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花
相关信息
姓名 杨金花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高密市孚日学校
简介

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先给爸爸端掉尿盆,然后烧半锅开水,一半灌到暖瓶里,留给爸爸白天喝,一半倒在脸盆里,兑上凉水,泡上毛巾给爸爸擦手、擦脸……接着做饭,给爸爸喂饭,喂药,最后自己吃饭,收拾好碗筷再去上学,这就是一个9岁女孩杨金花一天生活的开始,五年如一日,她都习惯成自然了。

孝心故事

        2004年6月16日,一个小生命降临到了高密市柴沟镇王家店子村一个普通的农民杨振华家中,孩子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穷的快乐和幸福,孩子起名金花,就是希望她能一生金贵幸福,将来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可是好景不长,2008年春,外出打工的杨振华不慎从脚手架上跌下,命虽保住了却成了终生瘫痪的废人,并且欠下了一笔数额很大的医疗费,本来还算富裕的家庭也瞬间变得一贫如洗,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本来就不算坚强的妈妈身上,度过了艰辛而无望的一年之后,妈妈也终于选择了放弃,抛下年仅五岁的女儿和瘫痪在床的丈夫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从此以后这个家庭的角色就发生了彻底的大转换,原来的倍受呵护的小幼苗一下子成了家庭的顶梁柱,5岁的杨金花和77岁的爷爷共同支撑起了支离破碎的家庭,幼小的杨金花从此用她那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寒门出孝子”,于是本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她学会了做饭、炒菜、蒸馒头、熬稀饭,学会了种菜、喂猪、喂鸡、洗衣服、忙家务,学会了给爸爸喂药、喂水、喂饭,睡觉前给爸爸洗脚,每天坚持给爸爸按摩,捶背。每当夏日来临,正是褥疮的高发季节,她总是每天多次给爸爸擦洗身子,帮爸爸翻身,给爸爸身上擦上爽身粉,换上干净的衣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爸爸身上从未得过褥疮。她还给爸爸读故事,说笑话,引导爸爸开心。爸爸大小便失禁,幼小的金花就为爸爸洗脏衣服,一点一点地用温水擦洗爸爸的身子,为爸爸端尿端屎,她学着给爸爸洗头,用剪刀给爸爸修理头发……。
       杨振华看着孝顺的孩子常常泪流满面,他说,像我这样的废人说起来还真不如死啦,省得给幼小的孩子带来这么大的累赘。但杨金花总是劝慰他,说妈妈已经没有啦,只要爸爸在我就是有家的孩子,以后我会永远照顾你,等我长大有力气啦,我会背着你去看外面的世界……就这样,杨振华也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积极配合着康复治疗。杨金花的爷爷快80了,身体状况也不好,经常生病,加上家庭出现如此大的变故,心情也常常不好,时不时伤心落泪,小金花看在眼心,疼在心里,总是抢着干力所能及的家务,让爷爷少干些,每天早上她总是早起,让爷爷多睡些。她还给爷爷洗衣服、洗脚,每当有好吃的东西,总让爷爷、爸爸先吃,爷爷生病的时候,她总是跑前跑后,给爷爷求医买药。生活是艰辛的,而祖孙三代相依为命的人间真情却是令人深深感动。邻居们每当说起这个孩子,都是又可怜又赞许:“从没见这么孝顺、这么懂事、这么坚强的孩子。”
       生活中的杨金花总是充满自信,她阳光开朗,乐于助人,每次学校组织敬老爱老活动,她总是积极主动,不怕脏累,她还经常主动帮助那些孤寡老人,给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问寒问暖。日常生活中她始终与人为善,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不知内情的人很难相信有着如此她坎坷的命运。“我要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当一名医生,治好爸爸的病,让爸爸过上幸福的生活,回报那些帮助我的热心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这是金花的梦想,也是她努力学习的动力。虽然家境贫寒,家庭负担重,但杨金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学习成绩一直良好。每天晚上,做完家务,服侍爸爸和爷爷睡觉后,她就认真学习起来,经常学到很晚。由于家庭困难,她很少为自己买课外书,为了更多的学习知识,她经常到学校图书室借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书、写读书笔记。说及她的爱学习、肯吃苦,不畏生活挫折的精神,老师和同学都点赞。
       “百善孝为先”。杨金花,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深深的感动着身边的人,为我们树立了“最美少年”的行动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