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书言
相关信息
姓名 武书言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孝义市崇文街小学
简介

“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让我亲亲您吧,让我亲亲您吧,我的好妈妈。”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上幼儿园时,老师教我们唱这首歌。回到家后,我看见一身疲惫的妈妈满头大汗,就连忙给妈妈倒了一杯热气腾腾的水,一步三晃地端到妈妈的面前,嘴里还哼着这首歌。妈妈笑颜如花地接过茶,“咕噜咕噜”地一喝而尽。那时的我第一次体会到孝顺父母带给自己的快乐。

孝心故事

        我的家庭比较特殊,正是“幸福常相似,不幸各不同”。从我记事起,我的生活里就没有爸爸,在姥姥、姥爷的庇护下长大,虽然没有父爱的滋养,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很幸福。记得在我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总见妈妈愁眉苦脸,经常偷偷抹眼泪,姥姥姥爷也经常唉声叹气,看着妈妈每天颓废的样子,我那时不懂究竟什么事情让大家这样痛苦,可是,看着妈妈抹眼泪,我也跟着哭,经常在半夜做噩梦就哭着醒来,可以说那个时候的我心里是真的心疼妈妈,于是才6岁的我,含泪扮演了小大人的角色,每天早上轻声起床,帮姥姥一起做早餐,自己刷牙洗脸、换衣服、洗手绢,凡是能做的我都力所能及地完成,姥姥也总夸我是个乖巧的孩子,每次妈妈加班,我自己吃完饭后便把妈妈那份温热在锅里,然后悄悄地给她写个小纸条哄她开心,每天放学回家,我见到的妈妈总是瘫坐在沙发上,周围也是一团糟。我看着这杂乱不堪的房间,什么也不说,默默地整理。每天晚上,总会撒着娇让妈妈答应给我讲故事,有时会在听完故事时告诉妈妈自己心里的真实感受,希望她打起精神来面对生活。我用力所能及的家务和懂事的行为告诉妈妈不要伤心、不要难过,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同妈妈一道撑起这个家,没有爸爸也依然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每每总是在这个时候,妈妈一边夸着我如此懂事可爱、孝顺体贴,一边含笑流泪,慢慢地,她脸上多了几许笑容。
       正当妈妈走出悲痛的阴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时,“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后,妈妈身体出现了状况,听姥姥说是血小板减少导致的紫癜,看着妈妈身上一块一块的淤紫,我心里又害怕又着急。紧接着,妈妈开始四处奔走求医,那个时候姥姥、姥爷又在外地照顾舅舅一家,为了怕我心里受委屈,妈妈决定带着我出去,一边方便自己看病,一边方便我学习。记得那是2015年冬天,临近过年,妈妈因病痛加上操劳,一整晚一整晚牙疼得无法睡觉,看着牙龈不断流血,我逼迫着陪她去看医生,医生给开了很多药也不见好,只好决定给她换掉几颗牙齿,我目睹那挑断好多个牙神经疼时泪流满面的妈妈,心里说不出的滋味,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尽管很害怕,可是坐在妈妈身边,我仍然给她鼓劲,告诉她我虽然也羡慕别的孩子有爸爸疼爱,心里也很难过,可是看着妈妈能这么坚强地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不退缩,我特别崇拜她。妈妈在我转移注意力后慢慢不那么流泪了,坐在旁边给妈妈治病的李医生听了我的开导,一边流着泪,一边对妈妈说她生了一个暖宝宝,从此,“暖宝宝”这个称呼就在我们家诞生了。妈妈的牙龈出血得到了控制,可是因为临近年关的操劳,妈妈彻底地卧病在床了,看着她每天只吃一顿流食,有时一睡就是一整天的,那个时候正好无意间知道了她的闺蜜患恶性脑瘤命悬一线,我的心里除了害怕什么都没有了,我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会好起来,所以我提议走读,不在幼儿园住宿,每天让家人把我接回家,亲自照顾妈妈,每天把学校里发的小面包等带回家,给妈妈吃,鼓励她、安慰她,告诉她我有多么需要她。在她生日的时候,我背着妈妈买了很多气球,为她布置了温馨的“HAPPY BIRTHDAY”,当我拉着妈妈的手把她带客厅为她唱着自己编的祝福歌曲时,妈妈的笑容里满是泪花,我知道她是感动,感动我为她所做的一切,当我把为妈妈做好的贺卡摆在她眼前时,那一行行用拼音拼凑起来的话给了妈妈重新站起来的勇气,我记得上面写着:“妈妈,你在我眼里永远是优秀的妈妈,优秀的老师,你给了我生命,教会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我的理想没有实现,妈妈不会倒下。”我只记得当时的妈妈抱着我哭了很久很久,然后静静地看着我,坚定而有力地告诉我:“无论何时,妈妈一直都在。”打那以后,我就很少再看到妈妈哭了,而是发现妈妈总在那里看书,有时候身体好一些的时候她去培训班学习会计知识,我们家人悬着的一颗心就这样慢慢放下来了。
