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岳茹
相关信息
姓名 邢岳茹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灵丘县沙坡小学
简介

我叫邢岳茹,目前就读于灵丘县沙坡小学。就像许多普通的小学生一样,我的人生历程还没有太多的崎岖,可我却有着说不出的孤独。妈妈和爸爸都长年 在外打工,我从小就比较缺少她们的爱 ,一直都是姥姥姥爷陪伴着我,照顾着我。

孝心故事

        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小学生都应具有的品德。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用爱心养育我们,用智慧启迪我们,用美德陶冶我们,用真情沐浴我们。为了抚养我们长大成人,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地工作,无论自己怎样吃苦受累,也要让我们吃好穿好,安心学习。为了我们,父母额头上刻上了皱纹,鬓角上染上了霜雪。因此,我们要有感恩之心,用稚嫩的双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回报他们。
       我叫邢岳茹,目前就读于灵丘县沙坡小学。就像许多普通的小学生一样,我的人生历程还没有太多的崎岖,可我却有着说不出的孤独。妈妈和爸爸都长年 在外打工,我从小就比较缺少她们的爱 ,一直都是姥姥姥爷陪伴着我,照顾着我。
       孝亲,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说明孝亲敬老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最美好的道德。古人还说:“夫孝,德之本也。”就是说孝亲敬老是各种道德的基础。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个礼仪之邦,孝亲敬老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把子女、晚辈对父母、长辈感恩赡养、尊敬扶助,不仅作为责任和义务,而且积淀为中华民族的心理,成为人类美德和亲情的需要。孝亲敬长就是要关心体贴和照顾父母长辈。
       还记得那一年寒假,姥姥得了食道癌,就是肠子里长了肿瘤,每天只能吃一点点东西,甚至会有一天吃不了东西·····爸爸得到这个消息后,当天赶回老家,把姥姥接到北京,跑遍了北京的医院,答案无一例外,爸爸把那个时候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姥姥治病,可是那时吃饭已经满足不了人体的正常需要,爸爸就买来珍贵的营养液注射到奶奶的血管里。
       在很小时候,我是姥姥、姥爷在照顾,到现在我的记忆中也都是姥姥、姥爷的陪伴,他们温暖着我的孤独,弥补了父母迟到的爱,现在,我长大了懂事了,我可以用我小小的身躯却装着大大的能量来回报他们的爱。孝顺,乃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孝在于质识,不在于饰貌”这些都是《孝德故事》的名言警句。再不聪明,再没有才干的人会孝顺,就是一个心灵完美的人。
       从古到今,涌现了很多关于“孝”的感人故事。就如汉文帝刘恒,母亲卧病了三年,而他对侍奉母亲从不懈怠,熬好的药先亲自尝过才放心给母亲喝,又如舜帝的“孝感天下”,再如晋朝王祥的“卧冰求鲤”……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当我读过这些孝心故事后,深受感触。我去问妈妈:“我们家的人孝顺吗?”妈妈笑着回答:“当然了。孝心并不是只体现在那些惊天动地、广为流传的大事上,孝心更应该看重日常的小事。”说完,妈妈便给我讲起了我们家的孝心故事。
       我的老爷爷从70岁开始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年近50岁的爷爷、奶奶十几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着他,使老爷爷在床上安度了十几年的时光,直至84岁去世。每天早上,奶奶总是把一碗香喷喷的蒸鸡蛋端到老爷爷床前,午饭和晚饭也是变着花样给老爷爷做,如:手擀面、小蒸包、汆丸子等,使老爷爷即得到充足营养,又吃的舒心。而我的爷爷则给老爷爷洗手洗脸、翻身擦澡、端屎端尿,天气好的时候推着老爷爷晒晒太阳,陪他说说话、拉拉家常。爷爷和奶奶的孝心影响着爸爸和妈妈,现在,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工作之余,爸爸、妈妈总是带上我去看望爷爷、奶奶。记得去年暑假,奶奶的关节炎病犯了,疼的厉害,在医院做了一个月的电疗、针灸,是妈妈天天开车去医院排队、挂号、陪着奶奶治疗,奶奶的腿疼病才有所好转。奶奶逢人便说:“俺摊上一个好儿媳妇呀!”我从《弟子规》“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中,看到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身影,我也要做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周末,我去爷爷、奶奶家给他们表演节目、汇报学习情况,替他们捶背揉肩,爷爷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说:“爷爷奶奶看到大孙子来可开心了!”尤其是过年、过节,十口人的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我明白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自己不同的表达孝心的方式。我们作为小学生,在家里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孝心;长辈劳累的时候陪他们说说话、捶捶背、揉揉肩是孝心;长辈生病的时候能主动端一杯水、送一片药也是孝心,原来孝顺真的很简单。
       “孝”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亲情的温暖,我们要把“以孝为先”的家风传承下去,让“孝”串连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世界永远充满真情。 同学们,如果你爱你的亲人 ,请从现在开始行动,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从行动做起,不要等到无法为他们做任何一件事之后再后悔。爱不只是承诺,它更需要切切实实的做些事。哪怕是帮爸爸妈妈拿拿筷子洗洗碗。在做到这些的同时,你也就拥有了一份幸福,一份美德。
       我一面上学,一面总是尽量把家中的家务活多做些。虽然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材料,但点点滴滴中都体现了我对姥姥姥爷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
       说起孝心事迹那可是有好多:首先,在学习上,从不让家长担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因爸爸和妈妈身体不好,尽量不让他们操心。很小的时候我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在家里,体贴父母,关注亲人的冷暖。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在生活上也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减轻父母的家务负担,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为了让姥姥少些辛苦,经常帮助姥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对待邻里,我讲文明懂礼貌、与人为善,遇到邻居,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在生活中,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
       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老师讲课,我能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能认真细致地完成。还积极参加各种班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孝”字的偏旁便顾名思义,上面是一个老,下面是一个子,这就意味着孩子要孝敬长辈,古人不但创造了字,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人生于世,长于世,源于父母。父母儿女心情是人类原始最本能的情感,是一个人的善心,爱心和善良形成的基础情感,也是今后各种品德形成的基本前提。如果人来真的有爱,那么首先就应该懂得爱自己的父母,其次才能谈到爱其他的事物,如果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那就真的成为了一名“白眼狼”。只有先懂得爱的人最后才懂得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最后才是个孝顺长辈的人。孝不分大小,不分远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们做儿女的,穿的用的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衣服上的每一根丝线都渗透着父母的汗,父母的血,都寄托着父母的殷殷祝福和企盼。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我们在学校读书,又使父母多了一份牵挂,父母把爱无私的奉献给我们,而他们得到的却是额头上条条皱纹,头上缕缕银丝,多么高尚的爱啊!朋友们,你们又是怎样报答父母的呢?我们应用心学习,让父母多一份放心,要在生活费上为他们减轻负担,从生活中的不同角度关心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些都是孝心的表现,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用生命交接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赶快为自己尽一份孝,哪怕不是一处豪宅,而是一片砖瓦,哪怕不是以万计的金钱买的东西,而是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哪怕是洗洗脚,这也算是一份孝心。孝心不分大小,不分远近,如果你还没有孝敬父母的话,那就赶紧用实际行动来表示一下吧!我的童年是孤独的,没有玩伴,但也是幸福的,因为亲人带给我的浓浓的爱,所以我要去守护他们,帮助他们,孝敬他们。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从现在的一点一滴做起,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天,去孝敬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