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钰
相关信息
姓名 徐锦钰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化德县第二小学
简介

徐锦钰,女,12岁,2005年9月出生在化德县朝阳镇利民村,现就读于化德县第二小学五年级二班。该同学品学兼优,乐观勇敢,顽强与病魔作斗争,是当之无愧的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少年。

孝心故事

        2015年6月,正在读四年级的徐锦钰突然高烧不退,辗转各大医院症状均未缓解,7月份到张家口251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告知,治疗费用预计八十万左右,后期复诊还需要近二十万,且需尽快转院至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这就意味着在不确定是否能彻底治愈的前提下,这个家庭需要承受近百万元的负担。巨额治疗费用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开说无疑就是天文数字,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以前只在电视中出现的白血病会真实的发生在小锦钰的身上。面对需要花费近百余万元且危及生命的疾病,父母落泪了,小锦钰却没有哭。她很懂事,也很乖巧。四年级的她已经知道白血病意味着什么。父亲说:“就是砸锅卖铁沿街乞讨也要治好女儿的病。”可是砸了锅卖了铁又能怎样呢?看着父母的无助,小锦钰说:“咱们回家吧,别看了。”她的懂事坚强已经超出了同龄孩子所能承受的一切。医院的医生护士深深同情这个年仅十岁的孩子,别的孩子如果得知自己得了这样的重疾,一定会哭会闹,小锦钰却只顾着安慰父母,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
       父亲回家卖掉所有的羊,安排孩子入院,输液时,别的孩子哭,锦钰笑,她对护士说:“阿姨,我不怕疼,一定要把液体全输完,一滴也不能浪费。”在住院期间,北京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病家属都以徐锦钰为榜样去说服那些哭鼻子的孩子,用医生的话说:“内蒙来的小锦钰,懂事得让人心疼。”
       白血病是顽固的血液病,要想把血液里的有害细菌全部杀死,每一次做治疗都特别疼,小锦钰咬紧牙关,豆大的汗滴落下来,眼泪在眼里打转,她也不哭,用她自己的话说:“消灭敌人还得花这么多的钱,一定把它们统统消灭掉。”一提到钱,父母就一筹莫展,家里该卖的都卖了,该借的都借遍了,依然是杯水车薪,医院的催款单和病危通知书如同魔咒,手术迫在眉睫。跟时间赛跑,和病魔拼搏,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敬畏。徐锦钰同学所在的班级首先捐款,接着全校师生踊跃捐款,爱心人士、团体、县直机关单位纷纷慷慨解囊,挽救幼小鲜活的生命,和死神争夺小锦钰成了全校上下、全县上下共同的目标。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款被送到了手术室。在遥远的北京,在即将进入手术室的病床上,小锦钰冲着医生护士笑,她说:我的命不是我的命,是大家的命,我一定要把病魔彻底打败!她笑着进去,护士姐姐哭着出来了。
       手术很成功,小锦钰的事迹牵动着全城人的心,医生说这是奇迹,老师同学说:徐锦钰最棒,最勇敢!好心人说:终于得救了,太好了!只有妈妈说:孩子,疼的话你就大声哭出来吧!锦钰依然是笑着:“妈妈,我的命真好,有这么多人爱我,关心我,我才不哭呢!”伴随着徐锦钰如花的笑脸,她的身体一天天康复,“坏人”真的被她打败了。
       出院后,徐锦钰一刻也不闲着,她知道在生病的这段日子里,功课拉下了太多,她可不想让从死神手里抢回的这条命黯淡无光,她的生命来之不易,一定要绽放所有的光彩!小锦钰生病前在班里成绩就名列前茅,再拿起书本自学不是太难,何况那不服输的劲头一上来,挡也挡不住,用她自己的话说:“死都不怕,还怕学习遇到难题吗?”家里的手机成了锦钰的小老师,不会的就问百度,再不懂就听手机里的课堂实录,跟着手机里的试卷答题,每一次解出难题,心里都像吃了蜜。
       2017年开学初,小锦钰返校了,重新读四年级。她珍惜一切学习时间,校园的一切仿佛还在梦里,她整天笑眯眯的,无忧无虑,图书室里、演讲台上、展示台前、操场上、六一的领奖台上都有她的身影,在学习、在玩耍、在读书、在帮助同学们解答难题。
       如今,她的身体恢复的特别好,每天放学回家,除了认真完成作业,她还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收拾家、洗碗、洗衣服这些小事她做的得心应手,有时还会去妈妈工作的地方,替妈妈剪一剪棉衣上的线头。因为她的乐观、积极向上,家庭里再一次充满欢笑。
       是的,她就是那个和病魔顽强斗争并获得胜利的女孩!她就个那个爱唱爱跳笑颜如花的女孩!她就是那个把每一个好心人捐款记录在爱心簿上准备长大了一一去回报的女孩!她就是那个体贴父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她就是那个勤学上进、积极乐观、成绩优异的女孩!
       这个女孩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医生,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心中有爱,在爱的包围中成长,生命之花永不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