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存英
相关信息
姓名 杨存英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五台县豆村小学
简介

杨存英,女,今年10岁,山西省五台县人,现就读于五台县豆村小学三年级。存英性格开朗、活泼大方,尊重老师,孝敬父母。虽然小小年龄但因爸爸患有严重的眼疾,妈妈患有严重智障,她已是家里小小的顶梁柱,从记事起她就记的一句话“我是爸爸的眼睛”。

孝心故事

        存英的爸爸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村人,他们的老家在一个很偏远的小山沟里,十几年前为了成个家,他从外地娶了一个不会言语不会干活的智障老婆,庆幸婚后生了一个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女儿,就是存英。从此,存英就成了这个家的希望,爸爸为了女儿努力干更多的农活、种更多的庄稼。可他的视力越来越不行,去医院检查是眼底出血,要根治比较困难也需要不少钱,因没钱医治,他一拖就是十年。
       2015年,存英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可他们所在的村没有学校,为了让孩子能够上学,存英爸爸带着老婆孩子来到豆村镇租了一间房子,存英顺利上了学,可爸爸的视力一年比一年差,从不敢出远门干农活到不敢出院门接送孩子,现在他只能在家摸着做家务,很多家务活要等存英放学回来当他的眼睛做他的助手才能完成。存英的妈妈从来不说话,让她做一件事不说停她能整整做一天都不会停下来,不做事的时候她从早上站到晚上,能一动不动站一天。所以,存英跟爸爸都把妈妈当孩子来养,让她吃饱穿暖就好。
       小存英没有上过一天幼儿园就直接上了小学一年级,但她学习一点不落步,老师说孩子跟的很不错,真的挺不容易的。一年级的小学生都有家长接送上下学,存英从来都是自己独自上下学,因为他的爸爸接送她的路上总是会碰到别人或伤着自己,连学校的台阶都看不清楚。尝试的接送了几次,存英主动提出“爸爸,我自己能认得上学路了,以后不用接送我了,我自己能行”。每次提到孩子上学,爸爸都含着眼泪说“孩子从小没有出过村,六岁就直接来镇上上了小学,家离学校并不近,我是真不放心她自己上下学,可是没办法,不争气的眼睛连路都看不清了,孩子很懂事,放学了都着急回家,怕我担心她。”
       存英家是典型的贫困户,除了爸爸一人的低保金再没任何收入,存英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吃饱饭”。为了能让存英顺利上学当地志愿者长期资助了她,给予每月200元的助学金加上平时物资、食物的资助,才帮这个家庭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每次志愿者送来好吃的,存英都会第一时间先喂爸妈吃,爸爸舍不得吃,妈妈任你怎么喂都无动于衷,存英着急失落、又不忍心一人吃的情境总是让人感动又难过。
       要过年了,爸爸想给孩子改善改善生活,买了一斤花生米,想自己做个油炸花生米吃,结果眼睛不好,没看好火候,花生米炸成了“黑石头子”。爸爸气的哭着说“是我没用,好好的花生米让我给废了,还浪费了那么多油”,存英安慰爸爸“没事爸,把外面的黑皮弄了还是可以吃的,挺好吃的”其实已经焦的没法吃了。志愿者们看的难过就买了些大骨头在家里做好了送过来,让存英一家好好过个年,不要再为花生米的事而内疚,爸爸感激的说“好多年没有吃过大骨头了,孩子长身体多吃点,很好吃很金贵的”。冬天的晚饭只有一袋方便面一壶开水,那是给存英吃的,存英说“爸爸说冬天天短,爸妈不饿就不吃了,其实我知道是爸爸看不见不能做饭,也没有那么多东西吃了。”
       现在存英已是三年级的学生,她一年比一年懂事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上学的路上只有她孤身一人却坚强勇敢、乐观积极。在学校她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家里她学会了好多家务活,帮忙做饭、盛饭、收拾家、洗衣服,最关键的是做爸爸的眼睛。爸爸想出门就大手拉小手,存英在中间,一边是看不见的爸爸,一边是不会说话的妈妈,但存英总是笑容满面,活泼开朗。
       存英的成长历程注定是艰辛的,但正是艰辛的生活磨练了积极向上、懂事感恩的她。她说:我会永远做爸爸的眼睛,做妈妈的“姐姐”,照顾好爸爸妈妈,我也会好好学习,长大了让爸妈过好日子,还要感谢资助我的志愿者叔叔阿姨,像他们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