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玉
相关信息
姓名 张宝玉
性别
所属地区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实验中学
简介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时时体贴爹娘意,莫教爹娘心挂牵。”“慢人亲者,不敬其亲者也。”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品德里,“孝”是最有名的一个美德了。孝不是古人随便创造出来的字,老在上,子在下,就是时刻提醒我们百善孝为先,让我们孝行天下,把这个中国人必须做到的规矩一代代传承下去。

孝心故事

       昨天,偶然看到了央视播放了评选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典礼,当看到第二个少年的故事时,我已泪如雨下,我承认我的泪点很低,感情很容易被影响、感动,当我看完十个少年的故事时候,我被他们孝老敬老的行为、被他们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信念所深深的感染,同时也心存一丝丝愧疚。
       00后的我们是生长在蜜罐里的一代人,从小被父母宠爱,被大人们呵护,没受过累,没受过苦,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神仙日子,独生子女一代的我们更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没人敢惹,没人敢训,这也造就了很自我的性格特征,当到了社会这所大熔炉的时候,很多人都不适应,不适应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与人为善这些最基本的人际交往,变得自大、自私,遇到挫折时,只会逃避,没有敢于担当的那份勇气与责任等等。
       然而,当我看见一个个十几岁的少年,他们大都遭遇了生活的重创,他们没有父母的悉心照料,没有可口的饭菜送到嘴边,没有舒服的床睡觉,没有漂亮的衣服穿,甚至不能坐在宽敞的教室时,十几岁的孩子们没有倒下,他们的脸上依旧带着笑容,为父母分担着生活的艰辛,甚至用他们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乖巧的女孩在闷热的夏夜帮残疾的母亲叫卖着烧烤;瘦弱的男孩在医院和家之间十年中不知疲倦地微笑着推着妈妈;坚强的小姑娘,仅用一架板车拉着病重的父亲千里求医;还有那个帅气的小男孩,在母亲最脆弱的时候,献出自己的骨髓,让母亲的生命再次开出绚烂的花朵……我被这一件件孝行,一幕幕场景所感动。
       我们总以为父母养育子女是理所当然的事,可是我们也应该明白子女孝敬父母更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最近,张尚昀同志的事迹轰动了全国,上级领导号召我们向张尚昀学习,这不仅是我们学习他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更是要我们学习他孝敬父母,大义至孝的传统美德。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不仅要从祖先那里继承博大精深的文化知识,而且要承继先人们孝敬父母的优良传统。
       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通过树立新时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