也从不和妈妈提起。在这期间,小馨予经常给爸爸发信息,鼓励万里之外执行任务的爸爸,而面对妈妈,她又要表露出开心、懂事的模样,给予妈妈安慰。
       爸爸回来后,正当她们一家沉浸在久别重逢的喜悦中时,小馨予的妈妈病情又加重了,腿肿胀的厉害,已经不能走路了。之后的日子里,小馨予对妈妈更加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妈妈身体十分虚弱,稍有时间,她便陪坐在妈妈身边,和妈妈聊天,逗妈妈开心。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她就变着花样给妈妈做饭,想让妈妈吃的有营养。她常说,妈妈开心了,病好的就快了。妈妈看见女儿这么懂事乖巧,内心说不出的感动和心疼。小馨予看着妈妈欣慰的样子,心里暗下决心,以后不但要多做家务,为妈妈分担,还要在学习上更加自觉主动,真正让爸爸妈妈放心,省心。
       小馨予的爸爸每天往返单位和医院,却忽略了小馨予的情况。直到有一天小馨予的班主任给爸爸打电话,爸爸才知道,小馨予当值日班长,每天需要提前到校开门,安排早读,可好几天了她却连续迟到。老师和同学批评她,她没有为自己辩解迟到是因为每天要在家照顾妈妈,回家后她也没有和爸爸妈妈提起迟到的事,当老师和同学们后来知道她迟到的原因后都感动不已。小馨予从小就懂得默默承受委屈、承受生活的压力,分担父母的忧愁,她知道,父母承受的苦与累更多。在她幼小的心中,只要一家三口能生活在一起,她就很开心,就很幸福!
       从懂事开始,张馨予同学便懂得:知识改变命运。要想改变现状、改变家庭的命运,读好书是通往胜利之门的主要途径。因此,她学习刻苦,勤思善问,有着极强的求知欲,课堂上,她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后,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回报老师与父母亦是她勤奋的动力。她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恩。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虽然她还是个孩子,但情感细腻,做事有条不紊,且暖心周到。磨难教会她鼓起勇气,不畏艰辛,艰辛苦楚激励她乐观向上,心中向阳,孝顺父母,懂得感恩,这便是好女孩张馨予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和爸爸一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未来的路依然艰辛和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怀着一份坚毅,一份感恩,她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支撑着自己的梦想,用孝心和感恩回报着身边每一个人。她以自己的孝心与善良为歌,以热心与坚强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以自己的诚实友善为笔,以进取与奋发为墨,描绘充满希望的画。她用单纯、善良的孝行诠释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诠释着溢于言表的孝道。一个11岁的少年正用行动书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
       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一定能够收获美好的明天!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相信有这样优秀的女儿,小馨予的妈妈是无比幸福的!相信怀揣着这份幸福的小馨予的妈妈一定会战胜病魔,成为一个既幸福又健康的妈妈!坚强、善良的小馨予终会变成一只雄鹰,在更广阔、更蔚蓝的天空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