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凤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新凤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五台县蒋坊乡泗阳小学
简介

王新凤,女,今年13岁,山西省五台县人,现就读于五台县蒋坊乡泗阳小学六年级。她小小年龄就当起了家,因为她的爸爸去世,妈妈严重智障,从小她与大她4岁的哥哥相依为命照顾妈妈,支撑着家。她坚强懂事,积极乐观。王新凤孝顺坚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少年最美的孝心。

孝心故事

        新凤的爸爸消极懒惰、因懒致贫,两间危房破烂不堪,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一样完整的物品。妈妈呆傻智障,没有任何劳动能力。从小她与哥哥学着自力更生,自己找学上,自己做饭吃,以致于兄妹俩比同龄人晚上了两年学,身子一直单薄瘦小。
       2015年腊月一个不幸的消息,新凤的爸爸突然去世,新凤兄妹俩都才上小学,妈妈还需要有人照看,村里再没亲戚可依靠。全村都为这个家担忧,社会上的好心人提出把妈妈送镇上的养老院,俩孩子去寄宿学校上学。可是新凤跟哥哥的决定让所有人都含泪无语。兄妹俩眼里含着泪说“我们不想那样,那样我们这个家就没了,我们能照顾好妈妈和自己,我们要守着我们的家”。听到这样的答复,在场的人都已热泪盈眶。
       接下来的日子里,新凤和哥哥开始真正当家。虽然之前他们的爸爸太懒惰不是个好的当家榜样。但孩子们却一点没有像爸爸那样懒散,兄妹俩在学校是积极学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性格开朗,乐观大方。在家里同样积极向上,努力改善着生活环境。她们学着自己种菜、粉刷墙、修补屋顶、收拾屋子、照顾妈妈。她们的屋子变整洁了,夏天的院里种着各种蔬菜,一片生机勃勃。只是到了雨季屋子开始漏雨,新凤跟哥哥炕上放着脸盘接,地下放着水桶接,有时晚上都没法睡觉,新凤哥哥想尽各种办法修补屋顶,一边请教村里的长辈,一边找来自己的好朋友好同学做帮手,兄妹俩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没有害怕退缩过,他们永远都是积极想办法,乐观度难关。
       2016年新凤的哥哥要升初中去寄宿学校上学了,哥哥不放心妈妈和妹妹,想每天跑十几里路走读上学,可新凤说“哥,你放心去住校上学吧,我已经学会做饭,收拾家了,我可以照顾好妈妈的”。就这样,哥哥上了初中,隔三差五的会请假回家看看妹妹和妈妈,还要包饺子、烙饼子给妈妈和妹妹改善火食。新凤学着和面、烩菜、拌汤、炒鸡蛋...... 兄妹俩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着家,井井有条,受到了村里人和老师同学的佩服和赞叹。
       2017年政府为新凤家的危房进行了重建,现在,一家三口住进了安全明亮的新房子里,新凤把新房子收拾的干净整洁,洗衣、做饭她都无所不能。哥哥找人修补了围墙和大门,这样他住校不在家,妈妈和妹妹就更安全放心了。他们的妈妈就跟一个三岁的孩子,饭做好了,兄妹俩都是先给妈妈吃,看着妈妈像孩子一样吃的开心的样子,兄妹俩总是开心的笑笑。
       百善孝为先。在艰辛的成长路上,新凤和哥哥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照顾妈妈、当起家的重任,用孝心诠释了中华少年应具有的美德。虽然他们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但正是这样的生活,使得他们更加坚韧刚强。现在学习任务繁重的她,依然是怀揣坚毅与感恩,为哥哥分忧解难,用孝心、责任和坚强承担起家庭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