       苦难的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加快促成我的成长。在那段时间里,我一边读书一边还得承担帮妈妈买菜、做饭、洗衣等任务,还得各种杂七杂八的家务事。打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家搬到了离学校一墙之隔的地方,我每天清晨天刚刚亮时,便会叫妈妈起床,带着他一同出门锻炼,耐心地陪着她,锻炼完后,和妈妈一起做早餐,做完早餐后赶忙独自步行上学,每天回家问的总是妈妈的心情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妈妈感到不再那么孤单,变得越来越乐观。后来,我以自己喜欢狗狗为由,强烈要求妈妈养狗,妈妈答应了,每天回家写完作业,我帮着妈妈照顾狗狗,而妈妈也每天能坚持早起遛狗,身体一天天强壮起来。小狗的到来,给了我和妈妈更多的欢乐,更给了妈妈健康的身体。去年,妈妈最后一次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后,我的小心脏才彻底放心下来。虽然有时姥姥姥爷心疼我,总觉得我是个可怜的孩子,可比起妈妈,我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呢。在妈妈生病期间,我坚持学习唱歌,也就是学的这点本事,能时时为妈妈带来欢乐,妈妈带着我参加各种比赛,而我能回报她的就是把最好听的歌曲,把最好的舞台状态展示给她,让她不枉付出。每每看着那一张张获奖证书和奖杯,我总会深深地拥抱妈妈,总想用甜美的歌声温暖着她脆弱的心。现在,妈妈已然成为了我的忠实粉丝,如果说她喜欢听我的歌声,不如说她是喜欢有我的陪伴,因为我总能让妈妈一次次站起来。
       尽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的学习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身为班长的我在学习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老师交代的工作都能认真去完成。为了学好英语,我每天在家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和妈妈练习英语,提前作好预习,从未间断过。除了这些,老师给我安排调皮捣蛋的学生做同桌,在我的帮助下,一个个由调皮捣蛋到听话懂事的同桌诞生了,在我的带动下,同学们学习有了劲头,成绩进步很快。我的乖巧懂事,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多次被评为“综合素质优胜奖和优秀班队干部”,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同龄的学生来说,也许一生也不会经历这些。我也常常羡慕同学们家庭条件优越,生长在父母的怀抱中,无忧无虑。然而妈妈告诉我,我的经历都将是这一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是时间、是生活在磨砺着我,困难压不倒我。面对种种变故,我陪着妈妈走过,亲眼目睹妈妈从脆弱到坚强再到优秀出众的蜕变,我认为也许这就是孝心最为高尚的诠释吧,这份孝心也许在更悲惨的人眼里不算什么,可我的这份孝心足以感染妈妈的生活,这份孝心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就是回报。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都这么有灵性,人,更要懂得亲情可贵,父母亲可贵。我在这么小的年龄经历着生活的考验从未屈服,反要像妈妈嘴里的白莲花一样,高尚、纯洁地与命运抗争,“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是妈妈常对我说的话,我用孝心为妈妈撑起一片爱的天堂。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孝心少年。   人世间,最珍贵的就是爱。真情尚在,善意尚在,美丽尚在。这一刻,你我他将用孝心的接力棒去传递正能量,点燃每一个角落。