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志伟
相关信息
姓名 元志伟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榆次十中
简介

元志伟——榆次十中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比起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他显得低矮瘦弱,可是就是这么一个瘦弱的孩子,却早就用他稚嫩的双肩挑起家的重担,照顾奶奶,抚慰父亲,而且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的困窘,命运的不公,反而活得坚强乐观,他是当之无愧的尊老爱亲的楷模。

孝心故事

        从小元志伟就生活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中。父亲打零工的收入是全家最主要的的经济来源,要强上进的奶奶坚信自食其力就能活出人样,即便年逾花甲,从未停下双手,靠捡拾破烂贴补家用。那时虽然穷,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母亲守在身边,也是很开心的。可是,在元志伟上到三年级时,母亲受不了家庭的贫困,决绝地抛夫弃子,一走了之,走的时候,还带走了家里仅有的积蓄。这样的变故,对于这个积贫积弱的家无疑是雪上加霜。原本健朗的奶奶一夜间头发全白了,父亲一瞬间似乎老了许多,他瘦了好几圈,整日颓废不堪,连工作都不想去做了,还学会了借酒消愁。这些,都在元志伟的心里留下了不可泯灭的伤痕。但懵懂的元志伟,看到父亲的沉闷、劳累,就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帮助爸爸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只能减轻父亲一点点负担,为爸爸带去一点点欣慰。从那以后,在这个贫困的三口之家,一个弱小却倔强的孩子,悄然成长为一个能与爸爸、奶奶一同挑起重担的小小男子汉。
       奶奶的身体本就多病,家庭的变故又一次雪上加霜,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爸爸终于又开始了繁忙沉重的工作,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家里的事情是指望不上别人的。缝补,洗涮,做饭打扫……都成了这个孩子每日的必修课。才9岁,就每天放学后买菜做饭。家里的钱实在太少了,他都只能买最便宜的酸菜,煮点面条。很快,他的脸更黑更瘦了,还出现了表示严重营养不良的斑痕。可是,他从来没有在意过,反而拥着奶奶说:“奶奶,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挣钱,给你买好吃的东西。”下午放学后,他急急匆匆拿起奶奶捡破烂的袋子,就到街头寻找塑料瓶,硬纸板……常常一走就是好几个街区。晚上回家,奶奶揉着元志伟的小脚,心疼得落泪,叹息没能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让孩子委屈、受苦。他却抹掉奶奶的泪水,安慰奶奶:“奶奶,我坚持一段时间就习惯了,腿脚就不会疼了。瞧,我今天捡了这么多……”奶奶有时担心元志伟因家庭条件自卑,怕孩子捡破烂的事遭同学歧视,当奶奶有这样的担忧时,他却对奶奶讲:“您不是说用双手劳动所得,就能挺直腰杆,活的有人样吗?”听了元志伟的话,奶奶眼泪盈眶,抚摸着孩子,一个劲儿点头.。
       屋檐的灰尘又厚了些,得扫扫;下雨了,爸爸又忘带伞了,他挽起裤边就拎着伞冲进雨幕里。一个孩子,在本该享受家人宠爱的年龄,却和家人一同撑起了家的重担。每天繁忙的事情,让他像是一台上了发条永不停歇的机器。
       但世事无常,祸不单行。一天,放学回家刚进门他看到奶奶蹲坐在地上,满脸痛苦,汗水已经湿透了背后的衣裳。他顿时一惊,手抖得半天才给爸爸拨通了电话。可他又怕耽误了奶奶的病情,瘦小的他也不知从哪里来的力气,硬是把奶奶架上了以前奶奶捡烂货的小电瓶车。总算到了医院,他焦急地呼喊着医生,泪如雨下,求着他们给奶奶看病做手术。奶奶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父亲也终于赶到了。看到元志伟着急的样子,父亲说:“好孩子,多亏了你。奶奶一定会好的,不要太担心,你先回家吧!”可是元志伟执意不肯,最后在医院躺椅上硬挺了一晚上,直到奶奶手术出来,他才放心。
       那次,奶奶患的是心脏病,大病初愈后,家里的情况还没来得及得到缓解,奶奶又中风造成半身瘫痪。一向刚强的奶奶就像一座山,如今轰然倒塌。奶奶的生活从此不能自理。元志伟就承担起了对奶奶的看护和照料。每天早起,先给奶奶倒杯水,然后给奶奶配药,有预防心脏病的,有治半身不遂的,药放在奶奶手心,水要试过不烫;又去做饭,饭好了,先喂奶奶,吃饱了,他才去吃自己的。上学前,把一杯热水放到奶奶床头,还细心地给奶奶放了一根吸管,让奶奶能喝到水。生病后的奶奶经常哭,恨自己半个身子不能动,给家里添了负担。每每这时,元志伟就是奶奶的开心果,他常常守着奶奶,劝慰奶奶要坚强,要相信自己能好起来。有了他的鼓励和陪伴,奶奶每天坚持锻炼,半年以后奶奶能下床走动一小会儿了。元志伟的言行举止,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他的父亲,就少喝了,工作重点表现也大为改观,爸爸虽然还是早出晚归,辛苦劳累,可是只要有时间,就会为奶奶揉揉知觉麻木的左手左脚。元志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完成作业,收拾了家务,也学着爸爸的样子,为奶奶做按摩。听人说坚持给像奶奶一样的病人做按摩,利于康复,他就又多了一个任务,每天放学就先给奶奶按摩,揉肩、捏腿,直到脑门出汗,双手实在没劲儿才停下来。
       元志伟说:“我多想告诉奶奶和爸爸,我知道他们很用力地爱着我,我也会很用力的爱着他们,用力地活着,努力走好我人生中的每一步。”他就如他所说的那样,用力地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如今,已经上初一年级的元志伟虽然依旧瘦小,但是已经成了尊老爱亲,自立自强的男子汉。获得“山西省尊老爱亲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之后,他对于这份荣誉有属于自己的理解,他说他不仅要继续做好儿子、做好孙子,还要做自强上进的中学生。刚入学不久就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训练肯吃苦,能下功。学校老师、同学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在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元志伟同学把学校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化作了实际行动,在学校与同学和睦相处,宽厚善良,有很多要好的朋友;为了让体育成绩为班级、为学校赢得荣誉,除了在校训练,回到家里,继续练习,还自创了增加体能的方法,在榆次区冬季三项运动会中,双摇跳绳获得了全区第一的好成绩。元志伟同学的表现,感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同学过生日邀请元志伟参加,吃完饭的元志伟,惦记着行动不便的奶奶和辛苦劳碌的爸爸还没吃饭,赶紧回家。受他的影响,同学们感受到了自己的幸福,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元志伟同学真正成了同学们身边的榜样。
       有人问元志伟,你恨扔下你不管的妈妈吗?他说,不恨;问为什么?他说。是她给了我生命。在他的心灵世界里,没有愁怨,没有悲观,没有计较。家贫,缺的是财物。其貌不扬,依旧瘦小的身躯,却包裹着无限的正能量,这种力量,源于他对家庭的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